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瓯海斩获省首届科技工作最高荣誉

瓯海斩获省首届科技工作最高荣誉

发布时间: 2021-06-17 12:08:36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据悉,“科技创新鼎”的获奖情况将作为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实绩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而获得该奖项的县(市、区),还可以享受增加20%省重点研发计划申报限额数等优惠政策。

6月15日,在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我省首次颁发全省科技工作的最高荣誉“科技创新鼎”,瓯海区斩获“科技创新鼎”优秀单位、“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市县党政领导人才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优秀单位”三项荣誉,成为温州唯一获得“科技创新鼎”、 市县党政领导人才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优秀的县(市、区)。“这份高含金量的成绩令人振奋,反映了瓯海区近年来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瓯海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瓯海斩获省首届科技工作最高荣誉

细看“科技创新鼎”的三个“缺一不可”的评选条件,便能体味这个奖项的“含金量”:科技创新指数进步工作位居全省前列,当年度获得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在前三个考核年度两次获得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科技创新工作实绩突出、特色明显。“我们组建了建设区域创新策源地工作专班,把夺鼎工作纳入专班合力推进,确保科技进步年度考核优秀,为争创‘科技创新鼎’夯实基础。” 谈及夺鼎的背后,上述负责人如数家珍。

瓯海斩获省首届科技工作最高荣誉

据悉,“科技创新鼎”的获奖情况将作为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实绩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而获得该奖项的县(市、区),还可以享受增加20%省重点研发计划申报限额数等优惠政策。该负责人表示,除“科技创新鼎”外,瓯海也是全市唯一获得市县党政领导人才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优秀单位的县(市、区)。另外,“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的殊荣同样含金量十足,温州仅2个。

百舸争流,奋勇者先,创新者胜。荣誉的取得,折射出瓯海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水平。纵观这些年,瓯海区大手笔谋划创新发展之姿,精准发力打好科技创新发展组合拳,高端创新要素加速集聚,科技支撑发展能力持续增强,创新创业主体日益壮大,坚定不移走出了科技创新“华山一条路”。

引才聚才 播撒创业创新“种苗”

引进院士18名、国家级计划人才41名;落地全省“百名海外专家云签约”活动中唯一诺奖专家,签约人才总数占全省总量20%;打造“省级领军型人才科技创业团队”……近年来,瓯海区人才版图赓续扩张,播撒下创业创新的“种苗”,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科技动力。

瓯海斩获省首届科技工作最高荣誉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人才引育的背后,是瓯海栽好“梧桐树”的恒心。瓯海区以建成“区域创新人才蓄水池”为目标,全面启动“大罗山·龙脊人才计划”,升级出台“人才新政4.0版”,深入实施科技领军人才倍增提质行动。率先实施“揭榜挂帅、有才者留”引才机制,率全国之先探索出台人才助力防疫复工“释冰十条”,人才创新做法收到中组部、省委组织部“点赞”。作为浙南史上首个获评“国家级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和温州史上首个建成“国家招才引智基地”的地区,两张“国家级金名片”让瓯海“热带雨林式”人才生态更加生机盎然。

瓯海斩获省首届科技工作最高荣誉

靶向发力 厚植新兴产业沃土

立足实际,瓯海区持续实施“双倍增”“双迈进”“雄鹰”“雏鹰”行动,不断完善企业梯队,连续两年荣获“省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先进集体”。

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以瓯海科技大市场为核心,线上线下一体化打造科技成果转化服务链,2020年共实现科技成果转化308项,获批温州唯一浙江省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在知识产权发展战略方面,创成省级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716件,连续两年万人专利拥有量居全市首位;指导温大成功入选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且荣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金奖,实现了国家级专利金奖的零突破。在科技金融领域,打造全国首个技术产权证券化产品,融资规模达到6360万元,占全市总融资额33.47%;首创小微贷“阳光码”,授信13.19亿元。

瓯海斩获省首届科技工作最高荣誉

多措并举之下,“领头雁阵”高新技术企业表现亮眼,企业创新活力持续迸发。2020年瓯海“双倍增”行动任务完成率领跑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217家,两年内实现总数倍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突破千家至1064家。2家企业获得“科技助力经济2020”国家重点专项立项, 3家企业获2019年省科学技术进步奖,3家企业获国字号、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森马集团入选省第一批“雄鹰行动”培育企业,三年培育省“隐形冠军”5家。

聚沙成塔 激发全域创新活力

高能级科创平台,是创新体系中的“塔尖重器”,也是瓯海赢得创新资源的关键法宝。

瓯海斩获省首届科技工作最高荣誉

在瓯海,浙大温州研究院、华科大温州研究院等9个高能级创新平台释放强大“磁场”,创新成果加速破茧;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主营业务收入连续4年实现翻番达26亿元,入选中国高校孵化器10强;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联合省部共建获评国家级平台;中国基因药谷获评省级创新平台,成立总规模达10亿元的药谷股权投资基金。

瓯海斩获省首届科技工作最高荣誉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溢出效应”也在持续释放。建成温州南湖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促成成果交流38项,落地项目5个。建成投用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孵化器,引进国家级专家3人,落地峰会项目29个,入驻企业累计获批专利数224项。打造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入驻企业376家,集聚领军人才43名,筹建20亿规模的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基金。

瓯海斩获省首届科技工作最高荣誉

一改过往传统产业“小而散”“多而乱”“慢而差”的现象,瓯海还立足产业链,以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焕发传统产业“新气象”。2020年,创成智能锁具、眼镜等2家省级产业创新综合体,获省级财政专项激励资金4000万元;创成3家市级产业创新综合体,占据市榜单的75%。中国(瓯海)眼镜小镇入选第六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