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对话访谈 18岁许愿五年拿奖不成熟 20岁胡先煦:顺其自然

18岁许愿五年拿奖不成熟 20岁胡先煦:顺其自然

发布时间: 2020-12-22 20:37:29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张赫
20岁的胡先煦给自己定的目标是“顺其自然,该啥样啥样”,“就是拍戏,好好拍,出来好作品。这是我未来的目标。”

18岁许愿五年拿奖不成熟 20岁胡先煦:顺其自然

今年,胡先煦主演的电视剧《棋魂》播出,并在年轻群体中获得了认可。

今年,胡先煦主演的电视剧《棋魂》播出,并在年轻群体中获得了认可。

20岁的胡先煦,显而易见地长大了。个子高了,体格壮了,大学生活的锤炼让他学会一个人的时候安静地发呆,交流间总能迸发出深刻的人生思考。但说到兴奋时,他还是会习惯性地“手脚并用”,总是很直接地和我们开玩笑“你这是快问快答吗?”

向成年人的世界过渡,胡先煦走得不疾不徐。他好奇地反问我们,有没有感觉他比18岁时更沉稳了。

“没有想象中改变得那么多,但有成长。”记者回答。

他似乎松了一口气。“我特别不希望隔了一年,突然就从那个(活泼的)样子,变成了这个(沉默的)样子。我其实慢慢有感觉到,活泼这些东西可能正在慢慢流逝,但我还是希望它可以待得久一点。因为我就是这样。”

暗自使劲儿

我是个偷偷使劲儿的人,非得给你弄好

胡先煦在《棋魂》里饰演的角色叫时光。在盘踞于棋盘内、历经千年的南梁围棋第一人褚嬴的熏陶下,逐渐成为职业围棋手。

小光就像一面镜子,让胡先煦反思自己十多年的成长经历——很小就开始拍戏,但起初只是为了走出书本,去玩、去体验。直到18岁考入中央戏剧学院,在一次次的磨砺与挫败中,他的人生方向才逐渐明晰。

2018年,胡先煦以全国专业课第三名的成绩,考入中央戏剧学院。但,“我跟别人能有什么不一样?”进入大学后他发现,自以为的“优秀”,在大学里竟然“啥也不是”。同学中有军艺毕业的,有从小苦练舞蹈的,有先天嗓音条件非常好的。胡先煦问自己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我比他们优秀在哪儿?从业经验总不能当作“优点”来自满。

20岁的胡先煦,产生了前所未有的紧迫感。

高考前,他曾停工半年多备考文化课,都是为了学习表演,才愿意铆足了劲儿苦读怎么也搞不懂的数学、地理。

上大学后,自我“为难”上升到新的高度。形体学不明白,天生四肢不协调,他就苦练声乐;声乐练不明白,就好好把台词搞好。

“平常会跟别人说,我是一个非常爱放弃的人,但心里还是不服。我是一个偷偷使劲儿的人,跟别人聊天的时候就说我四肢不协调,舞蹈不行,但我心里就想,非得给你弄好,怎么就不行了?”

胡先煦成熟了,他正在被现实打击,学习着成熟。

给人生添些经历

我真的觉得自己以前忽略了他们

上大学后,胡先煦做得最多的事是排剧目作业,从写大纲、筹备剧本、改台词,到选演员、找道具,做美术场景,全部要亲力亲为。例如排《围城》,同学们就要为搭建老式书房寻找各种道具。

有一次胡先煦排一场轮椅戏,他在京剧系师哥寝室门口发现了一把轮椅,便过去跟对方热乎地聊天,“哥,你这轮椅是道具吧?能不能借我,我排一出戏就给你还回来。”师哥苦笑,“兄弟,你看我这打着石膏呢,你借走了,我出门坐什么啊?”

这类有趣的交流,在胡先煦过去的生活中很难发生。他活泼但不擅社交,总是不好意思麻烦别人。但现在为了排戏,他不得不厚着脸皮,四处找别人帮忙。没有人帮忙化妆,胡先煦就跑到舞美系找同学抢妆;为了占到一天跑三个场的软沙发,胡先煦用尽浑身解数到处求各系的师哥们,“求求你了!”“我请你吃饭行不行?”“沙发你真得借我,我们那戏等着用呢!”

潜移默化的改变,体现在胡先煦时隔两年再次进组。过去剧组杀青,胡先煦只是感谢下导演和“各位老师”。但在拍摄电影《快把我2哥带走》时,他每天都会观察每一位不起眼的工作人员。化妆姐姐每刻都在关注演员的妆发,一旦头发翘起来,或者妆被汗打花了,她们就赶紧冲上来,边给演员打伞边补妆,但自己的皮肤被晒得黝黑。摄影、灯光等兄弟身上的T恤在每天收工时,都被汗黏在身上。“我真的觉得自己以前不好,忽略了他们。”

那次杀青后,胡先煦依次感谢了导演组、制片组、服装组、灯光组的每一位老师,还不忘与剧组的兄弟们说一句辛苦。“实话实说,这个流程我不转幕后,其实也用不上,但可以给自己的人生加一些经历,我觉得挺好。”

演员就像无根浮萍

杀青之后我去干吗?明天永远是一个问号

18岁时,打游戏、睡觉、吃饭这三件事,填满了胡先煦的课余生活。他曾对新京报记者说,最大的愿望就是放假,当一条咸鱼,拥有一张“自助床”,每天醒来后,床可以自动支起来,开始上饭,连垃圾都可以自动收拾。

同样的问题,20岁的胡先煦给出截然不同的答案——在下一部戏没定之前,即便没工作也不敢放假。“现在放假这事儿看得很开了。因为玩也玩不痛快,回去也是待着。”他坦承了焦虑感。

上大学后胡先煦离开剧组近两年,他形容这种感觉,就像毕业后眼见着身边的人,一个个全有了工作,“我在哪个饭店,我在哪个报社,我在哪个单位,问到我,我在家里蹲着。你不急吗?肯定急,太急了。”

他感知到自己心理变化的来源,是对表演日益加深的热爱。在当下每秒都在变化的演艺市场,演员这个职业就像没有根的浮萍,并不是加入公司,签个合同,就能保证永远有戏拍。“我的明天永远是一个问号。明天应该拍什么?这部戏杀青了之后我去干吗?”他很少计划自己的完美假期,更多时间都用来挑选剧本,“只要有好剧本拍,摆什么谱?拍啊!”喜欢演戏的人,谁会不想抓住一切时间,奋不顾身地扑到机遇之上。

胡先煦强迫自己不要懒惰,很快独挑大梁接演了两部作品,实现电视与电影领域的男主“零突破”。直到如今,像小光不下棋就手痒痒一样,胡先煦不进剧组就感到心慌。

18岁的时候,胡先煦曾直言要五年拿最佳男演员,如今想想,他笑自己好不成熟,甚至是“动机不纯”——演戏的动机是喜欢,而不是把“我很厉害”用外化的虚荣证明给任何人。20岁的胡先煦给自己定的目标是“顺其自然,该啥样啥样”,“就是拍戏,好好拍,出来好作品。这是我未来的目标。”

  • 关键词浏览:
  • 胡先煦
  • 棋魂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