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农民清代祖坟被盗8年未立案 难证"祖坟是古坟"

农民清代祖坟被盗8年未立案 难证"祖坟是古坟"

发布时间: 2015-06-21 17:27:06 来源: 作者: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盗挖祖墓,历来被中国人视为奇耻大辱,在过去也是重罪,但陕西华阴农民张世雄的祖墓被盗掘8年,却一直无人追究。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盗挖祖墓,历来被中国人视为奇耻大辱,在过去也是重罪,但陕西华阴农民张世雄的祖墓被盗掘8年,却一直无人追究。

被盗的是张世雄六代世祖、曾中过武举人的张占一的墓,家谱记载其生活在清乾隆至嘉庆年间。依据现场遗留的两个清代铜帽顶,张家人认为祖墓属古墓葬,应追究盗墓者的刑事责任。起初警方认为犯罪情节轻微不予立案,后来检察院又让他提供祖坟属于古代墓葬的证明。

八年过去了,三名盗墓者已远走他乡,而张世雄的疑问却一直没有得到解答:祖坟被挖,陪葬品被洗劫,就没人管?即便祖坟不属古墓,难道盗掘他人墓葬也不犯法吗?

2007年,西郑客运专线修建刚好经过华阴,负责施工的中铁23局一公司和新华村签了协议,临时租赁后者的一块荒地堆放土方。而张的祖坟就在这块荒地一侧。

张世雄:上午12点前我从那看的(还没事),下午三点我去就被盗了,就在这个中间三个小时,用大型装载机械盗的墓。

来到村头的祖坟地,张世雄发现,自己世祖张占一的坟头已经不见了,眼前是一个直径约一米五的大洞。洞周围散落着一些白色棺木和从地下挖出来的青砖、骨头,其中四块青砖上的文字组合起来为“永奠佳城”。

张世雄:墓盗完,里面的棺椁全部都被挖掘机挖坏,里面已经乱七八糟,人也进去了,里面也积水了,有泥有沙有土。陪葬品也已经没有了啥东西

张世雄根据现场发现的挖掘机驾驶员提供的线索,找到了中铁23局一公司工人周某和韩某等人,两人承认张家祖墓是自己挖开的,但坚称“里面什么都没有”。随后张世雄向公安机关报案。

张世雄:我当时第一时间,下午就报了案,报案后一直七八天公安没到现场,7天后两个人才到现场转了一圈,就说不予立案,说犯罪轻微,复议申请的时候又改口说不能出具证明是清代古墓葬。

但是2007年8月,张世雄只从华阴市公安局法制科得到一份“不予立案通知书”。不予立案的理由则是“违法事实犯罪轻微”,以及“无法确定被盗墓葬为古墓葬”。

自家祖坟被盗掘,公安机关却不予立案,这让张世雄难以接受。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已经证实有挖掘古墓的事实存在,至于是否构成我国刑法当中认定的古墓葬,需要权威部门出具认定意见之后才能确定的。而且即使他不构成古墓葬,如果说报案人能证明坟墓是属于他先人的,他对古墓内的物品其实是享有权利的,这种情况下,如果发生了盗窃的行为,公安机关至少是经过调查看里面是否被盗窃了某些财产,如果达到盗窃的标准,从财产犯罪方面入手也可以追究相应的刑事责任。

在墓中,张世雄发现未被盗走的两个铜帽顶,当年9月份,张世雄到华阴市人民检察院,要求监督华阴市公安局对周某等人掘盗祖墓不予立案一事。检察院侦监科一位检察官在看完材料和照片后,建议张世雄去找省级文物部门,对那两个铜帽顶做鉴定。

随后几年,张世雄一直就奔走于各级文物主管部门,来不断试图证明铜帽顶和古墓是文物,然而最终得到的结果是,能证明两个物件是文物,但是却始终无法证明墓是清代古墓:

张世雄:那个(铜帽顶)是我清理遗骨的时候在里面发现的,现在检测人员说,两个帽顶是清代的文物,但是这个墓葬谁给你说是清代文物?

当年西岳庙派出所所长王某如今已是市公安局副局长。他说,当年不立案是“局里开会研究决定的”。而当年让张世雄去开“清代古墓证明”的检察官也已调离原岗位。华阴市文物旅游局办公室主任孙洪泉说,文旅局2008年9月27日挂牌,张家祖墓被盗时尚未成立。而文物局已不存在,所以“对此事无法发表意见”。

岳屾山:我个人倾向于认为,这种证明是古墓葬的证明责任不应该由报案人来负责,而应该由公权力机关,或者公安机关来协调相关部门进行确认,即使公安机关不来协调相关部门作鉴定,那当事人已经向有关或有权作出鉴定的部门,或者文物主管部门提出申请,文物主管部门应该对这个事情予以处理。如果认为确实是属于古墓葬,公安机关就应该追究刑事责任,因为根据刑法的规定挖掘古墓葬是有可能构成犯罪的,但不能仅仅因为你证明不了是古墓葬,我就不予以追认。

目前,张世雄只能计划先起诉当地文物旅游局行政不作为,要求开证明,如果胜诉,再找检察院要求公安局立案。有关事件的最新进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