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对话访谈 《小时代》制片人:我们的价值观是主流的

《小时代》制片人:我们的价值观是主流的

发布时间: 2015-06-29 16:13:14 来源: 作者:
即将轰轰烈烈风光收场的《小时代》系列电影,最初的形态不过是花200万元买下电影改编权的一本青春小说。

《小时代》、总制片人李力 《小时代》、总制片人李力 《小时代4》“最后的晚餐”版终极海报 《小时代4》“最后的晚餐”版终极海报

即将轰轰烈烈风光收场的《小时代》系列电影,最初的形态不过是花200万元买下电影改编权的一本青春小说。现在,它成了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大获成功的都市青春电影系列,用那句玩笑话来说就是,“无论是不是你的菜,都不影响它跨时代。”

《小时代》背后的投资人、总制片人叫李力,一个股权投资出身的商人。五年前他坐在飞机上飞来飞去,从事投融资、金融、法律等方面的财务工作,现在他把90%的精力都转移到影视上,兴致勃勃地寻找一些“对市场来说很新鲜的东西”。除了《小时代》,他还投资了去年那部大热的电视剧《北平无战事》。在李力看来,这两部作品对90后都同样有吸引力。接下来他将投资陈果的一部商业片,并认为张扬和贾樟柯也会是很好的商业片导演。

《小时代》第一部开拍前,郭敬明和制片方狠狠吵过一架,因为他坚持要用谢依霖,而制片人们觉得她太综艺咖。后来事实证明,谢依霖饰演的唐宛如是片中最生动出彩的角色。李力选择相信郭敬明,并且越来越相信。到了《小时代4》,投资规模已经过亿,还有接下来集齐最火小鲜肉的《爵迹》,都是其他新导演想都不敢想的量级。作为投资人,李力最爱说的一个词是“风险”,但他已经有了越玩越大的信心。

越来越相信郭敬明 《小时代4》投资过亿制作升级

记者:您一开始是《小时代》的改编权购买者,后来成为了整个项目的幕后运作者,《小时代4》您参与了哪些部分的工作?

李力:版权我只买了第一本,后两本被另一家公司买走了。我其实是想电影、电视剧、网络剧、话剧等等一起买下来的,但小四当时也没想自己会做导演,所以版权卖得很分散。做完第一本的电影后,第三、四部电影的版权方找到我,问可不可以合作,沿用我的模式,把这系列完结。既然另一方主动找到我们,我也征求了小四的意见,就决定还是一气呵成先把《小时代》拍完。

小时代前两部和后两部都是套拍的,所以我做的工作都是完全一致的,包括主创、拍摄技术,美术等等的幕后工作,都是延续下来的。对于第四部来说,肯定还是希望各方面都比以前有一个升级。

记者:郭敬明创作风格独特,他在整个运作过程中的话语权有多大?最开始就连选角都会与片方产生激烈分歧,现在还会有不同意见吗?

李力:我觉得他越来越自信,我们也越来越相信他了,因为他的很多判断最后都证明是对的。所以下一部《爵迹》,选角和国际合作上都完全由他主导,我们作为投资方对他是完全信任的。

记者:前两部出来以后反响很大,拍三四部的时候有更多投资方进来了。作为最初的投资人和系列总制片人,如何保证四部曲风格统一?

李力:我们现在甄选投资方,无论是《爵迹》还是《小时代》,考虑的都是他是否可以给影片加分,而不是改变。比如营销、票务、宣传,只要能给电影带来有效资源就行,不涉及到具体内容。我们和力辰光对于《小时代》采用的是影片分享模式,让各投资方的利益最大化,让大家形成合力。服务第一,增值第二。

记者:郭敬明自己对投资参与多少?

李力:他的最世文化也是出品方之一,他是公司法人,所以他也参与了投资。一部影片成功了,大家会觉得投资它没什么风险,但一开始是可能有别的想法的。《小时代》第一部前年才上映,那时候其实版权马上就要到期了,一直都没有人去投。我当时看到这个题材以后觉得很有意思,应该做成系列电影,并且一定要郭敬明本人来执导。

记者:在您看来,郭敬明通过这四部电影的锻炼,导演技能是否有提升?

李力:他的领悟能力一直特别强,到了第四部的时候,我相信片子上映以后,你们会对他刮目相看。《小时代4》汇集了前三部和小说中最精彩的部分,无论是拍摄手法和讲故事的方式上都有所提升,投资也过亿了,更会吸引粉丝以外的人群,可以说在青春片类型里他越来越成熟了。

《小时代》创造了很多行业第一 仍在争取保留柯震东戏份

记者:《小时代》前两部曾受到很大争议,周黎明、鹦鹉史航等影评人在网上对它展开了激烈的抨击。当时作为制片人,感觉到有压力吗?

李力:不仅是他们,我们受到了社会各方的质疑,这个确确实实是当时没有想到的。后来我们要非常感谢电影局对我们一个新导演的宽容和理解,我们在价值观上还是主流的,每个人看影片都有他的角度吧,这个无可厚非。有的时候他们的意见可能也有一些问题,我们也通过朋友跟他们有过沟通,他们其实也是善意的。

记者:《小时代》之后,有好几部电影都被网友拿来和它相比,“XXX版《小时代》”之类。您认为是因为它们对《小时代》有借鉴吗?

李力:我认为一部电影的风格取决于导演本身和制作方的资源,导演的个人理念、讲述故事的方式非常重要。以前有人说“怎么跟《小时代》这么像”的时候可能是一种贬义,但现在再这么说变成了一种认可,他们认可这也是一种类型的电影。那个时候有句话说“不管是不是你的菜,都不影响它划时代”……不管是粉丝电影、90后电影还是郭敬明电影,能被观众认可才是值得所有主创欣慰的事情。从国内青春系列电影新模式的角度来说,它创造了很多个第一,是有价值的。

记者:柯震东被禁事件对《小时代4》产生了哪些影响?

李力:柯震东的问题实际上我们当初最担心的是他的粉丝会不会对电影有意见,市场上会不会有遗憾,但现在已经打消了这个顾虑。我们一直在争取保留他的戏份,包括今天,此时此刻都在努力。

记者:现在有传闻说他可能会被解禁?

李力:这个确实是我们左右不了的。打个比方,我们就是没有柯震东的问题,也依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压力,《小时代》本身就很有争议。

记者:《小时代4》是开放式结局,从制片方角度来说,未来有可能把这个系列继续拍下去吗?

李力:目前还没这个打算,但后面会不会还有新的续集,还不在计划内。

记者:《爵迹》跟《小时代》相比,各方面规模都有很大升级。出来会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

李力:现在的导演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导演了,无论是对演员的号召力,还是对专业团队的判断力,他都非常成熟了。《爵迹》会跟国际团队合作,视觉效果也大大升级。

《北平》《小时代》同样吸引90后 想建立中国完片担保制

记者:您不仅投资了《小时代》,还投资过艺术片《飞越老人院》,还有大热的电视剧《北平无战事》,这些怎么看也不是一个类型的。您决定投资一部作品,看重的是什么?

李力:我投资主要是看它在市场上是不是一个新的东西。如果是的话,在制作上就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在市场回馈上也能让大家都很有激情。看它能达到什么程度,这个是我们很感兴趣的,尤其是我们主控的,所以“新”最重要。《北平》对于电视剧市场来说是个新鲜的东西,当然,新就意味着更大的风险。我跟一些90后聊天,惊讶地发现他们对《小时代》和《北平》都很有兴趣,都很认真地看过。

接下来我们还会尝试更多,比如青春系列里还可以青春加悬疑,青春加动作,青春和犯罪,都是可以做的。不仅对我个人,对公司来说,一定要有不同层面上的作品,来丰富我们的服务增值平台。首先服务,然后增值,这是我们跟其他公司的根本区别。我们的市场现在越来越包容,我认为一定能做到越来越好。

记者:现在很多其他作家都想转型创作,您还会投资出第二个郭敬明吗?

李力:一定会的,只要有新的东西。事实上新导演更容易带来新东西,比如我们接下来要投陈果导演的新片,陈果以前拍的电影都被认为是很艺术的,但实际上他具备了所有商业片导演的素质。我们就要挖掘他的潜质,你可以做商业片,你甚至可以做喜剧片。以前你有个片段已经做得很好了,只要把它放大出来。包括张扬导演,包括贾樟柯导演,他们不是不会拍商业片,只不过在商业这点上,他要用他的角度去诠释故事,那么问题就在于观众喜不喜欢,这个是需要我们去努力的。

记者:接下来还有什么新的投资规划?

李力:接下来我们有一个重头项目是做中国自己的完片担保。美国完片担保已经很成熟了,今天几个镜头,明天几个镜头,导演病倒了,着火了,船沉了,包括明星吸毒被抓了,这些意外美方都可以承担,中国就不行。中国人也不习惯被别人约束,觉得我们为什么要听你的?但是我们有可以承担的,比如超期和超支,我们的做法是今天没拍完,明天就想办法补回来,这个是中国的方式,美国人不会理解。

我们的优势是,我们有六个公司包含了道具、置景、物理特效、承制等,它们将对完片担保起到保障。未来我们将把整个流程公开,比如《北平无战事》《小时代》用了多少天,每天拍了什么镜头,花了多少预算,都是公开透明的。我们首先可以证明,我们自己就有这个能力,然后也可以为其他制片公司提供服务。我们会按照你的要求,在你认为合理的时间和成本内把作品完成,有点像资本上的可行性分析报告,可行咱们就做,出了问题我们有基金、保险公司来承担。我们努力往标准化流程上去靠,建立标准有时候是很痛苦的,但是两年后我们必须要跟美国人见面了,躲都躲不掉。(何小沁/文)

  • 关键词浏览:
  • 小时代
  • 制片人
  • 李力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