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康熙来了》脱口秀将何去何从?王伟忠:会创新

《康熙来了》脱口秀将何去何从?王伟忠:会创新

发布时间: 2015-12-04 15:42:02 来源: 作者:
在互联网自制综艺风起云涌的今天,脱口秀节目如何在其间脱颖而出,成为我们思考的问题。

《康熙来了》脱口秀将何去何从?王伟忠:会创新 《康熙来了》最后一期录影 《康熙来了》脱口秀将何去何从?王伟忠:会创新  

蔡康永小S鞠躬谢幕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磊 许思鉴)日前,由知名主持人蔡康永、小S主持的《康熙来了》正式录制完最后一期节目,这意味着这档定性为“谈话类”、播出近12年、超2600集的长寿节目真的要说再见了。

《法制晚报》派出多路记者,对行业内的脱口秀节目进行探究,本次法晚圆桌话题,“康熙走后,脱口秀将何去何从”。

圈内旁观

别为嘉宾大做文章

◆夏陈安

前浙江卫视总监

2012年,我们第一次推出《中国好声音》的时候,那英、刘欢确实影响力很大。但今天想来想去,除了张学友、王菲这样的明星,好像基本上能来的都来了,中国的观众对这些大明星已经司空见惯,甚至有一点审美疲劳。所以大明星对于真人秀节目或者脱口秀节目来说仅是一个元素,并非主动。

在互联网自制综艺风起云涌的今天,脱口秀节目如何在其间脱颖而出,成为我们思考的问题。

自2013年以来,视频平台内容支出逐年走高,自制投入规模不断攀升,2015年这一数字将增长至20亿元。生发出多档《奇葩说》、《你正常吗?》类脱口秀节目,不仅投资越来越大,同时节目内容也很新颖,同时更好地融入素人元素。

我认为脱口秀节目不要在嘉宾身上大做文章,电视台的节目应该更多融入互联网思维,互联网自制节目应该是“去TV模式”,找到“脱口秀2.0”时代的节目制作规律和内在逻辑。

别让大牌主持成唯一卖点

◆徐翔 知名节目制作人

一直以来,不管台湾地区的节目还是内地节目,脱口秀最大卖点就是主持人,但这样的节目多半都是以“做不下去”收场。一档节目主持人固然重要,如今在综艺节目横行的时代,脱口秀节目还需讲究模式。

其实一味追求明星主持人,就是把自己作死的节奏,台湾地区“康熙”算是最强阵容了吧?内地找来何炅、谢娜、汪涵、华少分分钟可以做一档有收视的新节目,但这能持续多久?

随着大综艺火爆电视荧屏,观众看节目的口味也越来越高,如何满足他们的新需求成为摆在制作人面前的新问题,如果说此前的脱口秀节目是一个沙发全搞定的话,现在的脱口秀节目只是保有语言的内核,在节目模式上电视人在不断加花样,让节目更好看。

所以脱口秀节目已不是以明星主持、明星嘉宾为卖点的单一节目形式,而是节目模式和节目团队决定节目的生死。

其实,内地网络脱口秀节目在近两三年的变化中走到了电视节目前面,一个《响聊聊》让脱口秀的录制不仅限于棚内,汽车里也可以谈天说地;一档《拜托了冰箱》让脱口秀加上美食节目元素,让访谈变得有滋有味。

但电视上近期热播的脱口秀节目依旧是《金星秀》、《80后脱口秀》等这样以主持人个人特质去打造的电视节目。这样让观众质疑:《立波秀》不做了,换个金星也能秀。

节目元素嫁接是最能解决脱口秀节目形式穷途末路的一种方式,放下自己擅长的模式,去探索一种新鲜的模式,可能让节目更好看。

“康熙”走了

脱口秀敲警钟

◆王晓 电视节目宣传

一档有着最强主持阵容的节目,最终还是在走下坡路的情况下说再见。《康熙来了》这两年的关注度真的大不如前,作为一档娱乐节目,《康熙来了》几乎承包了彼时各种茶余饭后的话题。

除此之外,《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国光帮帮忙》《全民大闷锅》《大学生了没》和《女人我最大》等节目,都在过去的10年时间里,以轻松、恶搞的表达方式和充满生活气息的话题,俘获了年轻一代观众的心。

直到今天,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小S搞怪的表情依旧是最热门的“表情包”,粉丝以此传递内心“咆哮的情绪”。区别于内地综艺节目“寓教于乐”的风格,台湾综艺代表了一种“不走寻常路”的趣味综艺范儿。

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台湾综艺节目近年来的发展,却开始困囿于一味追求感官上的“不寻常”,在话题的选择和节目的内容尺度上越来越“没有节操”:素颜卸妆、夫妻吵架、检查明星包包、让明星互相揭短等内容的设置,让节目创意走向末路。

制作人说

用创新的精神 做下一档节目

◆王伟忠 《康熙来了》制作人

做电视的人大致有两种导向:一种就是市场导向,根据市场来做分析研究;另一种就是创意导向,创意导向的人就不一定要关注市场,他可能对生活的周遭更有体会。这两种人很不一样,未来两种人合在一起比较好,因为互补。

我不认为《康熙》结束就意味着什么。该下车就下车啊!我们依旧有创新精神打造下一档节目。

电视出现的时候,广播不见了,互联网出现的时候,电视不见了,也可能某一天全世界看电影都不要钱,这也是有可能的,那代表电影就不见了吗?我认为不见得。人类的几大革命,农业革命到工业革命,你能说农业没有了?老媒体和新媒体是不一样,但只有屌丝精神你才敢突破,才敢革命。互联网很多成功的例子都是不经意而为之,后来固定包装,包装得好就是作品,包装不好,最起码也是有趣的。

因为最开始你不在乎啊,一个人不在乎掌声的有趣才最有趣,在乎就变得无趣了,他害怕嘛!小孩为什么可爱?就是天不怕地不怕嘛!好的创意人他会把那种精神勾回来。

人家说流行的节目我会回去看看,干一行会爱一行,但也会腻一行。但也只是看看形态,综艺节目有它自身的逻辑。内地的节目开始有自信了,有想法了,从2010年到现在,5年了。但我认为现在还在整军,迟早会整出自己的一套模式出来。

台湾脱口秀节目要走巧实力。小赢靠智,大赢靠德。这个巧劲儿怎么用呢?不能和内地市场比成本,吓死了,不可能。所有的东西都是以文化为轴心发散出来,娱乐也是一样,会有大浪淘沙,我不担心。

有人总结台湾节目因为没有这、没有那最终死掉,我认为:我们的脑袋去教未来的脑袋,那就完蛋了,未来的脑袋在哪里?如果整天在喊没钱没这个没那个,那就不是好的脑袋!因为好的制作人把他丢到泥地里也会长,给你documentary(纪录片)也会做,drama(戏剧)也会做,把你丢到好莱坞也会做,一定要多元化,冲突是美感。真正的人才在民间,但他们没机会,所以互联网有时会找出一些怪咖。

电视台需要收视率,所以需要资深制作人。资深制作人想法已经有些哲学化了,BBC、NHK都有,他绝对不是想要赚很多钱,他就每天晃荡,生活衣食无缺。他看事情的角度和别人不同,会研究,就是为了一个想法,不是为了收视率做节目,电视台一定要有这样的人存在。

整理/记者 王磊 许思鉴 制图/廖元

  • 关键词浏览:
  • 脱口秀
  • 王伟忠
  • 康熙来了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