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视资讯 “她力量”助女主逃离“傻白甜” 悬疑剧不再隐秘

“她力量”助女主逃离“傻白甜” 悬疑剧不再隐秘

发布时间: 2020-12-25 15:28:26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张赫
2020年国产剧集市场有很多“意外之喜”,“大女主”升华为“她力量”,“超前点播”从一片骂声到群体“真香”…

《隐秘的角落》剧照

《隐秘的角落》剧照

《风犬少年的天空》剧照

《风犬少年的天空》剧照

2020年国产剧集市场有很多“意外之喜”:《三十而已》凭借一己之力,将女性题材从“大女主”升华为“她力量”;《风犬少年的天空》让“哔哩哔哩”成为优爱腾三足鼎立的“闯入者”;《隐秘的角落》以及迷雾剧场进一步推动网生剧集类型化;“超前点播”从一片骂声到群体“真香”……

但看似意料之外,实则却在规律之中。疫情让影视度过了漫长寒冬,剧集被迫降低输出率,投资方与平台在优质内容的斗兽场,只能使尽浑身解数,以内容营销、模式创新、剧场类型化,二倍速追赶其他从业者的脚步,迎接2021年的春天。而当我们在年末把2020年所有剧集热点转化为热搜话题时,外行看的是热闹,内行看的却是焦虑。

#买会员要两顿饭钱了#

视频平台涨价

今年很多“刚需”都身价暴涨,猪肉涨了,鸡蛋涨了,视频网站会员费也涨了。爱奇艺“敢为人先”,在11月初将会员月卡的价格从19.8元上调为25元,涨幅在25%左右。过往用户自我安慰的“视频一个月,只需一顿饭”,如今正式进入两顿饭时代。

这是平台第一次公开涨价。但事实上,从爱奇艺将会员分为VIP会员和黄金会员,腾讯分为VIP和超级影视VIP,优酷将电视端的播放权利分给酷喵,视频网站在用户心中早已暗地涨过价了。涨价原因除了平台在营收方面的考量、疫情导致平台经营压力增大之外,优质内容制作成本的提升、好内容在市场中的供不应求,均造成了会员价值的进一步增长。对会员而言,会员消费习惯已经养成,一顿饭还是两顿饭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平台能否提供同等价值的内容,这值得2021年长期观察。

#女人三十岁怎么了#

她文化盛行

女性成为影视主题,并非2020年的事,但不同的是,今年影视剧中的女性脱离了傻白甜、玛丽苏形象,对人、对世界展现出比男人还“刚硬”的力量。例如今年的现象剧《三十而已》塑造了三位不同性格、不同阅历,在面对情感、职业打击时,仍不断追寻自我价值的女性角色。#顾佳为孩子打架#、#王漫妮裸辞#、#钟晓芹离婚#等支持女性独立的话题几乎每日霸屏热搜,网友对许幻山等男人的口诛笔伐,其背后更是大众对女性社会属性、职场家庭关系的广泛探讨。而悬疑剧《摩天大楼》看似讲述美女店长钟雪宝遇害案件,实则同样抽丝剥茧地探讨了原生家庭“重男轻女”、社会以貌取女人等现实问题。

就像“女性受到伤害,社会却指责女性穿着暴露”一样,“女人怎么了?三十岁,又怎么了?”当越来越多影视角色,勇敢说出对女性社会地位、年龄歧视的不满,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无疑得到了更多彰显。2021年,《涩女郎》《了不起的女孩》《流金岁月》正在路上,“她文化”盛行仅仅只是开始。

#小破站出息了#

B站入局内容

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在网生市场“三足鼎立”的局面,最早可追溯至2014年。六年间,也有不少视频网站试图通过版权购买、内容原创打破局势,均未果,然而这更突出了被二次元群体称为“小破站”的哔哩哔哩尤为难得——《风犬少年的天空》,豆瓣评分8.2;《说唱新世代》,豆瓣评分9.3,仅一剧一综,就足以触达网生内容的口碑天花板。

其中《风犬少年的天空》是今年最大的剧集黑马。从各个方面看,该剧并没有“爆款相”——该剧时隔近两年才与观众见面;在众多校园青春剧中,题材并不新颖;且主演阵容除了彭昱畅之外,其余知名度都不是很高。但事实证明,长年与年轻人打交道的B站对该群体的喜好有极强的敏锐度。《风犬》塑造了00年代七个截然不同的少年、他们每个人都操着一口泼辣的重庆口音,真实、平凡又琐碎的生活在重庆市井之中。《风犬》让年轻人再次看到了真实的动人,也是B站从二次元走入三次元,第一份最真诚的献礼。

可预见,2021年哔哩哔哩将推出更多“主流”内容,动摇视频网站“三足鼎立”的局势。但,这是否会改变其原本的定位?或许粉丝骄傲之余,未来某一天也会些许怀念当年圈地自萌的“小破站”吧。

#饶了金庸先生吧#

金庸剧再创口碑新低

如果说IP界谁内功最深厚?非金庸先生的作品莫属——毕竟众多评分不及格的影视作品,都没能动摇大量投资人对其趋之若鹜。而今年改编自金庸小说的《鹿鼎记》甚至成功杀入2分俱乐部,创造了诸如#猴演技#、#最差老婆团#等一系列热搜。从剧作角度,无论该剧曾经受怎样坎坷,但张一山爆青筋、浮夸的“卡通式”演绎,江湖气消失无踪但强行江湖的改编,仍无法与该剧导演“受众是00后和10后”、“解构江湖”的说法合理自洽。正如六神磊磊所说,如果不是金庸,它们(很多作品)连挨骂的资格都没有。

但翻拍也并非毫无价值,例如《鹿鼎记》凭借一己之力,让金庸小说、金庸剧、金庸学再次受到大众热议,让陈小春版《鹿鼎记》时隔二十年再次冲上热搜;《情深缘起》引发网友恶补张爱玲原著《半生缘》的热潮,并出现了一系列文学分析连载……如果仅从“抛砖引玉”这个维度,翻拍或许还值得“越挫越勇”。

#一起去爬山吗#

悬疑剧复兴

今年只要别人问你“一起去爬山吗?”大部分人都会瑟瑟发抖地回应,“我还有机会吗?”这是悬疑剧《隐秘的角落》形成的“恐怖效应”。近五年,破案剧的类型变得越来越多元化,悬疑类型片成为新流派,比如《白夜追凶》《无证之罪》等,其对人性、社会的挖掘更为深刻。2020年更是标志性的一年,《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白色月光》《在劫难逃》等高口碑、高热度的作品,让“悬疑短剧”正式站上市场风口。

其中,《隐秘的角落》为观众剖开家庭、人物情感与成长轨迹背后,以爱之名行恶之事的心理根源。高达9.2分的《沉默的真相》一起离奇地铁抛尸案,带出了不同时空下一群人对正义的坚持和追寻,让人性善恶有充分的绽放空间。

《白色月光》以“婚姻出轨”聚焦女性的觉醒审视;《在劫难逃》在悬疑基础上,加入时空循环的科幻背景……2021年各平台还将推出《谁是凶手》《致命愿望》《回廊亭》《平原上的摩西》等悬疑作品,但能否再创《沉默的真相》的辉煌?对悬疑创作者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提前看结局,真香#

超前点播成规模

2019年底,爱奇艺、腾讯视频曾因《庆余年》被推上风口浪尖——会员在当前基础上再付费,可以提前解锁更多剧集内容。不少用户质疑“超前点播”侵犯会员合法权益,甚至有网友将爱奇艺诉上法庭。虽然两大平台都曾诚心表示,在“超前点播”这件事上确实没有考虑好用户心理,且爱奇艺也输掉了官司,但该模式却在2020年被进一步推广使用,尤其是热度较高,且容易吊起观众胃口的悬疑剧、甜宠剧。从《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到《我,喜欢你》《长相守》几乎均采用了付费超前点播模式。

反对声仍未停止,但事实上,很多人还是“真香”了。在上亿用户形成内容付费习惯的基础上,多花3块,就能比其他人更早知道凶手是谁,没什么比这更诱惑。可预见的是,2021年“超前点播”、VVIP等将继续从群起抨击,到进一步稳固,并成为新的消费常态,就像当初视频网站刚推出付费会员模式一样。

#古装剧评分难破7#

古装题材优胜劣汰

2020年第一部古装巨制《大明风华》(实为2019年12月底首播)遭遇滑铁卢。电影门面汤唯,行走荷尔蒙朱亚文,都未能让该剧6.2的评分实现逆风翻盘。而接下来一整年的大部分古装剧,都似乎被卷入“及格线魔咒”:《三生三世枕上书》(评分6.8),《清平乐》(评分6.5),《燕云台》(评分4.7,),《鹿鼎记》(评分2.9),《有翡》(评分6.0),《狼殿下》(暂无评分)……7分,竟然成为衡量古装剧优劣的分水岭。古装剧退潮,从备案数量上也可窥见一二。2020年1月古代题材备案共11部;2月减少至5部;3、4月继续减少。虽然6-9月有所回升,但均未超过10部。

事实上,2021年还有众多古装大剧伺机上线,包括杨幂、陈伟霆的《斛珠夫人》,周冬雨、许凯的《千古玦尘》,吴亦凡、杨紫的《青簪行》,张若昀的《庆余年2》《雪中悍刀行》……其中,备受关注近一年的《有翡》已于12月率先抢滩。但豆瓣6.0,配音、演技、特效等质疑声不断,似乎这次为明年的古装剧打的是“预防针”,而非“强心剂”了。

  • [视频]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好浪漫 一身撞色穿搭手拿仙女棒显温柔
  • 4日,赵小棠日暮花火写真释出,她一身撞色穿搭活泼灵动,手拿仙女棒温柔浪漫,笑容甜美,夏日氛围感满满。...

  • [视频]刘畊宏问大家为什么爱上vivi 被调侃炫妻秀恩爱
  • 刘畊宏微博发文,向网友发问“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vivi(刘畊宏妻子王婉霏)”。...

  • 全国政协委员张凯丽:文艺工作者不能只赚快钱
  • 她在提案中呼吁文艺工作者应该踏踏实实沉下心来精雕细琢作品、人物形象,而不能想着只赚快钱。...

  • 不靠颜值靠演技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

  • 《司藤》后,悦凯影视同班底打造《如月》
  • 2021年对影视行业而言,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实题材的崛起,悬疑剧的黑马效应,中小成本剧集的异军突起,以及观众口味向现实化叙事视角的转移等,都在增加内容制作的不确定性。...

  • 对话辛芷蕾:最美表演是正能量的输出和表达
  • 来到《最美表演》的舞台上,辛芷蕾演绎了一段虽然简单但是展现了年轻人普遍心理状态的故事。...

  • 制片人唐丽君:国剧出海 关键是国际化视野创作
  • 要想剧集真正“走出去”,不但要理解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同时了解西方文化的历史,全球文化的发展,“知己知彼,打开新思路。”...

  • 《在希望的田野上》中扮演乡村女教师 安悦溪新剧突破“少女”标签
  • 提起安悦溪,在观众既定印象里,是个古灵精怪、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她凭借不俗的演技,塑造了不少令人难忘的角色,很多观众更是因为“糖宝”一角爱上了她,亲切地称呼她“百变精灵”...

  • 盘点一夜爆红后却销声匿迹的八大明星,看看都有谁?
  • 娱乐圈看似门槛低,但是进来以后想要爆红也不是这么容易的,很多艺人为了红都不择手段,但是其中除了要靠实力,也是夹杂一些运气成分的,所以爆红绝对不是一件易事。...

  • 《乔家的儿女》收官,少年演员都是如何选出的?
  • 《乔家的儿女》于8日晚收官,饰演乔家孩子童年时期的小演员们也很招观众喜欢,这些小演员是怎么找到的呢?...

    特别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