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陈晓旭离世8年 身边人绝口不提神仙妹妹

陈晓旭离世8年 身边人绝口不提神仙妹妹

发布时间: 2015-07-01 13:32:12 来源: 作者:
不知不觉,87版《红楼梦》林黛玉的饰演者陈晓旭已经逝去8年。但那些留在心灵最深处的情感,一经触碰,就会痛得刻骨铭心。

陈晓旭生前照 陈晓旭生前照 家乡媒体人讲述她认识的“林妹妹”

家乡媒体人讲述她认识的“林妹妹”

不知不觉,87版《红楼梦》林黛玉的饰演者陈晓旭已经逝去8年。但那些留在心灵最深处的情感,一经触碰,就会痛得刻骨铭心。

《鞍山日报》新媒体部主任雷玲曾多次采访过陈晓旭,还送过陈晓旭最后一程。她说,尽管陈晓旭没有魂归故土,老一辈鞍山人还是对她津津乐道,评价“她是鞍山的骄傲”。而一些更亲近的人,则绝口不提这个“神仙似的妹妹”,似乎是彼此的默契。

陈晓旭诞生于鞍山的一个文艺家庭,父母都在鞍山京剧团任职。1987年,电视剧《红楼梦》热播,陈晓旭饰演“林妹妹”一角,虏获了亿万观众的心。20年之后,87版《红楼梦》成为中国电视剧史上难以逾越的经典,而陈晓旭却接连遭遇生病、出家、逝世,和林妹妹一样香消玉殒。

雷玲也是鞍山人,1999年第一次采访陈晓旭。因为家乡人和媒体人的双重身份,多年来,她和陈晓旭始终保持联系,结下不解之缘。2007年,陈晓旭在深圳病逝,雷玲第一时间飞赴深圳,赶去送她最后一程。

今年是曹雪芹诞辰300周年,如果陈晓旭还在世,也到了知天命的年纪。雷玲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她忽而恍惚:“晓旭都走了8年?时间过得真快。”

最初的模样:

敏感、多思、不谙世故

1999年,雷玲毕业后参加工作,恰逢报社开创新栏目“天南海北鞍山人”,她的任务是采访林黛玉。彼时,陈晓旭已从台前转至幕后,弃演从商创立了自己的广告公司。雷玲在陈晓旭的办公室里,目睹了此前只能在电视屏幕上看到的“林黛玉”。“刚一落座,我忍不住告诉陈晓旭,‘我好喜欢你啊’。她看上去似乎挺高兴,但还是反问道‘你是不是特别喜欢林黛玉啊’。你看,这和敏感、爱使小性子的林黛玉一模一样!”

有人认为陈晓旭不谙人情世故,而在多次与其打交道的雷玲看来,“喜怒不形于色,待人总是淡淡的”,这就是陈晓旭天生的一种性格,但她是个善良的人。私底下聊天,她会知无不言,但不是特别健谈。和雷玲初次见面的那年,陈晓旭的人生正经历几件大事。一方面,她在商界风生水起,广告公司代理了一系列中国著名品牌,她创建的文化公司开始涉足传媒和影视业;另一方面,她苦恼于“林妹妹”的烙印,无处安放内心。她以商界精英的形象示人,还将这种困惑道与雷玲:“出演林黛玉只是我人生很小的部分,其实我还能胜任更多的角色和身份,只是林妹妹的形象太根深蒂固,大家不给我机会。”

最后的送别:

邓婕哭得几近昏厥

2007年2月23日,陈晓旭在长春百国兴隆寺出家,法号妙真。

2007年5月13日,陈晓旭在深圳病逝,年仅41岁。噩耗传来,雷玲代表家乡媒体赶往深圳悼念。从鞍山驱车奔赴沈阳的路上,突然黑云压城,雷雨交加,似乎老天也在如泣如诉。在沈阳机场候机飞北京的时候,同事劝阻,天气太恶劣,不如晚些时候再出发。她瞄到赵薇也在候机,豪爽婉拒:赵薇都不怕,我也不怕。

次日,雷玲在北京乘坐最早到深圳的航班,因为陈晓旭的遗体告别仪式定于上午11点。不巧,飞机晚点,走出机场已经11点多了。好在殡仪馆距离机场不远,她打车赶到殡仪馆,前脚迈进去,哀乐恰好奏响。“你说这是不是缘分?晓旭在等着我呢。”

红楼剧组的演员悉数到场,邓婕哭得特别难过,几近昏厥。雷玲搀扶着邓婕走出大厅。“绛珠仙子”终归羽化西去,引得世人唏嘘不已。

最深的思念:

绝口不提这个“神仙似的妹妹”

其实,小时候的陈晓旭并不只是多愁善感。她15岁进入鞍山市话剧团时,正是活泼淘气的年纪。雷玲曾听陈晓旭原来的同事说起,她偶尔喜欢搞恶作剧,出鬼主意捉弄同事,也有古灵精怪的一面。

尽管葬在北京,没有魂归故土,但老一辈鞍山人还是对陈晓旭津津乐道,评价“她是鞍山的骄傲”。一些更亲近的人,则绝口不提这个“神仙似的妹妹”,似乎是彼此的默契。

前夫毕彦君,是聊起陈晓旭时绕不开的话题。他是“伯乐”,是兄长,是曾经的爱人。他带来央视筹拍《红楼梦》的消息,激将晓旭写信自荐。后来,两人因生活琐事产生罅隙离婚后,分别组织家庭。雷玲和毕彦君是很好的朋友,只是再聚会聊天,谁都不提陈晓旭。

晓旭去世之后,她的父母从北京回到鞍山,在雷玲单位附近的小区购置一处房产,每年夏天回来居住。雷玲的一个亲戚也住在该小区,她还听说,老两口过着简单的生活,常和邻居打牌、聊天。大家都心照不宣,没人再提陈晓旭。曹雪芹这样描述林黛玉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似娇花照水,行动如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链接

87版《红楼梦》其他金钗今何在?

薛宝钗—张莉,现居加拿大微博名“红楼梦张莉”,经常晒周末运动、海边休闲的美图,和粉丝互动频繁。

贾迎春—金莉莉,演员金莉莉报考了中央戏剧学院,和同班同学巩俐、史可、伍宇娟、陈炜成为中戏89届的“五朵金花”,先后在《最后的疯狂》、《假面鼓手》、《爱在雨季》等影视剧中饰演了各种角色。

贾元春—成梅,定居美国赴美读书,定居在佛罗里达州杰克逊维市,从事保险工作。

秦可卿—夏丽蓉,舞蹈演员拍完《红楼梦》后一直从事舞蹈工作。

妙玉—姬培杰修佛她是一名忠实的佛教信徒,热心从事佛教文化的宣传弘扬。

王熙凤—邓婕,演员、制片人如今,邓婕退居幕后,甘心做制片人,支持丈夫张国立的事业。

巧姐—王萱,网站编辑 在《红楼梦》剧组拍戏时,王萱还是一个中学生。后来考入大学,参加工作,结婚生子。现在是网站编辑。

李纨—孙梦泉,演员、副导演在很多邓婕制片的影视里,总会找到孙梦泉的踪影,或是演员,或是幕后。

史湘云—郭霄珍,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任教

贾探春—东方闻樱,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制片人

贾惜春—胡泽红,广告公司的老总。本组稿件采写华西都市报记者曾洁

  • 关键词浏览:
  • 陈晓旭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