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租赁车交强险过期未续保 出了车祸到底谁埋单

租赁车交强险过期未续保 出了车祸到底谁埋单

发布时间: 2015-06-08 21:59:57 来源: 未知 作者: 四海为家
近年来,汽车融资租赁作为一种新型的购买方式,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消费者先以每月付租金的形式与汽车租赁公司签订租赁合同,待合同到期后再以一定的价款购买所租赁的这辆车。

近年来,汽车融资租赁作为一种新型的购买方式,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消费者先以每月付租金的形式与汽车租赁公司签订租赁合同,待合同到期后再以一定的价款购买所租赁的这辆车。有车族高先生也选择了这种方式并最终购入一辆小轿车,但“新车”到手没几天就发生了交通事故,而此时交强险恰恰已过期。面对无人续保的交强险,高先生和汽车租赁公司各执一词,最终法院判决双方应当承担同等责任。

[争议焦点]租赁合同到期 无人为交强险续保

2010年10月12日,高先生与某汽车租赁公司 签订了为期13个月的《车辆融资租赁合同》,约定该公司以融资租赁的方式向高先生出租车辆。合同到期前4日,高先生以6万余元的价格留购这辆车。双方在租赁期间都履行了各自的义务,原本只需将车辆的所有权过户到高先生名下,双方的合作便顺利告一段落。没想到高先生还未成为“真正的车主”,就在2011年11月23日发生了交通事故,造成被撞者小腿骨折,构成九级伤残。

事故发生后,高先生才发现这辆车的交强险在2011年10月15日就已经过了承保期且过期后未按约投保,这起交强险范围内的赔偿该由谁来承担呢?

2013年,受案法院对这起机动车交通事故作出了一审判决,判令高先生和汽车租赁公司在交强险范围内连带赔偿伤者12万余元。之后,汽车租赁公司支付连带责任赔偿款7.9万余元,高先生支付4万余元。

时隔一年,汽车租赁公司将高先生告上了法庭,要求其向该公司支付连带赔偿款7.9万余元。同时,高先生也反诉该公司,要求该公司支付高先生已付的赔偿款4万余元。

租赁车辆因交强险脱保所产生损失的过错究竟应由哪方承担?高先生与汽车租赁公司各有各的说法。

汽车租赁公司认为,双方合同中写明:“乙方同意甲方在租赁期间内按甲方要求代为投保以甲方为受益人的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保额50万元)、不计免赔险、交强险、车辆盗抢险,并在整个租赁期间不间断地维持此种保险的有效。保险费用由乙方承担。”因此,肇事车辆因未投保而造成的损失应由高先生承担。

高先生则辩称:“在租赁期间,交强险就已经过期了,是汽车租赁公司没有尽到保险义务人的职责,才导致我发生交通事故后不能享受到交强险的赔偿!”

[法院说法]车辆使用人、管理人各有过错

法院认为,第一,双方签订的融资租赁合同对于交强险投保的约定均明确要求处于融资租赁期间内,而交通事故发生时,融资租赁期间已经届满,故双方合同约定并不适用。第二,依据法律法规规定,车辆所有人或管理人应当投保交强险,在租赁期已经届满的情况下,该汽车租赁公司作为车辆的所有人及管理人应当承担交强险投保义务,其对租赁车辆在发生交通事故时未购买交强险存在过错。第三,高先生作为车辆的使用人,在租赁期届满后未办理转移手续前,理应不再继续使用租赁车辆,且其在使用车辆时,作为驾驶人亦应注意所驾驶车辆是否投保交强险,在未投保情况下也不应驾驶车辆上路行驶,故高先生对于车辆交强险脱保产生的损失亦存在使用过错。

综上,双方对于车辆交强险脱保产生的损失均存在过错,应当承担同等责任,即双方各承担6万余元。遂判决高先生在期限内向汽车租赁公司补齐余款。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