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杭州已发放应届毕业生租房补贴超13亿元

杭州已发放应届毕业生租房补贴超13亿元

发布时间: 2021-08-05 21:06:41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这个暑假,有不少来杭州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开始在网络平台上讨论一件事情,如何申领杭州大学生租房补贴。

这个暑假,有不少来杭州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开始在网络平台上讨论一件事情,如何申领杭州大学生租房补贴。这个话题在同城微博的热度也一直居高不下。

为什么呢?原来好多大学生都收到了短信,提示他们可以申请杭州租房补贴。

为了吸引新毕业大学生来杭就业,减轻大学生的租房压力,杭州市在2020年2月24日,推出新来杭应届大学毕业生租房补贴政策,通过“亲清在线”平台和“杭州人才码”,在杭州市无房且未享受公共租赁住房、人才租赁房等住房优惠政策,市、区、县(市)各单位新引进的应届全日制本科(含)以上大学毕业生,都可以申领租房补贴。

而这笔钱的金额也是相当丰厚,每户每年发放1万元,可发放三年,期满后收入低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可继续享受,最长不超过三年。也就是说,最长可以享受6年。

据杭州发布消息,截至今年7月,杭州租房补贴发放超13万人次,金额已超13亿元。从这一数据也可以看出,在杭州工作的大学生越来越多,租房也是头等大事。那么,大学生们在杭州租房的情况到底怎么样呢?

以线上租房app为首选

VR看房是线上租房的亮点

小唐是吉林长春某大学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毕业之后她在杭州找了一份工作。小唐告诉记者,刚毕业的时候,找租房都是在线上找的,从来没有去过线下门店,原因其实也很简单,线上更方便,随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来看房,也不会因为囊中羞涩找不到合适的房源。线上还有VR全景式看房,房间内的实景看得清清楚楚。

“既然不用去现场就能看房,为什么还要去线下?”对比线下租房门店的各种“套路”,1999年的小唐显然对互联网和手机更信任。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记者实地走访了几家杭州的租房门店,一名房产从业者黄先生说,他在工作中确实很少遇到应届毕业生,他认为,相对于线下,线上在价格、时间上对应届生更友好,选择的房源也更多样。线上门店一般推荐的是整租一套或者高档的酒店式公寓,也没有专门服务应届生的租房计划。

相比起在线下中介热情介绍下的尴尬和不适应,这届毕业生更多选择在线上看房。“不管是房源地图的一键搜索还是VR全景式看房,都让我感到得心应手,就连看租房网友的评论都是另一种视角来看房,这些体验在线下门店是体验不到的。”小唐说。

价格是首要考虑因素

但舒适的居住条件和交通便利更重要

和小唐一样,小郭也是应届毕业生。但不同的是,他以前在国外做过交换生,攒了一些积蓄,临毕业就租下了一套房,一个月3500。他说,就是想让自己在毕业以后有个全新的生活,有一个自己独立的大空间。但现实很快让他犯难,毕竟租金太高了,他后来又换了一套2000左右的房子,今年7月,他顺利通过杭州应届生租房补贴的申请,“现在有了这一万块的补贴,经济压力缓和了很多,未来还是打算找好一点的房子”,小郭拿到了申请下来的杭州租房补贴,觉得未来有了希望。

据贝壳网旗下的贝壳研究院统计,2021年度毕业季整租房源租金指数TOP10的城市中,前四位分别为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杭州作为新一线城市约2097元。如果想在杭州实现“整租自由”,月收入需达到1.5万。对大多数刚毕业的学生来说,工作尚未稳定,想要整租并非易事。

租金也是另一个难题,据贝壳研究院调研显示,“可以贵一点,但要舒适”是这届毕业生租房的一个主流想法。在工作地点周边或地铁站点附近租房是毕业年轻人最关注的因素,其次,优质的居住条件和小区的配套设施也备受关注。据记者了解,以租房平台贝壳网为例,如果达到上述标准的房间,整租一般最低2500,即使最普通单间也在1500左右,按照最低租金支付的“押一付三”,即支付四个月房租来看,整租首次租房就需支付近1万元。单间需要近6000元,对于应届生而言,一次性支付这笔租金比较难。

开门见床很常见 更重视独立的个人空间

选择合租,但“互不打扰”,是这届毕业生对“现实”躺平之后最后的倔强。

近日,杭州某租房app的一位房产经理谢先生告诉记者,自他们推出了某大学生毕业租房计划以后,目前有2万余应届生注册租房,在他看来,这届毕业生对生活品质有较高的要求,但出于经济原因,一般他们能接受的都是合租,占应届生租房95%以上,价格月均千余左右,合租对象多数是陌生人。户型大部分是合租单间,有的房间如果小一点,价格会再低一点,会出现开门见床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毕业生们毕业后一个人租房居住的比例高过与同学、熟人合租,这也意味着年轻人们对于独立的“个人空间”更加重视。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届毕业生“合租”的痛点并不少。据贝壳研究院报告显示,室友“不讲卫生”的生活习惯是合租最大痛点,其次是“吵闹”“噪音”“音乐外放”等影响正常休息的槽点,都是这届毕业生难以忍受的行为。

闲鱼租房、58同城租房有雷区

破解毕业租房难题 需要全社会的参与

应届生小李在今年6月,经历了一场“骗局”,初入社会的她,听说“闲鱼租房”便宜,就在上面找了一间月租仅500元,支付方式为无押金可月付,虽然是合租的单间,但小李觉得很满意,没想到仅仅住了一个月,所谓的“房东”就让她离开,原来,这个房东也只是一个租客,真正的房东并没有允许她转租。无奈的小李只好带着行李离开。据业内的专业人士表示,闲鱼作为一个二手交易平台,对认证为房东的用户所上传的房源信息真实性和有效性并无认证,在实际成交过程中,“虚假房源、二房东以及中介假扮房东”的情况普遍存在。不仅仅是闲鱼,记者身边的应届毕业生在58同城上也常遇到同类问题。

据教育部数据,2021年被称为“毕业生首次突破900万”的毕业大年,“毕业租房难”该如何破解,应届生小陈的“新家”,也许能给我们一点新的思路。

小陈最近刚刚搬了新家,前不久她在杭州西溪谷一家高科技公司找到了心仪的工作,租房却犯了难。近日,她看到了“CCB建融家园·东岳社区”对外招租的广告,到现场考察后立马就预订了一个单人间。对于“新家”她很满意,最重要的是离她上班的公司近,价格还便宜。

原来,“CCB建融家园·东岳社区”是建行杭州分行、建信住房浙江公司和东岳社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试点的号召,将东岳村集体公共用房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并于2021年7月29日建成开业。据了解,社区优质的户型和完善的配套吸引了周边众多的毕业生来租房。

作为新一线城市,杭州以优质的产业资源和互联网经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奔赴这里,如何让这群带着梦想来杭州的年轻人安心留杭,是一个全社会共同关心的问题。如何解决“毕业租房难”,不仅仅是杭州租房补贴的政策支持,也需要有作为招聘方的企业和社区一起努力,多方联动,积极探索住房租赁新模式,为毕业生创造一个温暖的“新家”。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