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男子花万元学“电路板炼金术” 提取黄金含量少要求退款遭拒

男子花万元学“电路板炼金术” 提取黄金含量少要求退款遭拒

发布时间: 2021-01-04 10:32:33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高先生在山西沂州老家务农,2020年12月28日,他坐火车赶来广州,希望追讨1万元材料费。

男子花万元学“电路板炼金术” 提取黄金含量少要求退款遭拒

销售人员朋友圈的广告。

高先生展示购买的电路板。

高先生展示购买的电路板。

用炼金术获取财富,由古至今都是不少人追逐的梦想。近日,山西的高先生向南都“记者帮”反映,他在网上看到广州聚沙设备技术有限公司的“炼金术”广告后很心动,“可以在家炼金,1公斤电路板提取0.5克黄金”。去年11月底,他专程到公司花1万元购置约80多公斤电路板和化学试剂,最终却发现“5公斤电路板只提取0.08克黄金”,此后他多次协商退款遭拒。2020年12月28日,经“记者帮”介入后,该公司退回高先生1万元材料费。

被炼金广告吸引,购买万元材料

高先生在山西沂州老家务农,2020年12月28日,他坐火车赶来广州,希望追讨1万元材料费。

高先生说,当年7月,他在网络视频上见到用废弃电路板提炼黄金的广告,“1公斤电路板能提炼出0.5克黄金”,随后页面弹出窗口,称可留下手机号码了解详情。他输入号码后,广州聚沙设备技术有限公司销售人员来电并加了其微信。

销售人员的朋友圈充斥着公司生意兴隆的景象,不断有外地客户签约合作,还有工作人员通过视频指导如何用电路板提取黄金。高先生对此表示半信半疑:“既然你们有炼金术,干吗不多招一些员工自己炼金呢?”销售人员称,人多了不好管理,建议高先生到公司实地考察。

无独有偶,高先生在网上见到位于韶关的广东金鑫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也在宣传用废弃电子垃圾提炼黄金。他最初与对方签订合同,支付1.28万元的技术咨询费,对方赠送一台炼金设备和30公斤的电路板。

高先生说,由于该公司又索要1万多元用于炼金的化学药剂,他嫌太贵,自己就去网购了800多元的试剂,并按照对方的方法炼金。让他失望的是,30公斤的电路板并未像对方宣传的能提炼到15克黄金,“我只提炼了1克黄金”。

高先生对两家公司价格进行反复比较,广东金鑫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的电路板售价是60元/公斤,广州聚沙设备技术有限公司的电路板售价是110元/公斤。“售价高一点的材料会不会更好?”思忖再三,高先生决定继续试验。

2020年11月30日,他从山西来到广州聚沙设备技术有限公司购置材料。

5公斤电路板只提炼了0.08克黄金

据高先生回忆,公司展厅内,有负责人现场向他展示用电路板提炼黄金的过程。在50-60摄氏度的温水中加入配比好的化学试剂后,将电路板放入该液体中,液体逐渐呈现黄色,再加入试剂后经高温搅拌,淡黄色的水逐渐变黑,过滤出沉淀物并用坩锅设备继续加热煅烧,“我看到他从黑泥中掏出一个黄金豆”。

如今,高先生称怀疑对方做了手脚,“黄金豆应该是提前放进去的”。但在当天,他转账1万元购买了80多公斤的电路板和6种化学试剂,公司并未出具发票或收据。高先生称,自己反复询问,负责人都口头承诺1公斤电路板能提炼0.5至0.6克黄金。

回家后,高先生用5公斤电路板试验,发现只提炼了0.08克黄金,与公司宣传的数额相差甚远。他多次与公司进行协商退款,对方以其“提炼方法不对”为由拒绝退款,最后微信拉黑他。

涉事公司:否认“炼金”展示,同意退款

2020年12月28日上午,在南都记者陪同下,高先生来到位于白云区龙归龙兴中路133号的广州聚沙设备技术有限公司。公司一名负责人否认了高先生的说法,“他自己来展厅看的料,现场打的包”“我们没有技术合作,没有签合同,只是买卖关系,不满意可以退”。他强调公司有相关设备专利、技术证书,但不愿出示和详谈,对于记者的采访要求,其表示要拨打官网电话,“提前预约,打申请过来”。

最终,高先生和对方协商后,相关负责人退回1万元材料费用。

管理部门:将跟进介入处理

在广州聚沙设备技术有限公司的官网介绍中,称公司现面向全国专业提供各种原料用以提炼黄金、白银、铂金、钯金、锡镍、铜等贵金属技术咨询服务,手把手教学。“聚沙提金技术,主要是以环保为目的,是技术研究,对电子垃圾、电子废料实现资源再生利用,实现了无公害环保处理方法。”

南都记者查询发现,广州聚沙设备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2月20日,原名为广州金速玛汽车用品有限公司,于2020年8月21日更名,并将经营范围由批发业变更为研究与试验发展,具体包括钢材零售、化工产品零售、贵金属冶炼、环保技术咨询交流服务等。

该公司是否具备销售“炼金术”的营业资质?针对此事,龙归街道办回应,已派工作人员到涉事公司了解此事,介入处理。南都记者联系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建议拨打12345。南都记者随后致电12345,工作人员记录下来后表示有相关部门跟进处理。

提醒

专家:电路板炼金存在污染,“得不偿失”

从废旧电路板中能提取出黄金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公开资料显示,线路板中除了含有30%的塑料和30%的惰性氧化物之外,还含有40%的金属,其中有0.1%是黄金。

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李忠教授则表示,如果电路板本身存在黄金,通过俗称王水的化学试剂将黄金溶解下来,确实可以提炼出一定黄金。但由于很多电路板的制作材料是合金,“有的包裹一层其他金属,处理时要把其他金属破坏掉,提炼的黄金不一定很纯,可能含有其他金属”。

李忠教授指出,在提炼黄金过程中,“对金属和废水处理不当,会存在严重的环境污染”,利润空间并不高,投入的资源成本远超过黄金本身价值。“我了解一般电路板提取黄金含量非常低,不提倡在家做这些。”

高先生表示,目前广东金鑫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也主动联系其协商退款事宜。他希望用自己的经历警醒妄想通过电路板炼金来实现发财梦的人,“这是白日做梦,不仅无利可图,还得不偿失!”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杨婷

  • 关键词浏览:
  • 电路板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