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上海虹桥站黄牛党再现:行骗不成怒撕钞票

上海虹桥站黄牛党再现:行骗不成怒撕钞票

发布时间: 2015-08-01 22:45:49 来源: 未知 作者: 四海为家
上海虹桥火车站出现了黄牛团伙,号称上海发往全国各地方向的火车票都能搞定,并将短途线路车票买断后,在售票厅加价兜售。

上海虹桥火车站出现了黄牛团伙,号称上海发往全国各地方向的火车票都能搞定,并将短途线路车票买断后,在售票厅加价兜售。

澎湃新闻日前接到乘客爆料后,连续实地调查后发现,虹桥火车站售票处确实有黄牛兜售火车票。不过,他们并没有将火车票买断,而是利用各种骗术让乘客误以为买到了车票,从中赚取高额“服务费”。铁路公安提醒广大旅客,乘客购买车票时,切勿轻信陌生人代为购票,买票请至正规售票点或通过网络购票。

黄牛A:有内部票也要上车再补票,当场被抓现行

7月30日15时许,记者来到上海虹桥火车站西北角的人工售票处,虽然现场排队的人不多,每条队伍有5米左右,但很多长途站点如温州、南平、北京等地的当日车票已经售罄。

记者在排队队伍中站了没多久,两名男子出现在人群中,二人都没带行李,一个背黑色背包,一个系白色腰包,一边嘴里不断重复着“温州!温州!高铁票要不要!要不要!”,一边在队伍中徘徊。

记者向其中一个男子(后称黄牛A)打听,问他有没有到温州的当日车票,黄牛A立刻回答说有票,并表示“只要是还没有出发的班次都可以买”。记者问其为什么购票系统中显示票已售完,他们却还有票,黄牛A称:“因为我们提前预定了很多票,只不过还没有取出来,需要拿你们的身份证来取。”

记者又问:“现在火车票不是实名制吗,不是我的身份证预定的,怎么能够拿我的身份证取?”黄牛A改口:“我有内部关系,可以包你进站,然后你到火车上再补票好了,不过要加5块钱(手续费)。”同时,黄牛提出需要向其支付100块钱的“服务费”。

“那不是无座了吗?”记者反问,黄牛A最初保证有他们安排的座位,但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又改口说可以坐餐车。

正当记者试探黄牛A时,突然冲出几位便衣民警,将该黄牛擒住。民警告诉记者,该男子正在行骗,让记者不要上当。同时,在确认记者与黄牛尚未有金钱交易后,民警迅速将黄牛带走。其中一位民警表示:“现在的购票系统对所有人同样开放,他能买到的,你也能买到,你买不到的,我们谁也买不到。”

黄牛B:插队买票装内行,行骗不成怒撕钱

随后,记者来到东南角的另一个人工售票窗口继续观察售票情况。16时许,人工售票窗口前排队的旅客越来越多,周围的“吆喝声”也多了起来,记者粗略统计了下,仅记者所见,就有7个黄牛在同时兜售火车票。

为了解黄牛的作案手法,记者决定购买一张黄牛票。此时,当日从上海虹桥发往杭州的火车票大部分已售完,只有G7563次列车剩余商务票和一等座票。

记者向一个黄牛(后称黄牛B)称,想买一张去杭州的二等座车票,黄牛B表示有内部票,但需在票价基础上加50元“好处费”。在记者将100元钱给了黄牛B以后,他要求记者将自己的身份证给他,随后去人工售票窗口买票。记者不放心黄牛B,便一同跟去。

购票过程中,记者发现黄牛B并没有特殊渠道购票,只是通过插队在人工窗口买票,手续并无不同,且只能购买到上海虹桥至杭州的一等座车票。记者当场戳穿黄牛B,指出其之前保证能买到二等座。众目睽睽下,黄牛B恼羞成怒,将记者给的100元撕成两半后扔给记者,说:“好不容易排队帮你去买票,弄到一等座的已经不错了,你还不要!”

警方:每天都有便衣巡逻,但治理存在困难

针对虹桥站内黄牛兜售火车票的现象,上海虹桥车站派出所的负责人表示,上海铁路公安已加强警力,在各大售票点都增派了民警和辅警,且每天站内都有便衣民警巡逻,严打黄牛。到目前为止,今年已拘留了50余名票贩,对130余名票贩予以治安罚款处理,对200多名票贩进行了法制教育。

同时该负责人表示,治理黄牛也存在困难。据悉,目前虹桥火车站处于暑期客运高峰期,日均客流达15万人次。“法律上规定,治理黄牛必须要抓现行。即使我们民警知道这个人是黄牛,如果他还没谈到交易,我们就不能抓他。事后如果旅客们受骗了却没报警,我们也没法处理。遗憾的是,目前这一块我们收到的报警其实很少,大多数旅客被骗以后可能就算了。”

此外,该负责人透露,现有法规对黄牛的处罚力度过轻,不利于警方打击黄牛。“最重也就拘留20天,很多还没涉及金额交易的,可能只是教育教育就放出来了,容易屡教屡犯。”

提醒:作案手法多样本质靠忽悠,遇诈骗一定要报警

上海铁路公安处相关人员向记者介绍,当前的铁路售票系统,对所有人都是一样开放的,乘客如果买不到票,那么换谁也不可能买到。票贩在作案过程中主要是采取忽悠的方式欺骗乘客。大致有以下四种方式:

1. 将同一班次的短途列车票当作长途车票高价卖给乘客。票贩利用列车即将出发时旅客焦急心理,采用遮掩目的地而露出出发点与班次的方式,使旅客误将其当成自己所需的车票。

2. 称车上有人和旅客接头,可先购买短途车票进站,随后与接头人取得联系补票,收取服务费。票贩往往欺骗旅客称,可以先购买一张同一班次的短途车票,在进站之后只要拨打票贩提供的电话号码,就可以补到剩下旅程的车票,然而往往乘客上车后才发现,此号码已经关机。

3. 谎称与内部人员有关系。票贩称自己可以把旅客先送进车站随后在车上补票,以此收取“服务费”。实际上是利用大量旅客不文明出行强行闯关,导致检票人员管理困难的漏洞,使乘客误以为这种乘车陋习是内部关系。

4. 谎称自己在网上预订了大量内部票,实则购买不同类型的车票高价强卖给旅客。有些班次列车尽管普通二等座车票售罄,但一等座或商务座却留有余票,票贩谎称能帮旅客买到二等座,实则购买一等座或商务座车票,强卖给旅客。

公安部门呼吁,旅客为了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应尽量到柜台、自动售票机或者铁路官网上自己购买正规车票。千万不能让别人代买车票,这既不保护自己的隐私,又容易受骗。如果受骗了,一定要及时报警,一时忍受既让自己蒙受了财产损失,又让黄牛们逍遥法外。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