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影资讯 尔冬升:《我是路人甲》接的是我自己的“气”

尔冬升:《我是路人甲》接的是我自己的“气”

发布时间: 2015-06-30 15:45:36 来源: 作者:
7月3日,在我们即将看到的《我是路人甲》中,导演尔冬升写出的结局是这样的:王婷想离开“横漂梦”,因此要与万国鹏分手,跟老家来的富二代结婚,最终,万国鹏的穷追不舍让王婷决定和他继续漂在横店。

《我是路人甲》海报

《我是路人甲》海报

7月3日,在我们即将看到的《我是路人甲》中,导演尔冬升写出的结局是这样的:王婷想离开“横漂梦”,因此要与万国鹏分手,跟老家来的富二代结婚,最终,万国鹏的穷追不舍让王婷决定和他继续漂在横店。前些日,在一场大学放映会上,尔冬升谈起结局时说:“我不能让她(王婷)跟富二代走,(不然)要打击全国的男生。”这就是《我是路人甲》的基调———虽然,我们会看到辛酸无奈,但最终还是要给观众留点美好的念想。那么,《我是路人甲》看起来像什么呢?嗯,《新不了情》、《忘不了》、《早熟》……没错,这一次,尽管故事发生在香港1000公里之外的横店,《我是路人甲》依旧是我们熟悉的那个尔冬升。 南都记者 许嘉 实习生 刘奋腾

1 这是尔冬升的“路人甲”,不是贾樟柯的“路人甲”

“现在拍电影必须有娱乐性,不能让人走出影院时不想活”

最初,尔冬升宣布执导《我是路人甲》时,许多人的联想应该是“好纯粹的社会写实故事啊”。然而,最近一个月,《我是路人甲》走过许多点映场之后,大家发现,这部电影更像是融合了许多现实元素的情节剧。

关于《我是路人甲》的风格,尔冬升自己也有类似的表述,“戏里面,女主角(王婷)的父母分开,各自组建新家庭,她的哥哥嫂子对她不是很好……后来,她在横店遇上一个男群演,但是,那个人靠不住,跑掉了。现在,她又认识了男主角(万国鹏),她觉得这个男孩很有计划,就尝试着和他在一起……这就是个很土的伦理戏”。

当然,用尔冬升的话说,“《我是路人甲》并不是单一主题”。除了几对“横漂”情侣/夫妻的感情故事之外,“横漂”生态也是尔冬升努力落笔之处。只是,他在电影里描写得没有现实那般残酷,“负面的东西肯定有很多,那些副导演很呕人的,所有的事情都是他们闹出来的,(电影行业里)第一大反派就是副导演,第二大反派就是(制片)主任……但是,我不想(在电影里面)拍了”。

为什么不想拍负面的东西?“我感觉到现在社会的压力非常大,必须要有娱乐性在(电影)里面,不能拍沉重的事情,不能拍人生没有希望,不能让人走出电影院的时候不想活”。曾经拍过《新宿事件》《门徒》的尔冬升变得更温和,“如果现在我拍《旺角黑夜》,可能结局不是原来那样的”。

其实,最初拍《我是路人甲》,尔冬升曾经想过“拍摄方式纪实一点”,试过之后,他自己大喊“这样不行啊,完全就是贾樟柯的电影了”。尔冬升停下来反思,“从《新不了情》到现在,我一直是一种风格,那就干脆按照我的风格拍,要不然就‘四不像’了”。

所以,关于“《我是路人甲》如果纪实一点会更好吗”这样的问题,具体如尔冬升,我们真的只有相信一个职业导演的直觉了。

2 如果有人因为《我是路人甲》去做“横漂”,怎么办?

“自己花钱做一部纪录片和短片,呈现戏背后的故事”

《我是路人甲》被尔冬升拍得如此温情和励志,有人会因此去做一个现实里的“横漂”吗?这个问题,还未等南都记者提出,尔冬升就开始自问自答。“我担心大家看完就要当明星。我怕美化出来的东西太不真实,拍不到最底层的人,所以我才决定另拍一部纪录片,还有短片。”

因此,尔冬升自己花钱做出品人,让几个传媒学院的学生平行制作“路人甲”的纪录片。从开拍到现在,素材已经有1000个小时,“《我是路人甲》剧组在上影节走完红地毯就是纪录片的最后一个镜头”。在纪录片里,“《我是路人甲》的角色消失了,但戏里某些人物的背后故事将会浮现”。纪录片完成之后,尔冬升将会帮助这部片子参加电影节,“争取明年再来一次上影节参展”。

在电影和纪录片之外,尔冬升的“路人甲”计划里还有一部短片。很多在《我是路人甲》中看不到的残酷现实,将会出现在短片当中,“一个男人带着自己怀孕的老婆来横店追梦,后来小孩都出生了,这段经历还出现在戏里”。尔冬升直言:“第一次看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会想,他们留在这里干什么呢?”不过,冷静下来再看,“他没有多少知识,虽然他追求着我们认为不能实现的理想,但他去别的城市又能做什么呢?至少,他们在横店还有个梦想支撑着”。

如是,“路人甲”的确是个“时间长,规模大的项目”。这也是尔冬升口中“我四十年(电影)生涯里送给自己的一个任性的戏”。

3 这么一个任性的戏,真的是尔冬升“接地气”的开始吗?

“没经历过的生活拍不出来,但我在片场长大,这个可以”

“《我是路人甲》绝对不是我想进入这个(内地)市场才选择的题材。”尔冬升这样回应他用这个系与内地“接地气”的猜测。他坦言,他曾在广东一带找题材,比如东莞工厂里的外来妹,但“真的没有那种趣味在里面”。所以,怎么接地气呢?尔冬升觉得“完全没有办法,你没有经历过那样的生活是拍不出来的,有些东西,你不碰就好了”。

那么,“横漂”故事,他又怎么敢拍呢?“因为是电影行业的事,我从小就在片场长大,完全可以拍这个片。”是啊,香港电影世家出身,出道不久便成为邵氏一线小生,演而优则导,一路成为港派导演中的翘楚。这就是尔冬升。

三十年的导演生涯里,尔冬升的作品或是植根香港的社会写实片,或是完全生长在摄影棚里的类型片。此前,他投于内地市场的《枪王之王》和《大魔术师》,均属后者。此后,令尔冬升夙愿得偿的《三少爷的剑》,更是港派武侠片的经典路数。至于《我是路人甲》,它更像是尔冬升的一次可贵而有趣的探险。这探险的疆域,暂时止于横店,这座随着内地电影业兴起而野蛮生长的城。

  • 关键词浏览:
  • 尔冬升
  • 我是路人甲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