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对话访谈 陈凯歌:还刻意删去不少更“基情”的戏

陈凯歌:还刻意删去不少更“基情”的戏

发布时间: 2015-07-07 21:18:28 来源: 作者:
陈凯歌导演的新片《道士下山》自7月2日晚公映后,两天票房过亿;从7月首周票房排行看,该片以1.29亿元的成绩成为今年暑期档首周末的票房冠军;

陈凯歌 陈凯歌 “城震组合”在各地宣传中大抢镜头

“城震组合”在各地宣传中大抢镜头

陈凯歌导演的新片《道士下山》自7月2日晚公映后,两天票房过亿;从7月首周票房排行看,该片以1.29亿元的成绩成为今年暑期档首周末的票房冠军;而单周2 .33亿元的成绩,也让《道士下山》打破了陈凯歌导演的单片票房纪录。有业内人士预测,暑期档国产电影整体票房成绩都会提升,《道士下山》则有望冲击4亿甚至更高的票房。伴随着票房飙升,网上评论两极,各种争议也愈演愈烈。观众、影评人揪着“范伟林志玲滚床单”、“郭富城张震滚草地”等剧情引发各种联想,也针对王宝强的角色轻重,以及片中旁白的过度讲解等问题吐槽不断。这些戏谑和口水,让《道士下山》瞬间被推上话题榜,成为继《无极》之后陈凯歌最受争议的一部作品。

上周六,陈凯歌带着林志玲来广州为该片宣传,并在发布会后接受了南方都市报独家专访。面对各方疑惑和吐槽,陈凯歌态度坦然,回应得也颇为诚恳。采访中他再次强调,当初之所以选择徐皓峰的《道士下山》,是看中这部小说的奇特性,所以在片中无论是视觉上的奇特,还是人物关系上的奇特,都努力做到极致,也正因为这是一部“奇片”,观众看起来多少会有点不适。另一方面,陈凯歌说他要在《道士下山》中达到另一个目标,是“雅俗共赏”,希望观众能在这部作品中各取所需,找到各自的兴奋点。

这说法难免会让人联想到,片中无论是范伟配林志玲的不和谐感,抑或张震郭富城之间的暧昧关系,都是导演预先设计好的话题点。对此陈凯歌坦言他当初真没想过要展现什么“基情”,为了尽可能减弱观众对这方面的联想,他甚至还刻意删去不少更显“基情”的戏份。但面对各方质疑,陈凯歌也并非一味解释,譬如对于“画外音过度解读”这些问题,其实连他本人也有不满,但也相当无奈,“在中国做导演有一个特色,不是所有事情都可以由你自己决定,但责任得由你来承担,所以这个锅,就让我来背吧!”

 A

“基情”满满的?

在公映前夕,《道士下山》的预告片和剧照就在网友中引发了各种讨论,其中最为热烈的莫过于“范伟和林志玲滚床单”,起哄者此起彼伏,认为其中的不和谐感实在难忍接受。但待影片上映后,大多数人认为滚床单还算是剧情需要,取而代之引起更热烈讨论的,则是另一个“滚”字———张震和郭富城滚草地的基情四射:片中,张震郭富城扮演一对共同修习“猿击术”的武者,关系相当暧昧,炮火中相拥、草地上打滚、以“娶妻生子,勿再相见”作临别赠言等桥段,令网友们浮想联翩。对于大众对两人“基情”戏份的解读,陈凯歌可以接受,但并不认同。

南方都市报:现在外界对这部电影有很多讨论,但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应该还是张震、郭富城两个角色的关系,当初你是怎么构思这两个人物关系的?

陈凯歌:其实在我想象中,郭富城演的这角色被逐出师门,心里肯定很痛苦;张震这角色则更是想寻死那种。我构思的是两个没有活路的男人,遇到一起变成生死之交。但你若非要解释成“基情”,我也不是很反对。我拍第二部电影《大阅兵》,在蒙特利尔得了个奖,颁奖词里就说道,“用细腻的方法表现了中国男人间的同性情感。”当时我就懵了。但是当我再带着他们的想法去看我的电影时,我突然理解他们说的不无道理。吴宇森也跟我提过,说你看“小马哥”和狄龙(注:指《英雄本色》里的两个主人公),他俩是“基情”吗?我觉得怎么看是大家的问题,在拍的时候我觉得,是用情很深,但他们是生死兄弟情。

南都:你提到希望这部片能做到“雅俗共赏”,那我们很容易理解为,你是故意要在片中设定这些能带起话题的元素,譬如“基情”。但从你刚刚的回应来看,其实在拍的时候是真的没意识到这一点?

陈凯歌:我这么说不诚实,虽然我刚刚在记者会上讲了那番话。因为我从小是军人,是在完全男人的环境里长大的,跟我住一个屋的二十多个人都是男的,彼此就隔着一道蚊帐。所以在这问题上我可能比较迟钝吧。但我始终认为,在这种环境中发生某种程度的情感,都是非常自然的事,不是一个不可理喻、荒诞的事。

南都:你刚提到,如果说你完全没有意识到“基情”,这说法不诚实,那就是在拍的时候多少还是有这方面考虑?

陈凯歌:老实说,我没有用更大篇幅去表现他们之间的关系。其实有两场戏是被删掉了的,其中一场是张震曾经到过郭富城扫地、住的那个庙里,他们在卧室里有一段对话。这段对话是一个黄昏的气氛,郭富城说:“你今天晚上住这。”这明显是他们十年山洞生活以后回到人世间发生的一幕。那张震的回答是:“我跟你睡炕。”郭富城坚持说:“你今天晚上睡这。”

南都:后来删掉,还是因为实在太暧昧了?

陈凯歌:是因为有人告诉我,说你这个是不是奔着“基情”去了?我说我真没想,因为他们在山洞里一定没有避讳,一定是睡在一起的,这是有合理性的。所以这个东西我就有点把握不准。

南都:那另一场删掉的戏,也是能让人有这方面遐想的?

陈凯歌:另一场戏就更难办了,是王宝强被郭富城带到屋子里头说:你住在这。这时墙上挂着一张照片,是张震的,端坐的一个武生的感觉。王宝强还问了一句:“这是谁?”郭富城回答说:“一个朋友。”这场戏也没有了。换句话说,我曾经用比较多的篇幅去构筑和铺排这两人之间的关系,在拍摄的阶段曾经是这么做的。但就是因为人家对我的这个提醒,让我觉得我有点把不准,所以这两场戏后来都被拿掉了。

南都:或者可以这么说,即使真把这关系定义为“基情”,但起码它是一种美的表现,不是那种让人家觉得很猥琐的就可以了。

陈凯歌:没错,是这样的!电影这件事,说到底就是一个字———美。我觉得他们的关系是美的,人的欲望在一个清明的社会里,会首先得到理解,而不是否定。

凯歌回应:“电影这件事,说到底就是一个字———美。我觉得他们的关系是美的,人的欲望在一个清明的社会里,会首先得到理解而不是否定。”

B

男一号变“空气”?

作为原著主角的何安下,在电影《道士下山》中降格为一条串联起各路神仙的线索,甚至因为张震饰演的“查老板”太过夺目光芒而惨变“空气”。即便如此,观众对王宝强的表现也似乎不太认可,觉得那些似曾相识的咆哮和大笑,不过是《泰囧》的延续,太过本色。但陈凯歌说,他要的就是王宝强的这种本色,去表现何安下这角色的“一张白纸”。

南都:王宝强演的何安下,虽然是第一主角,贯穿整部戏的主线,但这人物感染力并不强。能看得出来,你在对张震、郭富城的角色明显会着墨更重些,甚至连林志玲的角色性格,也会比何安下更丰富、复杂。

陈凯歌:其实我对何安下最初下山的状态的一个形容,就是一张白纸,所以对于一张白纸的何安下来说,他可以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并没有一个自己完整的对这个世界的看法。

南都:也就是说,这个角色在刚出现的时候,就应该是一个比较简单的表现?

陈凯歌:对,但后来他在影片里经历的变故,主要是两点:第一点就是杀人,第二点是要不要给郭富城报仇。这也是我们在做剧本时特别纠结的一点,他的出路到底在哪里?他是从此皈依、向善,不参与任何暴力,还是经历了一次蜕变的过程后,重新拿起武器———这似乎是杀人之心又起。但只是在这时候,他找到了他在这个世界上的定位,这个过程没有办法用虚无的理论去解释,而是必须面对这个世界。

南都:会不会是因为他在整部片中没有多少独角戏,所以会让大家觉得人物特性表现得并不明显?

陈凯歌:拍的时候我总是跟宝强说,要有变化,要演出不同的感觉来。说到底,他和其他人物的关系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但作为他单独的戏来看,还是有一个成长变化过程。

南都:王宝强从《泰囧》之后也拍过很多部片,大家也看到他戏路上的改变,在这部片里,他好像又回到那种傻傻的角色,当然也是剧情需要,但表演的风格还是很明显有《泰囧》的痕迹,特别是笑声……

陈凯歌:其实我对宝强表演的要求,就是“自然”两个字,他不用刻意把自己塑造成另外一种状态,这是我跟他合作时候我的感觉,王宝强演戏最大的本事,就是真。

凯歌回应“我对宝强表演的要求,就是‘自然’两个字……王宝强演戏最大的本事就是真。”

C

大道理太多?

对于人物关系、角色轻重等质疑,陈凯歌都给出了自己的想法,讲出了他这么做的理由。另外,片中金句比比皆是:“一门之隔,两个世界”、“不择手段非豪杰,不改初衷真英雄”、“人生本来就是上山下山”、“不离不弃,不嗔不恨”、“看见万物凋零,懂得了慈悲”……谈到被吐槽得厉害的“大道理被讲得太明白”的问题时,陈导并没有过多解释,因为连他自己也认为这是个不能让人满意的问题。

南都:很多观众反映,影片里讲的那些道理,其实都很容易理解,但最后还是要被挑明了,譬如你的电影在结尾的时候都有一个总结陈词。

陈凯歌:其实我对于最后一段画外音也特别不满意,我自己觉得多了,直白、啰嗦,已经看过的东西为什么要说出来。这确实不是我想要的。但我们有的时候,确实有被要求你要怎么说的情况。因为在中国做导演有一个特色,不是所有事情可以由你自己决定,但是责任得由你自己承担。

南都:这个,有点不太理解……

陈凯歌:我不能说得更多了,但这问题不是因为主管部门的关系。一部电影有时候会有各方面的问题出现,所以为了确保能够按时上演,有的时候真的会有从影片创作者的角度来讲很不爽的事情发生。我可以再举个例子,譬如这画外音,有朋友就问,画外音这人是谁?我可以告诉大家,原来这画外音是何安下儿子的声音,是他儿子来讲述他过去的经历。但因为某种原因,人家说何安下不能有儿子,我们才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改成了这个样子。

南都:就是说,电影出现的一些问题,其实你在拍时候能意识到,只是因为某种原因不能去改变?

陈凯歌:这个锅就让我背吧(笑)!是的,因为我认为自己也是专业人士,我有判断能力,大家感觉到不舒服的地方,我也感觉到。

凯歌回应:“我认为自己也是专业人士,我有判断能力。”

D

画风太奇特?

电影中除了人物关系奇特外,陈凯歌也在动作戏和部分剧情上展现了他概念里“奇片”的标准,譬如张震双脚踩刀背、单枪挑汽车,陈国坤、元华隔空碎物等武功,其夸张程度堪比魔幻电影。而王宝强和房祖名吃肉中毒的那段剧情,更可以用荒诞来形容。但陈凯歌表示,他需要的就是这种荒诞感,原本可以用一种更合理、更自然的手法去表达,他非要让故事呈现出奇特的效果,让这段戏有自己特定的风格。

南都:戏里王宝强跟房祖名吃错东西让脸部变形的戏码,就足够奇特。

陈凯歌:其实这一段我觉得挺有趣的,人家说我是“预言帝”,拍这戏的时候还没发生那件事(房祖名涉毒),但在戏里他吃的东西就是有毒的,所以就变成这样了。其实我是觉得有一点象征主义,人很容易变得恶。当然,这一段在整个情节上也有穿针引线的作用,如果不是这一劫,他们不会遇到郭富城。

南都:我能理解你是希望体现出何安下内心的“恶”,这个人物一直很正,但他也会有恶的一面,只是通过这种手法来表现,会感觉有点荒诞,如果用喝醉酒来代替中毒,是不是会更自然更合理一些?

陈凯歌:这一段除了“见善恶”这个主题,其实我还有一个理由,就是我们看电影和看生活时的眼睛有时候是不一样的,但其实生活本身就是电影。我们不仅是在观看一个可能魔幻的世界,我们本身就住在这个魔幻的世界里。

南都:所以你是故意不把故事说得那么自然,那么有合理性?

陈凯歌:为什么我刚才说我永远对自己的创作不满足,就是这个意思,就是我总是会稍微走得靠前一点点———我觉得这个戏有自己特定的风格,它不能拿来与我之前的任何戏做对比,我拍的时候就有感觉,这是另外一个可以观察的世界。

南都:你提到的奇特观感,在片中的动作戏也体现得很明显,可以用打得很虚幻来形容。

陈凯歌:我的武术指导是谷轩昭,他是袁和平的弟子,像《卧虎藏龙》这些戏,包括周星驰那些戏,都是他参与做的。我觉得他现在应该是“中流砥柱”,处在五十岁左右的一个年龄,人也非常非常靠谱。他看了剧本就跟我说,“我要有一些新想法”,这个新想法就是要做一些在一般武侠动作戏里比较难出现的(场面),但要花比较多的时间,要用比较奇绝的想象力去做。

南都:所以在动作设计上,也并没有过多去考虑合理性、说服力这些问题?

陈凯歌:所以这个就是风格的事,我觉得和现实中的那个真实性就没关系。因为本身这些人物的武功就是假定的,譬如从太阳里吸取能量,借月亮也吸取能量什么的,其实这些都是小说中的一个说法。所以我考虑动作设计时都会有奇思异想,比如张震一纵身站在两把刀的刀背上,背着手,好像在端详人家……这个动作都是在现场突发奇想。我跟武指说,要加这个动作,另外他踏过众人肩头(这个动作)也是现场的一些即兴冲动。

凯歌回应:“其实生活本身就是电影……我们本身就住在这个魔幻的世界里。”

题外话

房祖名戏份保留之谜

陈凯歌:“一度让我深陷绝望”

《道士下山》还有一个让观众无法解开的疑惑:早前涉毒的房祖名,竟然还保留着相当重的戏份。对于这问题,陈凯歌并没有正面回应,这也是他在整个采访中唯一回避的问题。

“这部片本来是定在春节上的,但一直拖到七月份,拖了五个多月的时间,就是因为(涉毒)这件事。”陈凯歌说,当时他们各种的可能性都设想过,也都尝试过,甚至考虑过重拍房祖名的戏份。“但你们也看到了,房祖名的戏份基本是跟元华老师一起的,但元华老师年事已高,要重拍一次基本是没有可能的,这个困难曾一度让我深陷绝望,看不到解决的可能性,但是(能)怎么办?不能因为一个人的违法而让上千工作人员三年的努力就付诸东流,真的不行。”

  • 关键词浏览:
  • 陈凯歌
  • 道士下山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