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前7月广东规上工业增加值超2万亿元

前7月广东规上工业增加值超2万亿元

发布时间: 2021-08-21 11:51:37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8月20日,省统计局发布我省今年1—7月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得到巩固拓展,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恢复态势。

8月20日,省统计局发布我省今年1—7月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得到巩固拓展,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恢复态势。

具体来看,我省经济运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工业很稳。前7月,广东规上工业增加值2.01万亿元,同比增长16.0%。新基建和工业投资力度大,新基建领域的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投资两年平均增长45.7%,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2.8%。消费持续恢复,线上消费活跃,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同比增长26.0%,两年平均增长23.0%。

广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万陆认为,今年以来广东经济整体形势是供给侧修复快于需求侧,作为慢变量的最终消费恢复较慢,但日常消费品走势稳定,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较小。

工业表现稳

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204.8%

今年1—7月,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01万亿元,同比增长16.0%,两年平均增长5.4%。

按行业分,全省在产的40个大类行业中,37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其中18个行业增速超过20%;31个行业两年平均增速为正。支柱产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8%、25.5%、20.7%,两年平均分别增长3.2%、11.5%和4.6%。

按产品分,全省在产的工业产品中产量增长面78.6%。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204.8%,锂离子电池增长46.6%。

万陆认为,广东的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速位于全国前列。在整个汽车销量整体下降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取得了爆发式增长,充分体现了创新对“创造需求、拉动内需”的巨大作用。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李志坚表示,广东集聚了一批新能源电池的头部企业,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接下来,广东要加大研发力量推动关键技术攻坚,推进锂电池细分领域发展。构建锂电池产业创新生态,将有助广东深挖产业潜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速。

此外,前7月,广东部分家用消费品产量增长较快,家用电冰箱、家用洗衣机同比分别增长10.6%、13.8%。

工业稳也带动货运量的稳定。1—7月,广东货运量同比增长23.5%,两年平均增长4.4%。港口生产平稳,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9.7%,两年平均增长6.3%;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2.9%,两年平均增长3.2%。

新基建投资增速高

先进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5.5%

近年来,大力度投资成为广东经济稳增长、利长远的重要手段。

1—7月,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7%,两年平均增长7.8%。按投资领域分,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9%,两年平均增长5.6%。其中新基建领域表现突出,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投资同比增长123.9%,两年平均增长45.7%。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2.8%,两年平均增长7.8%。

李志坚认为,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和新基建铺排期,5G基站、工业互联网、新能源充电桩、人工智能等重大项目陆续落地,将持续拉动新基建和数字经济相关产业的投资增长。

与此同时,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5.5%、19.9%,两年平均分别增长7.7%、11.6%。万陆认为,近段时间制造业投资成为拉动广东乃至全国投资增速的主动力,显示出企业家对“中国制造”前景具备良好信心,投资重心正在逐步回归实体经济。

在消费方面,1—7月,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1万亿元,同比增长17.3%,两年平均增长1.5%。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2.9%,两年平均增长3.3%。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同比增长38.6%,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5.4%。日常消费增势稳定,饮料类、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50.0%、16.2%,两年平均分别增长27.3%和11.3%。

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保持较快增长,金银珠宝类、通讯器材类、家具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58.6%、36.1%、33.2%。线上消费活跃,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同比增长26.0%,两年平均增长23.0%。

李志坚认为,广东要抓住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机遇,发挥制造业优势,并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在培育新业态、打造新场景、引领新消费上出新出彩,推动消费升级,提升优质消费品牌在广东的集散功能,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在外贸方面,1—7月进出口总额4.5万亿元,同比增长20.5%,两年平均增长7.3%。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22.3%,占整体进出口比重52.5%,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

此外,1—7月广东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89万亿元,同比增长16.1%,两年平均增长5.2%。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3万亿元,同比增长10.1%,两年平均增长2.0%。其中,民生类支出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2.1%。

南方日报记者 王彪 实习生 杨碧泓

  • 关键词浏览:
  • GDP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