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青岛市司法局召开行政工作会议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青岛市司法局召开行政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3-03 22:43:39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会议强调,围绕实现这个总体目标,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

信网3月3日讯3月2日上午,青岛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省政法工作、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万振东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王革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化全面依法治市、打造专业化法律服务平台、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政治机关法治部门纪律部队定位等五个方面,实现疫情“零发生”目标,重点工作攻坚任务按期完成。2021年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全党全国喜迎建党100周年和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关键一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按照“11个坚持”基本要求,努力在“十四五”时期实现全面依法治市统筹和推动能力、政府依法行政保障和监督能力、法律服务行业发展和供给能力、社会治理职能履职和推进能力、司法行政队伍党建和业务能力“五个显著提升”的总体目标。

会议强调,围绕实现这个总体目标,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要强化队伍政治属性。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司法行政工作全领域、全过程。要强化队伍党风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建立经常性纪律作风状况分析研判和督察巡查机制,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

要强化队伍意识形态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占领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增强意识形态工作本领,把提高网络舆情处置能力作为必修课、基本功,严防涉司法行政负面舆情扩散。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努力营造沟通顺畅的发展环境。要保持上下沟通。紧握信息畅通主渠道,扭住示范创建主开关,用好试点争取主阵地,推动实现自司法部以下,国家、省、市、区(市)、镇街、社区(村)6级司法行政机关交流畅通。要保持左右联通。立足保障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研究制定服务一带一路、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市委经济工作会议11项重点任务、RCEP的工作举措,推介合规研究机构、青港联营律所、破产管理人协会等服务平台,实现法律服务业快速发展。

要保持内部畅通。加强大墙内外通力合作,促进法律服务行业间合作,加快法律服务业务整合,深化司法行政服务基层组织能力水平,使司法行政系统服务保障能力更加突出。必须坚持法治思维,努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要加强科学立法。统筹“十四五”时期立法安排,抓紧制定“十四五”立法规划。年内抓好医护人员权益保障、科技创新等领域立法,开展公共卫生领域立法课题调研。要加强严格执法。推动选聘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探索线上执法监督新模式,出台规范行政争议案件审前调解和解的一系列文件,建立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要加强公正司法。强化底线意识、风险意识、监督意识,推动形成刑事执行工作“岗位有职责、管理有规范、执法有程序、过程有监督、责任有追究”的良好局面。

要强化全民守法。制定“八五”普法工作规划,紧抓全民普法基础性工程,紧抓“关键少数”,紧抓“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落实,推动形成普法责任主体明确、普法资源有效整合、执法普法有机联动、普法任务全面落实的工作格局。必须坚持强基导向,努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要抓住公共法律服务这个着力点。

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搬迁为契机,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职能、平台资源和服务事项,研究制定《青岛市公共法律服务事项清单》,将人民调解、非诉纠纷化解、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援助职能集中行使。要抓住基层社会治理这个着力点。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提高对各类风险点的发现、防范、化解、管控能力,确保系统总体安全稳定。要抓住基层基础建设这个着力点。抓好已拨付经费落实,推动已出台政策尽快落地实施。妥善处理好监所机关与一线的关系,进一步下沉警力,确保将优势警力集中到一线。

会议要求,要按照政治机关、法治部门、纪律部队要求,突出强化政治统领、理论武装、制度规范、正风肃纪、本领提升和职能作用,积极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在全系统广泛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等方面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全系统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会议最后,着眼当前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就全国“”两会”期间的工作和全系统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做了强调。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局考核办、局机关各处室、市法律援助中心、市政府法制研究中心、市中公证处、黄海公证处、法律服务各行业协会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市)司法局和青岛监狱、北墅监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通讯员 徐绍阳 信网记者 王琪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