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苗圃:小女人心里有个坏人梦

苗圃:小女人心里有个坏人梦

发布时间: 2015-07-06 10:14:51 来源: 作者:
从《五月槐花香》到《走西口》再到《穆桂英挂帅》,苗圃身上似乎自带“女汉子”标签,近日她主演的《罗龙镇女人》正在北京卫视热播,剧中再度塑造了一个“英姿飒爽的女中豪杰”。

《罗龙镇女人》苗圃剧照

《罗龙镇女人》苗圃剧照

从《五月槐花香》到《走西口》再到《穆桂英挂帅》,苗圃身上似乎自带“女汉子”标签,近日她主演的《罗龙镇女人》正在北京卫视热播,剧中再度塑造了一个“英姿飒爽的女中豪杰”。近日,苗圃做客京华茶馆,聊起“女汉子”这个定位,她笑言:“其实我有神经大条和敏感细腻的两面,女汉子外表,小女人内心。”如今,苗圃已经低调地成为一对龙凤胎的母亲。但苗圃不愿多谈自己的私事,“我是个演员,为剧服务、为戏服务、为角色服务,但生活的事应该属于自己,还是要保护好我自己那份很脆弱的生活。”

表演

女汉子是条不归路

苗圃主演的《罗龙镇女人》《香火》《枪侠》扎堆在各大卫视播出,这也是她演艺生涯中第一次和自己PK,“《罗龙镇女人》后期有很多枪战戏,特别累。《香火》是家庭伦理剧,内心跟角色一起受折磨。《枪侠》又得每天开枪,太折磨人了。”

她感叹,演员是一个很被动的职业,一旦被定型就很难改变,观众才不管真实的你到底是怎样的,“女汉子真的是条不归路,这种比较强硬的角色,可能我想我这辈子也不可能有机会摆脱了,所以我也没有刻意地想一定要转型,因为把女汉子这条路走踏实了,我觉得也未尝不可。”

枪戏还是最大弱项

因为儿时过春节被鞭炮炸到过,苗圃的心里从此留下阴影,“小时候男孩放爆竹,都喜欢拆成一个一个地放,左手拿着香,右手拿着爆竹,一点马上扔出去。我那个春节家里人给买了件特别好看的红色羽绒服,我特别喜欢,穿上之后美滋滋的。走在马路上,一个男孩恶作剧,想用爆竹吓女孩子嘛,就往我这边扔了个爆竹,结果这个爆竹正好落进羽绒服的帽子里。‘嘣’的一炸,我的帽子就成‘爆米花’了,爆竹在我脖子后面炸开,那样的惊吓实在是难以磨灭,我一下就吓哭了,最后那个春节成了我这辈子记忆最深也是最悲伤的春节。”

俗话说“怕什么来什么”,找苗圃的戏大部分是战争戏,“开枪是我最大的弱项,但我好像一直在对抗自己的弱项。”对自己的尬尴境遇很无奈的苗圃只好在拍戏时往耳朵里塞棉花,“塞棉花很容易穿帮的,还得往棉花上抹粉底。好在这几年道具枪也在升级,现在有那种只冒火光不出声的枪。”

心里有个“坏人梦”

出道近20年,苗圃在荧幕上塑造了无数经典角色,她坦言对每个角色都会全心全意地付出,倾尽所有能量塑造出无愧于观众的角色。但谈及心头最爱,她还是毫不犹豫地将这个位置给了《樱桃》中的智障母亲。“要说到现在我还不能释怀的角色,那就是很早以前的一个电影叫《樱桃》,那个角色是让我至今难忘的。我甚至觉得如果再有这样的角色出现,我不见得能比当年演得更好。”虽然一再表示自己已经放弃纠结,决定在女汉子这条路上“一路走到黑”,但苗圃还是透露其实自己有一个“坏人梦”。“我从小到大没有演过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坏人,我特别想演一个十恶不赦、杀人不眨眼的坏人,坏到骨子里,连小孩子都不放过的那种。但这个风声我已经放出去很多年了,至今没有人来找我演。”

打开电视就会发现,影视圈“小鲜肉”大批涌现,女演员想要保住自己的戏份是越来越难,但苗圃却完全没有危机感,“那些‘胶原蛋白’多养眼呀,看到他们,我就想,赶紧把我们拍死在沙滩上吧!我一点压力都没有,因为这是每个演员必须经历的,我庆幸终于可以演奶奶了。我经常开玩笑说,我化了妆是年轻妆,卸了妆就是老年妆。”

个性

外粗里细适合当演员

虽然外表看上去如此女汉子,但生活中的苗圃对自己的评价则是一个懒惰且没有大智慧的“小女人”:“没有特别远大的理想,对于自己事业的愿望也只是将表演进行到底,在工作上继续努力。其实这种外在粗放、内心细腻的性格特别适合当演员。”

苗圃的父母都是演员,从小在演员圈里长大的苗圃最初的梦想不是演戏,“小时候梦想很多,喜欢吃羊肉,梦想卖羊肉。写作文想当科学家。演员这个职业反而是什么都干不了了再干这个,对我来说就是个备选项。现在想想,我要是不做演员就得下岗了,因为什么都不会做。”苗圃自爆不会算账,“脑力不够,记性不好,还懒。”

健身运动可以一直做

苗圃天生就有运动细胞,最喜欢的运动是游泳和滑雪,“可能我身体的肌肉组织含量比其他女性高一些,‘红肉’比较多。虽然看起来我比较瘦,但我更‘压秤’。我第一次做平板支撑就做了3分钟。”说起做仰卧起坐和长跑这类健身运动,苗圃默默地举起食指,“我可以一直做,一直跑。耐力比爆发力好”,她还自爆健身秘籍,“我拍戏时会买个跑步机放在自己房间,这样就能敦促自己每天跑步。我每天晚上10点睡,早上5点醒,6点起来先喝一杯凉白开,让身体机能运作起来,然后空腹跑40分钟,跑完步洗澡吃饭,然后化妆。因为出汗可以给脸部消肿,要是早上偷懒,上镜会显得特别胖。”

最近,苗圃迷上了滑雪,“已经能上绿道了。我总结最好的健身方法就是夏天游泳,冬天滑雪。”滑雪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运动,“我是蛮干型的,不是技术型的人才。而滑雪恰恰需要技术,所以一开始我真的是洋相百出。最开始,我只满足于穿着漂亮的滑雪装,在雪地里摆个Pose拍照片发朋友圈。后来是在雪地里连滚带爬地滑,滑雪板、滑雪杖全摔没了,我的朋友看到别人拍我的视频,嘲笑我说‘苗大婶这是玩什么呢?’反正戴着眼镜谁也看不出是我,后来才慢慢上了道儿。”

生活

婚姻不是扫帚而是花靠修剪

在北京卫视《罗龙镇女人》中,苗圃饰演的杨春兰虽然嫁给了文家这个大户,但并没有因为进入豪门而改变自我。苗圃坦言:“我也是这样的人,不管把我扔在哪里,但我还是我。”如今,已嫁为人妇的苗圃依旧如从前一样,爱飞行、爱旅行、爱游泳、爱滑雪,爱一切可以自己跟自己玩的事儿。“我不知道这算不算孤僻的一种,但我从小就喜欢这种不牵扯别人的运动,说走就走,非常潇洒。”

谈到婚姻观,苗圃说:“婚姻怎么长远呢?我觉得是需要靠双方面相互的信任和理解,我绝对赞同,婚姻是需要经营的。婚姻不是扫帚,买回来放在那里,用的时候拿出来,不用就放一边。婚姻应该是一盆花,每天都修修剪剪、浇水施肥、用心欣赏,这样花的生命才能长久。”

活在角色之下

如今演艺圈生存法则愈发聒噪,“上头条”“上综艺”成了大部分明星的生活目标,出身表演世家的苗圃,父母都是陕西当地知名的演员,她却直言只想活在角色之下而不是之上,所以只想好好当个演员,并不想成为明星。她希望用戏来打动观众,让观众记住的是剧中一个个鲜活的角色,而不是苗圃这个人。有人来找她签名,就算人家不知道她叫什么,只要能叫出她剧中的角色,她就很高兴,愿意给签。

         文/京华时报记者赵楠楠

  • 关键词浏览:
  • 苗圃
  • 小女人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