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张晋是个好武夫 如今还成了颜值担当!

张晋是个好武夫 如今还成了颜值担当!

发布时间: 2015-07-01 12:59:38 来源: 作者:
张晋是谁?三年前,能回答上来的人不多。也许只有八卦党或是TVB粉会想起来:“他是蔡少芬的老公吧……”

张晋

张晋

张晋是谁?三年前,能回答上来的人不多。也许只有八卦党或是TVB粉会想起来:“他是蔡少芬的老公吧……”

张晋是谁?一年前,更多人会知道,他是第33届金像奖最佳男配角,《一代宗师》里的那个心狠手辣的“马三”。

张晋是谁?如今,许多人都会说:“《杀破狼2》里面那位又帅又能打的典狱长啊!”

入行近二十年,默默无闻十余年,直至不惑,才拼得声名渐起,作为一个动作演员,张晋这一路走来更显不易。四十岁,机会才来,还是要打。这边,《杀破狼2》刚刚破了四亿票房;那边,张晋已经在《叶问3》片场杀青。

不过,张晋并非要靠打才能出头,他也帅啊。《杀破狼2》中,若论战力,张晋扮演的典狱长其实最强,无奈被吴京和托尼·贾的主角光环照落尘埃。可是,看到最后,好些个女观众都被这位“一张娃娃脸,打架都不舍得脱西装,发型永远不乱的大坏蛋”给迷住了。虽然早已不是小鲜肉,但是,四十岁的年纪依旧不妨碍张晋成为《杀破狼2》的颜值担当。

的确,南都记者走进采访间时,坐在对面沙发上的张晋,透出来的是斯文之气,他真的不属于成龙、甄子丹、吴京那样的动作演员。《杀破狼2》的导演郑保瑞也曾评价他“不是一个力量型的演员,他有自己的风格”,除了找寻适合角色的动作,张晋更多的精力倒是放在“演戏”这件事上。

你看,作为一个拿过金像奖最佳男配角的动作演员,张晋身上的“功夫”可不只功夫呢。

出门打架怎么可以这么帅!

张晋告诉你:帅,真的不容易……

前些日,《杀破狼2》刚刚上映时,张晋在微博上调侃自己的造型,“关于监狱长用的是什么东东让头发怎么打都不乱,(票房)过十亿就告诉你们可好”。观众才不在乎票房呢,“花痴党”们在乎的是张晋“你为何这么帅”。南都记者自然不放过这个未解之谜,不过听了张晋的解密,咱也不得不感慨:做一个帅帅的动作演员真的不容易。

发型怎么打都不乱:全靠“发型三宝”

为了随时保持典狱长那“乌黑油亮风吹雨打都不动的”发型,造型师在张晋的头发上花了不少功夫。先要打上一种舞蹈艺人使用的“非常硬的”啫喱,然后再喷上一层强力发胶,最后抹上专门给头发用的水溶胶水。用完“发型三宝”,张晋苦笑,“头发好像变成了头盔一样”。他跟托尼·贾对打时,对方一记泰拳常用的肘击下去,“头发只会弹一弹”,那真叫一个“毫发无伤”。从开工到收工,张晋的“典狱长发型”可以完全保持,偶尔梳理下就好。但是,收工之后,张晋卸妆时,需要使劲洗头,才能把胶水溶掉……

西装怎么打都不皱:其实费劲

《杀破狼2》结尾的大战中,张晋全程西装革履的高能激斗,引得花痴无数。女观众们都在大赞“张晋穿西装打架好帅啊”的时候,男观众其实想问的是“打架穿西装费劲儿不?”

“肯定有影响啊。”张晋坦白,“戏里穿的那身西装实在太FIT (合身),抬手起脚要用多三分之一的力气,比穿运动裤要累好多。”其实,为了打得更舒服,服装师也想过办法,比如把西装的腋下和裤裆的部分换上深色的弹力布,但镜头扫过去立刻就穿帮了,只有作罢。所以,你们看着张晋在镜头里那么帅,但是“西装真的扯烂过好多……”

再现“老猿挂印”?两招是不同的

从《一代宗师》就认识“马三”的观众还发现,他在《杀破狼2》中使出一招疑似“老猿挂印”直击灵魂。这真的是在致敬吗?张晋闻言一笑,“这两招是不同的。”《杀破狼2》中,张晋对托尼·贾的脸双手一托,看起来有点像“老猿挂印”,其实不然,《一代宗师》里面,章子怡对张晋是“从下往上推下巴,再用膝盖顶腹”。张晋坦言,这些动作都来自武术指导的设计,他当时打出来这招,并没有想到几年前的“老猿挂印”,“但我觉得是好事吧,说明这两部戏都挺成功的”。

《一代宗师》的成功太难得!

张晋说:所以,不要浪费自己

时间已过去两年,许多影迷还惦记着那一招“老猿挂印”,从他人的目光里,也可见《一代宗师》对张晋的意义。

接下《杀破狼2》和《叶问3》,皆因《一代宗师》

“老猿挂印”并未真的出现在《杀破狼2》中,但是,“典狱长”这个角色能落在张晋身上,确实因为《一代宗师》。郑保瑞曾经透露:最初为典狱长选演员时,他并未想到张晋,直到监制之一的叶伟信向他提出张晋这个人选。郑保瑞去看了《一代宗师》,之后,他就决定请张晋加盟。而叶伟信自己也决定邀请张晋加盟他执导的《叶问3》。一部,又一部,张晋在电影圈的势头终于起来。

张晋坦言,《一代宗师》是一个转折点,“王家卫导演的威望很高,他的作品有很多人关注,再加上在拍摄的三年中,自己的演艺水平的确成长很多”。其后,《一代宗师》在第3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大放异彩,张晋收获了最佳男配角奖,“好多导演或是制作人都会觉得‘这个张晋还行’”。

20天有6部片约砸来,谨记王家卫的告诫

《一代宗师》之后,20天可以接到6部电影的邀约,有的还是男一号的戏。不过,我们现在看到的张晋,依旧没有做男主。为何?张晋拿奖之后,王家卫也曾告诫他“不要乱接戏”。“为了做男一号的话,其实早就可以。但是,如果剧本不好,我还是想走得更踏实谨慎一点,不想浪费了《一代宗师》带给我的东西。”

张晋如今的珍惜,也来自《一代宗师》之前曾经低谷很久的自己。其实,张晋拍过的戏不少,虽非路人,却也鲜有人注意。“那时就是为了赚钱,没办法考虑那么多。”若论入行的时间,张晋并不晚,只是没遇到港派动作片的黄金时代。1998年,24岁的张晋从武术队退役,进入“八爷”袁和平的“袁家班”,从替身做起,后来转型武术指导,渐渐从可以露正脸的小角色出道。

那时的张晋,人年轻,功底好,颜值也足够,自然会觉得“生不逢时”。夏天,穿着笨重闷热的盔甲打得灰头土脸;冬天,零下几度的水池跳进去再爬出来,站在雨里继续打。如此辛苦,他只是个替身,“为什么我打得比他好,长得比他好,还要做他的替身?!”时间久了,张晋接受了这个事实,“没有缘分走那样的路,就走漫长一点喽,当时的经历的确是无穷尽的黑暗,现在回头看会觉得是好事”。如今的张晋已然成名,不过,他同普通的武行关系依旧很好,“武行太高危,他们很不容易”。

四十岁的张晋如何不惑?蔡少芬才是为之一战的她

入行这么多年,走过许多低谷的张晋,最终有一个人陪他走出,蔡少芬。2008年,蔡少芬和张晋结婚时,一个在天,一个在地,自然有许多人说闲话。很久以来,大家提到张晋,都会说“蔡少芬的老公”。

与蔡少芬结婚被说闲话,“觉得挺冤枉”

如今聊起此事,张晋很无奈,“刚开始会觉得挺冤枉,毕竟我真的很努力啊。但是,这种郁闷无处发泄……”时间久了,他也逐渐接受人家的臧否。再然后,张晋甚至接受更深一层的人生可能性,“这个行当,我做一辈子也就差不多这样,一辈子不能红的人大有人在,我可能就是打一份工,有个幸福的家庭”。

和蔡少芬在一起的这些年,张晋的演员生涯一路走高。每当张晋的戏要上,妻子蔡少芬都会在个人微博上大力推荐,积极转发。在实际的接戏和人脉搭建上,作为演艺圈达人的太太有帮他什么呢?如张晋所说:“她推荐我上哪部戏我就上了,这种事还真没有”。不过,他坦言,夫妻二人在家里会讨论某些角色值不值得接,“《一代宗师》,是她强烈建议我要去”。

担心“拳怕少壮”吗?“现在的强度还好”

武行里有句话:“拳怕少壮!”那么,如今已是41岁的张晋,有怕过吗?张晋提起年轻时在武术队的经历,“那时,我一天要练至少八小时,夜里还会加练,现在拍武打戏的强度,和当年比实在差得远呢”。

少壮已非,张晋的眼前路,却比少壮时看得清楚。作为一名动作演员,于他来说,“‘演员’会摆在‘动作’前面,论动作我真的代替不了谁,我会更注重在演戏上。我要认清自己,可以表达些什么。”

●何时做男一号

“为了做男一号的话,其实早就可以。但如果剧本不好,我还是想走得更踏实谨慎一点,不想浪费了《一代宗师》带给我的东西。”

●当替身的日子

“当时有想,为什么我打得比他好,长得比他好,还要做他的替身?!时间久了,就接受了这个事实,没有缘分走那样的路,就走漫长一点喽,当时的经历的确是无穷尽的黑暗,现在回头看会觉得是好事。”

豆瓣文青也花痴:

一打二欺负我小晋晋

三件套一穿再配他那脸……啧啧啧看他开打得调节呼吸,我吐气我再吐气

哎呦好想搂在怀里

明明在耍狠,面部却很放松,少见

把西服穿得贼帅贼帅的

这货这片里帅得掉渣

求问这个发型的名字

永远不皱的小西装和永远不乱的小背头

175身高,在这部片里的视觉身高有178,气场180

南都记者 许嘉 实习生 刘奋腾

  • 关键词浏览:
  • 张晋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