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香港抢抓绿色金融新机遇

香港抢抓绿色金融新机遇

发布时间: 2021-08-10 09:24:24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粤港澳大湾区系列财经沙龙”第三期“减碳新时代的绿色金融发展”近日在香港举行。香港如何抓住绿色金融所带来的发展机遇,迎接减碳新时代下的绿色金融发展浪潮,成为专家热议的话题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绿色金融优势显著。(资料图片)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绿色金融优势显著。(资料图片)

“粤港澳大湾区系列财经沙龙”第三期“减碳新时代的绿色金融发展”近日在香港举行。香港如何抓住绿色金融所带来的发展机遇,迎接减碳新时代下的绿色金融发展浪潮,成为专家热议的话题。

“绿色金融的发展将成为推动和引导资金流向低碳经济的关键。”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说,特区政府十分有决心推动香港成为大湾区绿色金融枢纽,将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发展绿色金融,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优势显著

陈浩濂表示,香港在“一国两制”下拥有资金和资讯自由流通、与海外主要市场接轨的监管制度等优势。为促进绿色和可持续债券发行和贷款活动,香港在今年5月推出全新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资助合资格的债券发行人和借款人的发债支出及外部评审服务。

自2015年起,在香港安排和发行的绿色债券持续增长。2020年在香港安排和发行的绿色债券和贷款总额约120亿美元。香港还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香港会继续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带来的庞大绿色金融机遇。”陈浩濂说。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执行总经理韩纪文认为,香港具有高度开放和国际化市场、法治体制等强项,特别是拥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有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的重要保障,有香港国安法的有力护佑,有“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带来的重大机遇,完全可以通过支持国家和大湾区内绿色项目投融资及标准认证,创新并丰富香港绿色金融产品,快速有序推动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发展。

潜力巨大

华泰金控首席执行官王磊说,在全球携手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新时代,国家“十四五”规划以专门篇幅对绿色发展做出具体战略规划和部署,金融在其中承担着重要作用。在港中资券商作为境内外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绿色金融发展方面应当做好积极的推广者、坚定的实践者以及创新的服务者。

“2015年至2020年,累计在香港发行的绿色债券规模超过380亿美元,发行机构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绿色挂钩债券和贷款以及转型债券等都备受欢迎,绿色金融产品种类不断丰富。”王磊介绍道。

王磊认为,发展绿色金融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可以有三个着力点:其一,推广绿色金融概念、坚定推动绿色发展实践;其二,引导和推动金融资源向绿色项目倾斜;其三,积极探索绿色金融产品创新。

香港金融发展局政策研究总监及主管董一岳说,欧美在发债数量及额度仍然是最大的绿色债权市场。亚洲市场虽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美国、德国、法国和中国是2020年的四大绿色债券发行国。截至今年5月,中国债券发行量已超越德国及美国。绝大部分资产管理人对绿色市场很有兴趣,香港拥有健全的市场,也有政府的支持,让资产管理人很有信心。

携手发展

在香港科技大学环境研究所首席发展顾问陆恭蕙看来,内地提出生态文明的理念,这在世界上都是很前卫的。每个城市都要做好废物管理,也要改造城市建筑,提高能源和用水效率。中国80%的城市想建设海绵城市,应对气候变化,但面临资金不足的问题。香港可以和中国内地城市讨论合作,提供资金去帮助其发展。香港金融人士要熟悉内地的环保政策,从而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香港应思考如何将资本辐射内地,让资金充分帮助企业推动可持续发展。”香港绿色金融协会绿色债券及产品创新工作组联合主席张顺荣说,香港业界比较成熟,拥有国际经验,又联通内地,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近来表示,为了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和绿色金融的机遇,一些大型的国际金融机构部署在香港加大投资或扩展业务,充分证明国际投资者对香港充满信心。

香港有决心也有能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枢纽。韩纪文相信,香港可通过把握全球碳市场和绿色金融市场机遇,助力中国实现向绿色经济转型的目标,帮助香港金融业走在国际趋势的前端,进一步实现多元化发展。(记者 张 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8月10日 第 04 版)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