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头部电影公司纷纷“入视”,但无关降维

头部电影公司纷纷“入视”,但无关降维

发布时间: 2020-05-26 22:57:52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杨莲洁
新京报记者梳理了华谊兄弟、光线影业、北京文化、万达电影、博纳影业五家头部电影公司2020年的剧集计划,并就此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华谊出品的《古董局中局鉴墨寻瓷》正在播出。

华谊出品的《古董局中局鉴墨寻瓷》正在播出。

新媒诚品的《谢谢你医生》。

新媒诚品的《谢谢你医生》。

电影行业仍未全面复工,几大传统电影公司在电视剧领域却动作不断——4月20日,光线传媒发布2020剧集片单,多达14部;5月10日,华谊兄弟出品的《古董局中局鉴墨寻瓷》上线多家视频平台;而博纳影业待播剧集《掌中之物》的档期成为粉丝热议的话题……疫情之下,线上娱乐普遍向好,业内热议这是否意味着传统电影公司将要“降维”大举进军电视剧、网剧领域了?

新京报记者梳理了华谊兄弟、光线影业、北京文化、万达电影、博纳影业五家头部电影公司2020年的剧集计划,并就此采访了相关负责人。上述五家电影公司2020年剧集片单总数超过60部,其中大部分已进入制作环节,处在早期筹备阶段的不到三成。每家公司的风格偏好各有不同,但总体而言都倾向于把剧集领域的开拓当做风险防范的手段和对电影主营业务的支持补充。

华谊回归

剧集制作一直是核心之一

华谊兄弟2019年影视娱乐板块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42.93%,取得收入前5名的影视作品分别为《只有芸知道》《火王》《绝密者》《云南虫谷》《生活对我下手了第二季》。《只有芸知道》《云南虫谷》两部是电影,《火王》《绝密者》《生活对我下手了第二季》三部都是剧集。

今年一季度华谊拿得出手的业绩也是网剧和网络电影。其出品的分账网剧《人间烟火花小厨》1月在优酷视频上线播出,分账票房突破1亿,创造了网络剧分账票房的新纪录;网络电影《九指神丐》在爱奇艺平台播出后,收获了近两千万分账票房。华谊2020年的剧集项目超过15部,类型也较为丰富。

华谊早年间打造过《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等现实题材口碑剧。华谊相关负责人接受新京报采访时强调,电视剧业务是华谊兄弟自进入影视行业之初就高度重视、重点发展的核心业务之一,也是其内容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体而言,华谊兄弟在电视剧、网剧制作上的主要类型包括影剧联动、漫剧联动项目,成熟文学IP的剧集开发,海外成熟IP的引进开发,原创IP剧作等。”

光线布局

有所储备,厚积薄发做精品

2013年,光线获取新丽传媒27.642%的股权,并发布公告称,参股投资新丽传媒是为了加强公司在电视剧领域的战略布局。梳理2020年光线传媒的剧集片单,可以看到,处在早期筹备阶段的项目多,进入制作阶段的少,透露出产业布局多于实际拍摄的意味。

光线2020年剧集项目多达23部。其中,《新世界》已播出;《山河月明》《对的时间对的人》等四部剧集处于待播状态;其余18部剧集还在前期筹备阶段。光线因此成为几家电影公司中,前期筹备剧集项目最多的一家。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光线对以上的IP改编项目,基本上都拥有全版权,可以进行影剧联动开发。光线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影剧共生打造多元化的业务内容布局,是公司这几年来一直在准备中的,此次推出的剧集片单是遵循之前的布局方针,并不是因为疫情所以现在才有所动作。“这次公布的剧集IP,我们一直都有所储备,可以说是厚积薄发。”

光线并不急于推进剧集制作。光线总裁王长田在社交平台评论公司发布的剧集片单称:“不着急、好好做、出精品”。

博纳试水

仍以消化存量 拍片为主

博纳影业近年出品了《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等叫好又叫座的主旋律电影,在剧集领域并没有太多的动作。博纳影业创始人、CEO于冬自2018年以来,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博纳未来会加大电视剧、网剧的投入,发挥自己的优势拍出有电影质感的剧集。然而,博纳影业在五家电影公司中,已完成的剧集和计划拍摄的剧集项目都是最少的,各有一部——根据鲜橙(《太子妃升职记》)同名小说改编的待播剧集《掌中之物》,以及去年12月立项的《特勤第八组》。博纳在剧集领域的出手,更像是种尝试。

谈及博纳2020年的剧集计划,博纳影业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坦言,公司目前仍以主营电影业务为主。待电影院重开之后,博纳影业的重点精力将放在消化存量电影,以及筹拍电影新片上面。消化“存量电影”指的是林超贤执导,彭于晏主演的《紧急救援》。筹拍的新片则是《冰血长津湖》和《中国医生》两部。

该负责人表示,没有因为疫情而决定转移业务重心,由于电影业务牵涉的人力和精力和投资金额都比较大,暂时也无暇他顾。

万达电影、北京文化

靠多年前收购子公司发力

另两家传统电影公司万达电影和北京文化,2020年剧集项目数量分别为16部和12部,其中不少由知名导演、演员创作,颇受关注。比如李少红执导,刘涛、周渝民等主演的《大宋宫词》(北京文化);阮继志担任编剧,郑爽等主演的《倩女幽魂》(北京文化);王伟执导,李易峰、金晨、王泷正等出演的《隐秘而伟大》(万达)等。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家电影公司的剧集项目,均由其收购的以电视剧业务为主的子公司负责——万达电影2017年收购的新媒诚品,北京文化2015年收购的世纪伙伴。

据万达电影2019年报显示,电影和院线业务均表现不佳,但其子公司新媒诚品“在影视行业整体低迷的环境下,依然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经营目标”,其主导或参与出品的《空降利刃》《激荡》《从前有座灵剑山》等多部剧集上线播出并取得较好的收视成绩,荣获各种奖项。2020年,新媒诚品有《谢谢你医生》《亲爱的爸妈》《正阳门下年轻人》等剧集项目在拍摄制作或筹备中。不过,电视剧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在公司2019营业收入的占比为3.23%,电影则占比5.79%。万达更期待的是影院重开、电影《唐人街探案3》上映。

新京报记者对比了北京文化2019年和2020年电视剧、网剧片单计划,发现后者项目总数和高关注度项目均有所减少。2020年剧集片单较前一年减少了张黎担任总监制的《羽传说》;根据严歌苓原著改编、李少红导演的《澳门故事》;阿城担任文学顾问,李昌钰担任刑侦顾问的《神盾的荣耀》等。电影则有多个新增重磅项目,包括张艺谋任总监制、宁浩担任总导演,计划2020年国庆档上映的《我和我的家乡》,以及计划2021年上映的献礼片《东极岛》。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