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伟大抗疫精神融入武汉高校思政课,大学生:中

伟大抗疫精神融入武汉高校思政课,大学生:中

发布时间: 2021-01-27 18:54:31 来源: 作者:

长江日报-长江网12月11日讯 “18岁、33岁、48岁。”12月9日上午,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在华中师范大学大一学生张琳的思政课笔记本上,看到了她写的自己三个年龄,分别对标的是2020年、2035年、2050年——实现中国梦的三个重要年份。

张琳在思政课笔记上,将其年龄对标中国梦。记者陈晓彤 摄

张琳刚上完一节思政课《我们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仍然兴致勃勃。“老师提到,新时代也是大学生成长和发展的方位,所以我对标中国梦的三个重要节点算了算自己的年纪。中国梦的实现几乎贯穿我的人生重要阶段,个人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我的梦想和国家的梦想,真正是紧密相连。”张琳说。

华中师范大学学生在思政课堂上。记者施政 摄

疫情之后,高校思政课内容升级

理论有了最生动的诠释素材

华中师范大学思政教师刘梦觉正为学生上思政课。记者施政 摄

“在整个战疫过程中,是一条什么线在牵着整个战疫行动的推进?”12月9日上午8时,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三楼教室里,一堂关于法治的思政课正在进行。教师刘梦觉抛出一个问题,让学生们思考。

“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小区严格管控、确诊后如实上报行踪,这些规定背后的支撑是什么?是法律法规、行政指令,以及各类应急预案、应急条例,它们相互补充,形成了上下对接的逻辑体系,成为对抗疫情时的根本依据和有效保证,推进着整个战疫的前进。”刘梦觉负责为大一新生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疫情之后,她发现“思政课吸引力明显增强了”,抗疫历程为思政课提供了丰富素材,也让学生更认同、更喜欢。”

刘梦觉说,疫情过后,全校所有思政老师进行了新的集体备课,把战疫故事、伟大抗疫精神融入教学。从人生观的树立、理想信念的坚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制度自信,几乎每个章节,都能在疫情防控中找到对应的案例,很多理论不用费劲解释,都能让学生们感同身受。

“比如讲到社会制度的优越性,为什么社会主义好?我们伟大抗疫精神的第一条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就体现出社会主义国家是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的。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我们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够实现根本的幸福。”刘梦觉说,学生们对思政课的参与度、积极性也显著提高。“最直观的是出勤率高了,作业完成度、课堂活跃度都明显提升。他们有所思考,所以有话说、想表达。”

“近年来,高校思政课不断在进步、在改革,形式越来越多样了。”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芳介绍,学校近几年一直在探索思政课改革,不仅让课堂的互动性更强,课堂外也通过系列讲座、“我们爱上思政课”等活动提升学生参与度。近年来,学生们对思政课的热情普遍提升,他们还自发创办微信公众号“桂子山上思政说”,每天分享精彩的思政课内容,该公众号关注人数已达到8000多人,成为学校思政课交流的阵地。

看电影、讲故事、师生一同高歌……

大学思政课成了爆款金课

11月12日,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B312教室坐得满满当当,100多位学生聚精会神望向讲台,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郭劲松正为他们上着一堂特殊的战疫思政课。

湖北大学思政教师郭劲松在课堂上。通讯员供图

“疫情暴发,我们学校300多名师生从各地赶来,用三天时间,将1700多间学生寝室改造成为武汉市最大的康复观察中心,你们想想,在当时的情况下有多不容易。”讲到动情处,教室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郭老师的思政课是‘爆款’,座位要靠抢的。”2020级地理科学专业学生吕天策说。

郭劲松擅长把思政课上成有温度、有深度的爆款金课。他们一起看电影、听故事,师生一起唱歌……有学生在郭劲松期末教师评价单上写道:“头一次觉得思政课这么有趣。”

什么样的思政课学生爱听?郭劲松提到一个词:鲜活。为打破“晦涩难懂”的刻板印象,他不断创新着思政课的“打开方式”。为讲好《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他和学生一起看《建党伟业》,将课本上的思政知识与电影情节相结合。当讲到“民族复兴”,他会对学生进行“灵魂拷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你愿意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吗?”疫情之后,他挑选有泪点、有特点、有爆点的战疫故事作为素材,一张张战疫图片,配上他动情地讲述,常常让学生们感动落泪。

去年11月,在教育部公布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中,他从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700名老师中脱颖而出,获得本科“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组一等奖。“做好青年一代的思政教育,为社会大众讲好中国故事,这些都是我们的责任与担当。”郭劲松说。

近年来,高校思政课不断改革,尤其是今年以来,围绕伟大抗疫精神的思政课,武汉多所高校创新授课形式,不仅邀请高校书记上党课、参与抗疫的教师讲述亲身经历,还通过演讲比赛、抗疫故事征文活动、参观武汉客厅抗疫专题展览等多种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政“第二课堂”。

湖北大学学生在思政课上踊跃互动。通讯员供图

“伟大源于平凡,英雄出自凡人,榜样就在身边。同学们,我们要向身边的榜样学习!”12月3日下午,湖北大学校党委书记谢红星走进课堂,为学校220名大一学生上了一堂接地气的思政课。他以本校师生的战疫故事鼓励大学生,加强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和作风锤炼,为未来发展补足精神之“钙”。

同是12月3日,武昌工学院教师梁园也用亲身经历,为学生们上了一堂思政课。疫情防控期间,他投身到社区抗疫一线。他勉励学生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实践,为祖国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思政教育只有融入鲜活的社会现实,才能与时代同频共振。”武昌工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方国平称,高校要把思政教育打造成学习、宣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激励同学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思政课引发学生共鸣

“理论变得生动具体”

华中师范大学大一学生乔雨杉来自河北,因“想来这座英雄的城市看看”,她报考了武汉的大学。

“作为一名理科生,我原本对政治理论等并不太了解。”如今,她成了思政课堂的“活跃分子”,常常和老师、同学积极讨论。10日,她告诉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疫情防控期间,我就非常关注武汉的情况,如今在思政课上,老师会用我很熟悉的例子解读政治理论,让概念变得生动具体,让我对国家、对制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乔雨杉说。

将自己的年龄对标实现中国梦的三个重要年份的张琳,是华中师范大学大数据相关专业的学生,“我报考这个专业,就是因为在疫情防控期间,感受到大数据对疫情控制的显著作用,希望以后投身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行业,为国家发展出力。”张琳感慨地说,“思政课上,老师跟我们讲,今天的青年学生风华正茂,到2035年正值壮年,到本世纪中叶仍年富力强,我们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亲历者、见证者、建设者。这让我们真切地感到自己肩负的使命。”

近日,湖北大学2018级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研究生杨军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疫情防控期间,我深深感受到,身边的党员就是榜样和旗帜,抗疫大考就是生动的思政课,这坚定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杨军说,研究生毕业后,他将进一步投身志愿服务,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努力做到习总书记所说的,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记者陈晓彤 郭丽霞 刘嘉 通讯员党波涛 雷蕾 宋韧 吴珊 陈肖依 陈江薇)

【编辑:朱晨颖】

(作者:施政 陈晓彤 郭丽霞 刘嘉)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