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上周羽绒加身这周中午只穿一件衬衫就可以

上周羽绒加身这周中午只穿一件衬衫就可以

发布时间: 2021-01-14 21:04:19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躺在医院病床上28岁的小王(化名)至今也没想明白:就喝了口茶的功夫,突然出现头疼,呕吐,最后连意识都模糊了……被医生确诊为脑出血。

浙江在线1月14日讯上周还裹着羽绒服,昨日身边有几个小年轻中午就只穿一件衬衫。

没错,天气预报显示,上周五杭州最低气温为零下4℃,最高气温为1℃;而昨天1月13日,最高气温达到了17.2℃,最低气温为3℃。短短一周之内,气温变化就像“过山车”,而如此剧烈的气温波动,也让不少人“无缘无故”中了招。

躺在医院病床上28岁的小王(化名)至今也没想明白:就喝了口茶的功夫,突然出现头疼,呕吐,最后连意识都模糊了……被医生确诊为脑出血。

钱报记者从多家医院了解到,像小王这样,无既往病史的脑出血患者这两天还真不少见,有些甚至是坐在家里看电视突然发病的;而除了心脑血管疾病,最近也是肺炎、关节炎等一些疾病的高发期,因此医生们特别提醒:生活起居时定要做好这些事。

九旬老人突发脑梗,朋友圈被这张照片刷屏了

近日晚,许多人的朋友圈被一张来自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医护人员的照片刷屏了:一名年轻的医生抱着老年患者站在体重秤上,边上护士弯腰在看体重数。

为什么医生会抱着患者称体重?

原来患者李大爷已年近九十岁,当天中午趁着气温回暖,坐在阳台上晒太阳。

可等到老伴做好饭,却发现李大爷眼神直愣愣的,任凭怎么叫,既不回应也不配合。老伴用尽全力强拉李大爷站起来,没想到他一屁股摔在地上动也不动。手足无措的老伴赶忙联系子女,急匆匆地送到省立同德医院就诊,初步诊断为脑梗,需做急诊溶栓手术。

而在这性命攸关的时刻,却出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

静脉溶栓的药物使用剂量需要根据患者的体重来计算,可陪同的家人只知道父亲4年前的体重为50公斤,与现在体型根本对不上,共同生活的老伴因腿脚问题并未赶来医院,一时电话也联系不上。

静脉溶栓有很严格的时间窗限制,眼看即将超过治疗时间窗,望着躺在病床上,压根没希望站起来的老人,神经内科卢裕强主治医师立马做出决定:他抱起老人站在体重秤上,以最终数据减去自己的体重,得出老人的准确体重。

镜头下,这张医生给患者爱的抱抱的照片,让寒冷冬日格外温暖。

经过测算,医生给李大爷用上了精准的药量,很快他神志清醒了。根据血管评估,李大爷的好几根血管已存在严重狭窄,再加上忽高忽低的气温,易导致人体血管的剧烈收缩。

医生建议: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定期进行颈部血管B超等检查,如存在严重的血管狭窄可提前在无症状期就进行预防干预。

一口茶的工夫,年轻小伙凌晨突发脑出血

“最近每天都有脑梗和脑出血的病人,光是周一晚,我们就接诊了多位脑出血患者,最年轻的才28岁。”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姜爱华对患者小王印象深刻——他被送来就诊时已是凌晨一点。

同行朋友介绍,小王是湖北人,刚到杭州打工不久,平时身体健康,没有既往病史,发病前还惬意地坐在房间里喝茶,之后突发剧烈头痛,并伴有呕吐,渐渐丧失意识……

据悉,由于父母不在身边,抢救手术时急需家属签字,幸好朋友在大半夜打通了小王父母的电话,经小王父亲同意授权签字,进行手术,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突发脑出血可能与最近气温变化有关,但也不排除情绪波动、过度疲劳等因素。”姜爱华提醒年轻人,应养成健康的生活作息,改变不良嗜好,如抽烟、酗酒、体重过重等。脑出血前多无预兆,有些患者前一秒还坐在家里看电视,后一秒突然发病,口齿不清,四肢无力。

钱报记者走访多家医院,发现这种情况十分普遍。

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郑悦亮说,近期来医院的心脑血管病人增多,患者要注意防寒保暖,高血压患者要坚持规律服药,控制好血压,不建议患者自行调节药物。

医生提醒:高血压性脑出血常发生于50~70岁,男性略多,有冠心病史的高危人群应随身携带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

尤其要注意的是,许多人有晨练的习惯,但冬季室外温度低,外出锻炼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最好将锻炼时间调整到下午。

在注意呼吸道疾病的同时,也要小心冻伤

最近天气好了,许多人会去户外走走散散心。

“但毕竟还在冬季,气温变化大的情况下,易高发呼吸系统疾病,比如伤风感冒、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复发,还有哮喘、肺炎等等。”浙江医院医疗照顾病房主任、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柴栖晨解释,相比年轻人,抵抗力弱、神经调节功能下降、新陈代谢率低的老年人则更容易中招。

医生建议:可适当加强锻炼,勤洗手,出门需佩戴口罩,有条件的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柴栖晨刚接诊过这样一位患者:因温差过大,导致慢性支气管炎复发,咳嗽了一周多不见好,同时还出现了右足肿痛。经相关检查,诊断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

痛风发作和气温也有关系?

柴栖晨表示,引起痛风的原因有很多,一方面和进食较多的高嘌呤食物有关,另一方面和人体尿酸排泄不足有关,急性发作常见的诱因有:过度运动、饮酒、寒冷刺激等等,寒冷的天气下,尿酸溶解度下降,更容易在关节腔析出结晶,对内在结构造成损害。

而气温回暖,并不代表对冻伤就能掉以轻心。

钱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这几天年龄最大的冻伤患者是位101岁的独居老人,当家人发现不对劲赶到老人家里时,发现房门紧锁。待急救人员撬开房门,老人已跌倒在地,整个人冰冰冷,送到医院时心跳也只有三四十,好在最后抢救及时,化险为夷。

医生提醒:合理使用空调,保证室内通风。

  • 关键词浏览:
  • 羽绒服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