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视资讯 孙淳:喜欢《剧场》复杂人性 岁月给予优势

孙淳:喜欢《剧场》复杂人性 岁月给予优势

发布时间: 2015-06-29 13:00:53 来源: 作者:
中年男演员中,孙淳并不算多产的,却几乎每两三年就会有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角色。从《走向共和》里的袁世凯到《人间正道是沧桑》中的瞿恩,从《秋喜》中的夏惠民到《幸福来敲门》中的宋宇生,从《相思树》中的丛原到《赵氏孤儿》中的屠岸贾。

孙淳

孙淳

中年男演员中,孙淳并不算多产的,却几乎每两三年就会有一个让人眼前一亮的角色。从《走向共和》里的袁世凯到《人间正道是沧桑》中的瞿恩,从《秋喜》中的夏惠民到《幸福来敲门》中的宋宇生,从《相思树》中的丛原到《赵氏孤儿》中的屠岸贾。

如今,由孙淳主演、严歌苓编剧的电视剧《剧场》刚刚在北京卫视落幕。做客京华茶馆时,谈到挑剧本的习惯,孙淳表示,他最先看的是人性,“之所以接《剧场》,就是迷上了严歌苓笔下复杂的人性。”

剧本 最爱严歌苓的人性批判

作为一位格外多产的华人女作家,严歌苓只写过两个电视剧剧本,一个是《幸福来敲门》,一个是《剧场》。巧的是,两部戏的男一号都是孙淳,故事都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讲着中年男女的情感冲突,不过两个男性角色却千差万别。《剧场》中,孙淳饰演话剧团导演李立勋。和以往的角色一样,剧中人到中年的李立勋也算事业有成,作为话剧团副团长兼导演,在剧团这个小社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孙淳比较说:“《幸福来敲门》里的宋宇生比较内向、沉默寡言,这部戏里的李立勋则更加简单、直接。”在孙淳看来,李立勋是那种认准了死理儿,八匹马都拉不回来的人,“他身上有一股轴劲儿,直来直去,脾气火爆,甚至有点小心眼,但是向往美、向往爱、向往美好,仍是这个人物的底色。他是个善良的人,而善良有时也就意味着简单。”

孙淳认为,严歌苓的作品都弥漫着一种情怀,“她永远在展现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孙淳坦言,之所以接《剧场》,是觉得严歌苓在其中揭示了人性,而要把它表现出来,无疑是艰难却也过瘾的事儿。孙淳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李立勋试图“捉奸”、展露人性的一场戏。剧中,李立勋和王帆扬争夺郁珠,因为李立勋有郁珠的家门钥匙,他就借着酒劲儿,企图打开郁珠的房门捉奸。结果在他鼓足勇气打开房门的一刹那,发现完全不是想象中的场景,“这时的李立勋陷入深深的自责,这场戏就展现了人性的复杂。恐怕在人性当中,有那些高尚行为的同时,也会有难以隐喻的阴暗的心理状态。人是最复杂的,而这种描摹人性的细节最精彩。”

表演 角色多变是和自己较劲

1986年的《大阅兵》让孙淳收获了属于演员的荣耀,《走向共和》中的袁世凯让不少观众记住了他,《人间正道是沧桑》里坚定的共产主义殉道者瞿恩和《秋喜》中的大反派夏惠民是两个南辕北辙的角色,孙淳演来同样精彩。“角色上的多变是在跟自己较劲,想证明很多类型的角色我都能演好。”

孙淳凭借哥哥孙周导演的作品《秋喜》获“金鸡奖”影帝。谈起与哥哥孙周的合作,孙淳坦言,除了对方是亲哥哥,跟其他导演没区别,“有时孙周对我更严厉。”

在影视圈摸爬滚打多年的孙淳对自己及这个行业有清醒的认识:“我也想当导演啊,但限制因素太多。现在电影市场一片红火,群雄争霸,真正能让人记住的导演就那么几个。我也希望能拍些好作品,但现实就是现实,生命还得延续。像徐峥那种既能当好演员又能跨界当好导演的人绝对是凤毛麟角。”

增肥让“袁世凯”成了代表作

《走向共和》之前,孙淳演的清一色是小生形象,外表英俊,性格单一。孙淳渴望形象上的突破,然而当“袁世凯”这个时间跨度大、性格极端复杂的角色摆在面前时,他却犹豫了,甚至还有几分胆怯。因为对他来说,这个角色的诱惑力和风险都同样巨大。为了神似,孙淳努力增肥,每天大吃大喝,8个月长了30斤,活脱脱从一个标准的小生过度成一位膀大腰圆的胖子,但孙淳的内心却多了一分满足:“这种付出很值得,以前自己总是心有不甘,但演完《走向共和》之后,心里格外踏实。拍了这么多年戏,终于有了自己的代表作。”

爱好 在走火入魔时果断放弃

“我可能和别人不一样。”工作之外,孙淳对“玩”的理解是这样的:越玩越过瘾之时,自己觉得有点走火入魔时,往往就放弃了这个爱好,所以不能玩“过瘾”。他解释说,“比如,前些年我迷上了高尔夫,后来很多人都蜂拥而至时,我就再也不打高尔夫了……”

一般来说,男人爱玩一些运动量大的体育项目。孙淳认为,速度与力量对男人来说极为重要,他喜欢所有的运动项目,平时回到家,爱看央视体育频道,有世界杯级别的各类球赛他当然不会轻易错过。用他的话说,要看就看“最棒的,最顶级,最精彩的”。

另外,孙淳也爱好游泳,几十年如一日。每次游泳,他都当作正式比赛,神经绷紧全力“应战”。一系列的动作做下来,既能使身体越来越放松,更能减轻心理的压力负担。静下来的他还是个书迷,什么书都看,不管到谁家做客,只要看到感兴趣的书,就谁也不理,“只要看进去就谁也不理了,一个人躲起来,一动不动地看好几个小时。”

年届六十发现生活不简单

20岁的时候俊朗帅气,如今孙淳已经年届六十,他身上体现更多的是成熟男性的睿智与魅力。“男人到这个份儿上最好,因为岁月留下了沧桑,再现到电视屏幕上,不用语言就能让观众读出你的经历来,这是作为男演员的优势所在,也是我演李立勋的优势所在。”

虽然近几年接戏的频率不是很高,但孙淳对自己当下的生活格外知足。在他看来,演员会有两个生活,一个是自己的生活,另一个是演员这个职业所构筑的虚拟的生活,“之前我曾经把第二种生活当成我的全部,现在的我会更偏重自己的真实生活。演戏对我来说是一种梦想,我们经常说梦想高于生活,但其实你会发现,梦想比生活要简单很多”。

文/京华时报记者 赵楠楠

  • 关键词浏览:
  • 孙淳
  • 剧场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