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村民举报村账"不公开" 2000万征地款去向不明

村民举报村账"不公开" 2000万征地款去向不明

发布时间: 2015-08-24 17:47:36 来源: 作者: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有辽宁省盖州市正红旗村的村民向中国之声反映,正红旗村的村账近十年没有公开,2005年以来,正红旗村集体土地2000多万的动迁补偿款,去向不明,村民们说,他们公开村账的要求,多年来没有得到满足。

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有辽宁省盖州市正红旗村的村民向中国之声反映,正红旗村的村账近十年没有公开,2005年以来,正红旗村集体土地2000多万的动迁补偿款,去向不明,村民们说,他们公开村账的要求,多年来没有得到满足。

按照财政部的有关规定,村级财务要按程序实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那么,正红旗村的2000多万征地款到底去哪了?

辽宁省盖州市正红旗村,是当地著名的上访大村,由于村集体土地被大量动迁留下的诸多历史问题,村里矛盾复杂,而矛盾的焦点之一,便是对村级账目多年管理的质疑。2005年10月,为建设仙人岛能源化工区,当地政府开始了征地、动迁等工作,一期工程征地近万平方米,涉及熊岳林场和九垅地镇正红旗村、厢红旗村和小营子村。正红旗村党员赵日明说,村里因动迁进账2000多万,但并不知道这笔钱近十年来的去向。

赵日明:咱现在就查这个钱,这个钱去哪了,这2000多万谁花的?

在正红旗村当了十多年会计的关文奎说,他也并不清楚,十年前那笔动迁款的去向。

关文奎:村里不知道。

赵日明:咱们村来的钱是2750万是不是?

关文奎:我也闹不准,没有数,咱看不着,现在村里现在又多少钱都不知道你上哪扯?

记者:村里有多少钱咱会计不知道吗?

关文奎:账直接是上面统管,你各村由多少钱告你吗,啥知道。咱没有账,咱们村有存款,在经管站,有多少咱不知道。

据关文奎介绍,平时村里的花销都需要去街道办报销,正红旗村实行“村账镇管”,村级账务由九垄地街道办经管站统一管理。“村账交给镇里管”, 应该能够有效的规范村级帐目不清、管理混乱等问题。2010年起担任正红旗村主任的吴文志告诉记者,要让村里公开账目比较困难,尤其对于过去的动迁款,需要去镇政府了解。

记者:咱村里有没有做到公开啊?

吴文志:村里不可能,村里也没有什么账,2010年我上来,10年以前的账我能知道吗,我能公布了吗?

村民口中的2000多万动迁款去了哪?上级政府有没有足额拨付?在盖州市有关部门的协调下,在九垄地镇政府,记者终于看到了正红旗村的村级账目。

九垄地镇人大主任马运家说,按照规定,在换届选举时肯定会公开村级账目。但是有村民反映,贴出的账目令人看不懂。记者拿到一份2010年到2012年正红旗村的“村级财务(换届)审计报告”,显示2012年末现金38元,2012年末存款62万余元,这与村民口中2000多万的征地款相差甚远。

马运家:换届的时候你不公开不让你换届。

高江林:村政府在墙上贴的纸?

马运家:贴出了就叫公开,对不对?

赵日明:根本没有捋顺,2750万还剩多少钱,这回干部上来还剩多少钱,根本没有那个账。

在九垄地街道办经营管理站,姚站长向记者出示了“正红旗村动迁收支情况说明”,显示,正红旗村2006年至2013年动迁收入合计2781万余元,剩余710万余元,利息预计约4万余元。

记者了解到,正红旗村62万余元的存款属于从动迁款中支出的,单独记账,但还剩710万余元的情况未向村民公开。

姚站长:账户是同一个账户,但是具体记账的时候是分开记的。到时候把所有的存款加起来能和银行对上。

村民赵日明告诉记者,正红旗村2005年卖给营口电业局约75亩村集体土地用于仙侣山庄的开发,2012年约55亩村集体土地被营口康辉石化公司占用,这一说法得到前任村支书张某的确认。

前任村支书张某:(康辉石化)2000亩包括鸡场55亩,第二个,仙侣山庄这个地,咱就要来两万元。

记者现场了解到,仙侣山庄已经停业,康辉石化正在运营,而这两个项目产生的迁款并没有入正红旗村的账目。

姚站长:康辉石化?这个账上是没有。

九垄地街道办李主任告诉记者,营口仙人岛能源化工区管理委员会至今欠着这两笔钱。

李主任:康辉石化这两笔钱,我问了,管委会没给咱。

马运家:拨给咱,咱账上就有了。

据了解,当年仙人岛委员会是以“零地价”方式招商引资,由委员会负责动迁,但仙人岛委员会至今未将动迁款打入正红旗村在镇政府的账户。

村民赵日明反映,盖州市纪委回复称正红旗村账目有数百万被“挪用”,但盖州市纪委信访室主任钟立峰表示,经调查,正红旗村前任村支书张某因失职,今年六月给予其留党查看一年的处分,具体案情不便公布。

据九垄地街道办一位负责人称,有关“挪用”的说法不确切,在当时的情况下,确实有动用村账用于公益事业情况。对于被指欠款、挪用等问题,营口仙人岛能源化工区管理委员相关负责人尚未接受采访。

有关事件进展,中国之声也将持续关注。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