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对话访谈 周冬雨毕业季已长大:我是普通的北漂演员

周冬雨毕业季已长大:我是普通的北漂演员

发布时间: 2015-06-25 23:36:06 来源: 作者:
从名不见经传到18岁的“谋女郎”一战成名;从《山楂树之恋》中的青涩少女,到《少年班》里的怪异天才……周冬雨这个名字观众已经耳熟能详。

周冬雨私照

周冬雨私照

法制晚报讯(记者 田婉婷)从名不见经传到18岁的“谋女郎”一战成名;从《山楂树之恋》中的青涩少女,到《少年班》里的怪异天才……周冬雨这个名字观众已经耳熟能详。下周,周冬雨将领到毕业证,成为北京电影学院今年新一批的表演科班大学毕业生。

昨天,接受《法制晚报》记者专访的周冬雨,虽然脸上的青春稚嫩与5年前刚出道时并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四年的科班训练,明显让她褪去了青涩,取而代之的是轻松和自如。谈及自己成名的这五年,周冬雨坦诚地说自己也曾经历膨胀的时候,而现在“我不知道我具体哪儿成长了,但我确实在进步”。

【少年成名】 人都有膨胀的时候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少年班》里你演的周兰是个脾气怪异的天才,你觉得角色和你有相通之处吗?

周冬雨:我们都特别细腻但不磨叽。周兰跟我唯一不一样的是她特别愣,不懂人情世故。她的年龄和智商不成比例,所以大家都戴有色眼镜看她,这点跟我刚入学时有点像。

法晚:拍完《山楂树之恋》少年成名,再进北电表演系会让你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么?

周冬雨:大一时,我总觉得我是谁谁谁,不能丢人。你知道人都有膨胀的时候。

法晚:膨胀的时候是什么心态?

周冬雨:刚拍完《山楂树之恋》,首映之后人家都说我们一夜成名了。真的是一夜之间大家都认识你是谁了。

那一年所有的新人奖我都拿了,因为窦骁是境外演员,所以这些奖就都落在我头上了,真是拿奖拿到手软。

那时候,我的生活就是每天化妆,换不同的衣服,走上台去一笑,拿个奖,谢谢大家,然后接受各种媒体的采访。几乎整整一年的生活都是这样。我当时还幼稚地想,如果是这样我就不用演戏了,因为我已经把所有的奖都拿了。

后来上了电影学院,沉淀了两年,才发现原来不是那么简单,我也听到、见到圈里大大小小的事,才明白我只是借着导演的光环爽了一下,这种爽可能有些人几辈子都碰不上,我得多感恩啊。

法晚:这种光环在入学的时候有没有让你被特殊对待?

周冬雨:一开始就有点不太一样,还有助教欺负我来着。上大一的时候,有一次我们班助教说我:“您都得华表奖了还上什么学呀?”当时我就哭了,很难受。也有同学会这么说我。

不过我不爱说话,不会去解释什么。但时间是个特别好的东西,它能证明很多,直到后来大家相处得都很好。

【毕业季节】 我们和别人不一样

法晚:你在后来是怎么跟大家拉近距离的,通过什么事情呢?

周冬雨:我是个很被动、慢热的人,从来不会主动说什么。

但我有一个特点是特别“二”。有一天上体育课,有一个特别大的虫子,我们班女生就说,“哎呀,好恶心呀。”但我一脚就把它给跺死了,之后,我就跟大家打成一片了。

法晚:你这是很爷们儿还是缺根筋呢?

周冬雨:我觉得我就是比较怪,水瓶座,有时候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做这种事。我是行动跟不上脑子。

法晚:新片《少年班》正在宣传期,和你的毕业聚会有没有冲突?

周冬雨:我这方面安排的还挺好的,我跟经纪人说上个月27、28号是论文答辩,必须回学校,她就帮我安排好了,没什么冲突。

我们的毕业和其他学校不太一样。从大三起,有毕业大戏的同学留下来排毕业戏,其他人都在外面拍戏。所以,人家毕业时候经常一起吃饭聚会,我们不是。不过我们同学之间就跟亲人一样,演戏常碰到,也会找机会聚。

大家都是北漂,不容易,因为我妈妈在北京陪我,所以逢年过节我喜欢招呼大家来我家玩。

法晚:现在毕业了还会有压力吗?

周冬雨:圈里的压力,每个人都有。

我觉得每年能让大家看到我,能有点存在感就挺好。

我以前压力大,总要比别人强,慢慢我觉得每个人类型都不一样,怎么比呀,都有独特的一面。

【得到差评】 我更看重前辈们指点

法晚:现在有什么人的评价会刺激到你吗?

周冬雨:如果有三分之一人说我演技烂,我可能心想你们不是专业的,无所谓。但当三分之二人说我演技烂的时候,我就想跳楼了。

票房不好不是我的事,口碑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但如果人家单单把我拿出来说,我受不了。

法晚:你会去看这些评论吗?

周冬雨:我会看,但我更看重观众的喜欢和前辈们的认可。

法晚:现在拍戏张艺谋导演还会给你建议吗?

周冬雨:我以前常会咨询他,现在导演忙,联系得少了,但过年过节还会给他发短信。以前我总是不懂事,不管他睡不睡觉我都要去打扰他。当一个人对你有足够恩情的时候,你总是会把他当亲人,以前我难过的时候就会找他。

现在我懂事了,就不会那么打扰他。

有一次我们录音的地方隔得特别近,当时导演在拍戏,我本来想去跟他打个招呼的,但门卫说还要去换卡,用剧组专用的卡才能进去,我怕打扰他就默默地走了,让他身边的人帮忙转达我来过。

法晚:有没有前辈们跟你指出问题?

周冬雨:有。我演第一部戏(《山楂树之恋》)的时候,啥也不知道。很多影帝影后都给我们客串,吕丽萍很直接,她说“冬雨,你演不到五个戏,你是不会悟到演戏怎么演的。”李雪健老师就会告诉我眼神应该怎样,表情应该如何。

开始我根本理解不了,越经历多了越理解。我通常情况下会把他们的话记住,去慢慢感受。

法晚:你合作了好多大腕,从他们身上得到什么启示?

周冬雨:有很多。比如我和家辉哥一起拍戏的时候,他说,“在我工作的时候是感觉不到温度的”,零下四十度,他穿得很少,一站就是一天。还有做人方面,比如他看到地上有烟头,不会去跟抽烟的人讲道理,而是直接走过去捡起烟头扔进垃圾箱,结果整个剧组再没人乱扔烟头。他会影响到很多人。

法晚:少年成名,参演了这么多影片,再加上四年大学生活,有没有觉得自己成长了?

周冬雨:具体说到哪儿成长了,我还真说不出来。

我觉得这几年特别累,有幸干了好多事,做的比我同龄的人多,我觉得经历总比不经历强。

本版文/记者 田婉婷

  • 关键词浏览:
  • 周冬雨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