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江达琳和盛夏遭吐槽 职场剧为何总出傻白甜

江达琳和盛夏遭吐槽 职场剧为何总出傻白甜

发布时间: 2020-03-06 11:18:14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杨莲洁
近期,《完美关系》《安家》《我在北京等你》相继播出,口碑褒贬不一,但都是都市题材,展现了职业女性的生活。

《我在北京等你》江疏影剧照

《我在北京等你》江疏影剧照

近期,《完美关系》《安家》《我在北京等你》相继播出,口碑褒贬不一,但都是都市题材,展现了职业女性的生活。

近年来,传统上以展现家庭关系为主题的国产都市剧,开始热衷塑造都市职场独立女性——她们心怀梦想在大城市里打拼,有的取得了业内认可的成就;她们经济独立不依附于他人,感情独立不受世俗眼光的影响。

遗憾的是,这些看上去很美的都市职场独立女性人设,在影视剧里的实际呈现效果却不佳。

新京报记者统计了去年11月以来开播的7部国产都市剧,豆瓣平均得分5.26,大部分都不及格。剧中所致力打造的“都市独立女性”角色,能站得住脚的凤毛麟角,人设崩塌的却比比皆是,比如《我在北京等你》的盛夏、《下一站是幸福》的贺繁星等。

国产都市剧的职场独立女性角色,为什么很难跳出人设崩塌的怪圈?新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演员陈数,以及编剧、剧评人等业内人士。

——“独立女性”人设契合度一览——

1、《我在北京等你》

豆瓣评分:5.3 

女性角色:盛夏(江疏影饰) 

剧中呈现:面对自己特别重视的设计大赛,盛夏没有展现出一个拼搏多年的独立女性所应该拥有的能力和经验。她因疏忽和冒失未能赶到秀场,而是遇到了男主角徐天(李易峰饰)。盛夏为梦想奋斗的过程中,她的前富二代男友大力支持,派人去买她设计的服装;后来的正牌男友徐天帮她解决了工作室新址“落户”的难题。有观众表示,这样的奋斗真没看出来梦想的伟大。

人设契合度:★

2、《安家》

豆瓣评分:6.2 

女性角色:房似锦(孙俪饰)

《安家》孙俪

人设:安家天下中介公司的金牌销售,口号是“没有我卖不出去的房子”。她在上司翟云霄的授意之下,空降静宜门店担任双店长。她疯狂追求销售业绩,冷面严厉不讨喜。

剧中呈现:房似锦不苟言笑不讲人情,看到“潜在客户”就扑上去,不在乎是否抢了同事的单。面对客户无理的要求,她身段柔软使命必达,面对同事的冷言冷语,她只在乎销售业绩是否达标。她因为出身贫寒,又被家人嫌弃和压榨,养成了强硬和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她租便宜的凶宅、吃饭狼吞虎咽、每天都穿同一套职业装,但在与静宜门店同事的不断碰撞中,房似锦也在慢慢改变。

人设契合度:★★★★

3、《完美关系》

豆瓣评分:4.0 

女性角色:江达琳(佟丽娅饰)

《完美关系》佟丽娅

人设:澳洲传播学专业的留学生,做过房产中介,但没有做过公关。因为父亲突然出了事,她临危受命接任了父亲创立的DL公关传媒公司总裁的职位。

剧中呈现:善良单纯、正义感爆棚、同情心泛滥,可以为了追求自以为的大义和正确,不顾公司的信誉和客户的委托。虽然传播学专业毕业,但公关专业能力基本为零,每次出了问题都是由卫哲(黄轩)或者卫哲和DL的几位合伙人一起想办法解决。最近几集里,因为江达琳盲目信赖男朋友和自己的闺蜜,导致公司利益严重受损,弹幕上都是“要求换掉这个傻白甜总裁”的呼声。

人设契合度:★

女性角色:斯黛拉(陈数饰)

《完美关系》陈数

人设:DL传播的副总裁,也是极具资历与声望的合伙人之一。外表高傲,作风强势,任何情况下都从容面对。

剧中呈现:专业睿智果断的职业女性,有当仁不让成为总裁的信心和野心,也有配得上其野心的能力和手腕。她负责任大局观强,公私分明拎得清轻重。虽然江达琳的上位令她失去了总裁之位,但她从公司利益衡量依然给予大力支持;她的婚姻出了问题,立即通知所有合伙人,让大家有所准备,以免自己的婚姻变动影响到公司。虽然和渣男老公闹离婚心力交瘁,但从不把生活中的情绪带到工作上来。很多网友认为,斯黛拉远比江达琳更适合担任总裁。

人设契合度:★★★☆

女性角色:舒晴(高露饰)

《完美关系》高露

人设:DL传播的客户总监,职场上的独立女性,能独当一面的资深公关人,也是一位单亲妈妈。

剧中呈现:公关能力一流,尤其擅长策划,工作风格温柔知性又不失果决。面对危机时能沉着冷静应对,条分缕析找出漏洞加以补救,能把工作和感情分得清清楚楚。

人设契合度:★★★☆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