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评论:舒淇写影评是"为赋新词强说愁"

评论:舒淇写影评是"为赋新词强说愁"

发布时间: 2015-06-30 10:33:50 来源: 作者:
舒淇向尔冬升主动递交了一篇长长的“观后感”。这篇文字朴实中透着天真,用愉快有趣的笔触回忆了她当年以“路人甲”的身份与尔冬升初次合作时的心情。

舒淇(资料图) 舒淇(资料图)

继梁朝伟之后,舒淇也开始干“明明靠颜值就能吃饭,却偏偏要靠手艺”这种事儿吗?

尔冬升一定是个值得给面子的导演,为了他的《我是路人甲》,舒淇写下长文《我有一个梦》回述自己的港漂往事,“一个小女子,口袋装着一两千块台币就千里迢迢漂到了香港。那时香港人的脚步快到我必须要用跑的才勉强追得上,但是没事,我有的是时间,还有满满的体力……直到一日,尔冬升导演找我……”咦,不对呀,接不上榷呀,发掘她的难道不是胖子王晶吗?我仔仔细细,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在舒淇全文里找了又找,当然没有王晶的名字。

自然了,不堪往事没必要再提,只是这也让整篇文章的诚意打折。她写的是励志鸡汤,说的是小白言情文里的情节:贫穷平凡的女子如何自强不息,发奋图强,“长得不够帅,就要努力把戏演好;书读得不多,就把事情做好。”她说尔冬升是第一个教她广东话的——王晶没教吗?那遇到尔导之前的“我努力地每天牺牲睡眠时间,收工回房都开着电视看着黑白粤语长片,希望用最快的速度找到奇迹,连做梦都乞求着让我一觉醒来就会说一口流利的广东话……”从何说起?

为什么不能诚实地写下自己的心路呢?诚实地说:我知道我想要什么,我从来不打算当路人甲,为了能成为明星我做过很多事,付出许多代价。也许这代价不是你们在小说里看到的那么昂贵,但显然不是学个语言那么容易。我得到的,可能不是我当年想要的。可是向上帝下订单,但他老人家老眼昏花看错听错的事,也是时有发生的。

历经沧桑的人,何必还要为赋新词强说愁,那是少年不识愁滋味才应做的事。

是的是的,我这是偏见。目前确实是中年女子都在纷纷展露少女心的时代,许晴、伊能静,包括舒淇,全都是。怪不得她们,我们的文化里,没有成熟优雅女子的份额,要么是少女,要么是大娘。要么演女主角,要么演***。行到三四十岁的女明星们,进退无路,实在狠不下心来演恶婆婆,就继续扮演一下青涩稚嫩的少女吧。

只是,你有权利黄熟梅子卖青,我有权利被酸得倒吸一口冷气…… (叶倾城)         以下为舒淇为我是《我是路人甲》写的影评:《我有一个梦》

    舒淇:I have a dream ……

    我是路人甲

总是在小小的年纪怀抱着大大的梦想:我想当幼儿园老师,你想做空姐,他长大要做警察……然后,满怀着希望抱着年幼时的幻想,朝着目标前进着。

 

在前进的旅途中,会遇到许许多多奇怪的挫折、好玩的挑战、沮丧的绊脚石、撕心裂肺的痛苦,哪怕那个绝望大到连饭钱都没有着落,想睡的时候也不知道床在哪……但是,还是会傻傻地坐在某一个天台,将头朝向前方45度角,双眼炯炯有神地望着宽大的天,嘴角上扬,大声呼喊着:不管未来会发生什么事,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相信只要我努力朝着我想要的方向出发,天,总会为我开出一条生路!!!

 

小时候从来没想过要成为演员的我,峰回路转地如路人甲横漂般漂到了香港。说真的,那时候怀抱着的冲劲不亚于现在的横漂,真的是无法抵挡的一浪接一浪。我,便是那时候港漂的代表之一……(写到这,不自主地尾巴小翘了起来,呵呵~)

 

年轻除了胆量,其他的就什么都没有了,简单纯粹!什么都不懂,没关系,可以学,只要我愿意做,一定没有什么做不到的!一个小女子,口袋装着一两千块台币就千里迢迢漂到了香港。那时香港人的脚步快到我必须要用跑的才勉强追得上,但是没事,我有的是时间,还有满满的体力,你走得快,我在后面跳,累了,我还可以跑;了不起,山还是山,河还是流,跌倒流血了,麻醉自己说不痛不痛,用口水擦擦伤口,站起来继续走。脸上那不断的泪珠让我知道了地球不会因为谁而停止转动,而通往成功的道路上从来没有正确的指路牌来告诉你方向,所谓的意志力也不过是靠着自己的傻劲、犯二的态度,叉着腰直挺挺地撑着,朝着自以为有光的方向奔跑着,没有目的地,看不到尽头……所以,身无分文背着一大堆乱七八糟合约的我,抱持着“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的信念,居然顺利地漂出了一番风景……

 

上天对我很是不错,所谓电影,我以为就是进戏院买票看戏,坐着吃爆米花,嘻嘻哈哈地对着屏幕哭哭笑笑,紧紧张张,呼呼哈哈,演员?演戏?哈哈,一窍不通!反正就是在镜头前,他们让我做什么我便做什么,要我说什么我就说什么,最最最重要就是要顺利把台词说完,因为他们很喜欢说“时间就是金钱”,你走错一步,说错一句,烧的都是钱,你一个小演员背不起这么大的黑锅。所以,我努力地每天牺牲睡眠时间,收工回房都开着电视看着黑白粤语长片,希望用最快的速度找到奇迹,连做梦都乞求着让我一觉醒来就会说一口流利的广东话……

 

直到一日,尔冬升导演找我……哇靠!尔冬升也!这一定是在梦里!我拉着自己的头发,看看会不会痛醒……何德何能啊!是我上辈子好事做多了?或者我的祖先们好事做多了?怎会如此得到上天眷顾……

 

尔导这人,第一眼见他,高大威猛有魅力啊,跟电视里一样耶(跟电影里也一样)!气场很强,虽然严肃,但也没让人觉着不舒服,且可能怕吓到那时“弱小”的女孩,还故作轻松地想缓和气氛,默默地心想:靠,原来大导演都是这么温情的啊,害我吓得……

 

他懂得怎么运用演员,从“路人甲”每个演员的表演就能知道他的功力不是一般的不一般,他真心希望每个人在他的电影里都能发挥到最好最大的效用,是的,“效用”就像生病时知道该怎么对症下药,如果他读医科,一定会是个很好的医生,因为我戏剧人生中第一帖“药”就是他开的,他找一人每天抓着我教我广东话的“药方”……说真的,就像每个人看医生一样,既爱且怕。那段日子一直战战兢兢,作为一个好医生的他十分了解我这个小新人的“病况”,直直地望着我,弯着腰温柔地说:“找你,就因为你是你,不用担心。”我呆呆地“喔”了一声。

 

他应该真的不知道,愈温情的时候其实气场更是强大的,环绕在他身边的“气”,足以射杀几百个无胆小卒,少一点点胆量都扛不住他那无形中发出的“光”!那段时间,每天我在现场最怕的,就是他悄然无息地到来……

 

是的,那些年,我就那么迷迷糊糊地、努努力力地、咬文嚼字地……一路上贵人不断地走到了现在。

 

看完了《我是路人甲》,想起了自己当初的无知,但是,因为无知,所以才无畏。怀抱着对电影的热情,碰碰撞撞,摇摇摆摆,咬着牙,上天下海,飞天遁地,东奔西走,处处为家,处处是家,又喜又怒,又笑又哭,神神经经地……变成今日的我。

 

其实,什么叫演戏,到现在我还是不懂,我以为的表演,被路人的万国鹏给颠覆了,我被他另类的表演节奏举举手跺跺脚地带着走,我为戏里的每个热血路人们哭哭笑笑着,笑的是年少时的那股傻劲,哭的是被勾起当初奋不顾身的回忆……

 

其实梦想是什么,真的不需要清清楚楚地知道,反正身体里那股汹涌澎湃的热血,会一鼓作气地牵引你往一个目标前进,那怕结果也只不过是人家生命里的一个路人甲……

 

“长得不够帅,就要努力把戏演好;书读得不多,就把事情做好。”靠着这股莫名的鸡血,朝未知出发,不需要等别人老了,东西才可能是你的;现在,就是现在,把你体内那满爆的热情,让梦想世界属于你自己,让自己从“Nobody”变成一个 “Somebody”。

 

I have a dream.不管那个dream是什么样的dream,让自己飞起来,才对得起现在年轻无畏的火力。GO GO GO FOR IT!

  • 关键词浏览:
  • 舒淇
  • 是路人甲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