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从城郊到创业新城、休闲胜地的蜕变 德清舞阳街道:打造杭州都市“后花园”

从城郊到创业新城、休闲胜地的蜕变 德清舞阳街道:打造杭州都市“后花园”

发布时间: 2021-07-05 22:41:56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12箱网纹瓜礼盒、200多斤小西瓜、几十盒小番茄……近日,在德清县舞阳街道山民村的树心农创园,一辆开往杭州的小货车被瓜果蔬菜塞得满满当当。

从城郊到创业新城、休闲胜地的蜕变 德清舞阳街道:打造杭州都市“后花园”

12箱网纹瓜礼盒、200多斤小西瓜、几十盒小番茄……近日,在德清县舞阳街道山民村的树心农创园,一辆开往杭州的小货车被瓜果蔬菜塞得满满当当。

“这些果蔬今天要配送到浙江大学的一批老师手里,他们尝过我种的水果,定期要给他们供应。”这些农产品的主人是“85后”农业创客钟远香,一位毕业于浙江大学农业专业的硕士,选择驻扎德清舞阳的一个小山村,不仅因为热爱自然,更因为这里实现了她的创业梦想。

今年是德清县提出“融杭”战略20周年,舞阳作为德清南大门,依托104国道与杭州“二绕”已成功“跻身”杭州半小时都市圈,丰富的人文与生态资源不仅是服务城区与休闲度假的最佳承载地,更为人才、产业的流入提供了肥沃土壤。

都市农业 打造对杭优质农产品输出地

“去年年底种下的葡萄苗,现在已经爬上了葡萄架,明年就有第一批收成了。”正值毕业季,21岁的姚瑜哲成功从一名浙江农林大学的毕业生,转型成了一名“新农人”。

今年年初,姚瑜哲来到树心农创园进行专业实习。“这里的风机、天窗、降温水帘、遮阴外帘、水肥一体化等农业设施一应俱全,条件很适合种葡萄。”园艺专业出身的姚瑜哲选择将梦想的起点安放于此。

农创园为他提供了10万元无息贷款,园区内的设备、员工、资源都可实现共享,还有浙大农学博士定期指导,葡萄产出后基地还会帮忙销售。这为初出茅庐的姚瑜哲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

在669亩的基地内,除了茶山、竹山、水稻田等,还有一个个大棚井然有序地排列着,吸引了十几名青年创客落地生根。去年,农创园与浙江大学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合作,成立现代农业技术基地,成为省内高校的学生实践基地。

不远处的德清农博家庭农场,去年6月在杭州西湖区开出了第二家蔬菜直销店。“我们坚持不给绿叶蔬菜施农药,虽然产量降低了50%,但在杭城打响了无公害农产品的口碑。”农场负责人王菊仙介绍,现在,每天销往杭州的农产品达到了1000多斤,开拓了社区团购、电商销售等渠道,形成了稳定的消费群。

今年德清舞阳的农产品共计销往杭州超4400吨,其中早园笋约3160余吨,茭白约720吨,其他蔬菜约560吨。

暖企服务 有力承接杭德科创产业人才

杭资企业——德清嘉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在19年的时间里,辗转杭德两地三次,最终选定了舞阳街道,作为企业长远发展的“起锚地”。2016年,企业正式搬迁至德清舞阳,税收优惠、精准服务、安全生产指导……“一企一策”的全方位服务,让嘉达机械倍感发展的信心。

作为一家以生产搬运车、千斤顶装配为主的外贸企业,其产品在国内细分市场的占有率达90%以上。今年上半年,企业接单量已达8000万元,发往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欧美国家的产品正整装待发。

“我们在其他地区只能算一家不起眼的小企业,但是在德清舞阳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周到服务,为企业的稳定发展保驾护航。”嘉达机械相关负责人说。

在舞阳街道党工委书记吕秋月看来,打好产业发展与升级攻坚战,发展无疑是第一要务。

在6月26日召开的2021德清投资贸易人才洽谈会上,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德清片区规划新鲜出炉,大走廊将带动德清形象向知识型城区转变,形成“人工智能 +数字经济+地理信息”产业格局,吸引科创人才入驻;而舞阳依托连接杭州城西的优势区位,可有力承接德清科创产业人才,构建功能完善的配套服务体系。

近年来,舞阳街道积极与杭州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实现科研共建、人才共引。以湖州树心现代农业为代表,目前,创客中心已有19个项目入驻,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团队的5个,由浙江省农科院、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校组成的技术团队,今年为各个项目提供技术指导16次。

舞阳街道还与浙江大学合作进行技术开发,双方共同参与研发高密度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关键技术与技术,优化养殖池排布,构建高标准温室,完成关键水处理技术与装备,形成健康养殖技术体系。

生态人文 打造杭州人的休闲度假目的地

群山环绕的德清莫干山南麓距离杭州市中心仅40公里,距离杭州“二绕”高速出口3公里。万亩竹海中,象月湖国际休闲度假谷、布布熊生态农场、沈园户外营地等一批网红乡村旅游项目在舞阳集聚,初步形成了集观光、休闲、养生等于一体的旅游度假产业集群。

“这里距离我杭州的家车程半小时,远离城市的喧嚣,难得的清静,山好水好空气好。”谈起为何将布布熊生态农场落地舞阳时,杭州人申屠雄烈介绍,“当时我站在这座荒山上畅想,这300亩的山林似乎就在跟我招手。”

经过几年时间的发展,生态农场已成为集吃、住、玩、学共融的自然乐园,休闲体验、生态种养、主题露营、户外拓展等内容丰富的体验项目让长三角地区的游客纷至沓来。“今年,我们还新增了鹿园、霍比特小屋,下一步准备建设接待中心、餐厅和住宿。”申屠雄烈说。

2020年,舞阳街道完成了《临杭服务业集聚区产业发展规划》方案编制,配套地信小镇发展,形成艺术创意、亲子研学、康疗休闲、高端度假、户外挑战五片驱动,组团串联的休闲文旅商业环线,发挥城西科创大走廊溢出效应,承接长三角地区游客。

不仅如此,舞阳位于莫干山、良渚遗址、西湖三大国际旅游金名片构成的黄金旅游廊道,未来可通过功能互补,实现联动发展,针对大杭州市场需求,通过提供专业化、主题化的度假服务,联动莫干山-良渚遗址-杭州城区,实现功能互补,共同打造面向世界的杭州北翼黄金旅游走廊。

  • 关键词浏览:
  • 西瓜
  • 番茄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