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粤桂共护九洲江水

粤桂共护九洲江水

发布时间: 2021-09-14 08:41:33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日前,由中建八局承建的上海市最大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海绵公园开园试运行。项目在确保排水防涝安全前提下,最大程度实现雨水的自然积存、渗透和净化。

九洲江水清澈见底。蓝钢铮摄

九洲江水清澈见底。蓝钢铮摄

人们在九洲江陆川县滩面镇河道清淤。资料图片

人们在九洲江陆川县滩面镇河道清淤。资料图片

三峡水库在下游进入枯水期时,实施生态补水。图为三峡大坝。郑 坤摄(人民图片)

三峡水库在下游进入枯水期时,实施生态补水。图为三峡大坝。郑 坤摄(人民图片)

日前,由中建八局承建的上海市最大海绵公园——星空之境海绵公园开园试运行。项目在确保排水防涝安全前提下,最大程度实现雨水的自然积存、渗透和净化。图为市民在公园内游玩。王 诚 白新宇摄

甘肃省张掖市通过采取退耕还湿、生态补水等措施,有效促进了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恢复。图为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台县明塘湖湿地。郑耀德摄(人民图片)

“走长江,看珠江,最美还是家乡九洲江……”九洲江发源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陆川县,流经广东廉江市,注入北部湾。“两广”(广西、广东)人民同饮九洲江水,这些年通过水源涵养、污染防治、统一监测、强化监管等措施,建立了横向水环境补偿机制,实现了“一江净水向东流”。

截至2021年6月,粤桂两省区累计投入用于九洲江流域保护治理资金达27.2亿元。2021年1—6月,九洲江山角断面水质为Ⅲ类,达到国家考核要求,流域生态保护成效明显。

生态治水

九洲江是跨粤桂两省区的独流入海河流,下游的鹤地水库是广东省湛江市最重要的饮用水水源地,九洲江水质直接影响湛江市400万人民群众的饮用水安全,以及玉林市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随着流域人口的快速增长、城镇化进程加快,九洲江水质一度降至地表水劣Ⅴ类。

2013年以来,粤桂两省联手合作,同心治污。在建立“成本共担、效益共享、合作共治、双向补偿”机制的基础上,加强合作交流,实行联防联控和流域共治,建立统一的决策协商、信息通报、联合执法和预警应急机制,共同维护九洲江流域生态环境安全。

2014年8月,粤桂两省区政府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明确2015—2017年各出资3亿元治理九洲江广西段。2015年9月,广西广东九洲江列入国家跨地区生态补偿试点。2016年3月,粤桂两省区政府签署《九洲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中央财政在两省区各出资3亿元治理的基础上,拨付8亿元专项支持九洲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2019年1月,两省签订九洲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两省(区)每年各出资1亿元,通过加强生态保护,推动流域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九洲江水质逐年跨上新台阶。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二级巡视员赖春苗介绍,跨地区生态补偿一是对九洲江流域在开发利用与保护工作中各利益主体间的外部性问题予以优惠政策、资金、实物等形式的补偿。二是采用一系列政策、经济、法律市场手段的公共制度安排,对跨省流域的生态环境进行改善和维护,调整整个流域上下游之间生态环境保护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纠正之前不公平、不公正的权利义务分配关系,使生态环境利用或保护行为的外部效应内部化,形成上下游共同保护、共同开发流域环境的新局面,从而达到保护流域生态环境,促进流域生态环境服务功能增值和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治理污染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水处监察专员许桂苹是九洲江绿色蜕变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她告诉记者,畜禽粪污治理是九洲江治理的重点和难点。过去,许桂苹和同事们时常奔波在九洲江沿岸的农村,沿岸布满了一个个猪圈,酷暑时节,粪污发酵后臭气熏天,江面上经常漂过病死猪禽,生猪养殖成了水污染的重要“元凶”。通过大量实地调研,总结污染特点,许桂苹和同事们因地制宜为各流域段治污“把脉开方”。

玉林市创新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模式,解决了跨省区流域环境治理难题,被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作为典型经验做法,在全国通报表扬和推广。玉林的做法是创新推广“高架网床+益生菌”生态养殖模式,利用高架网床自动清粪技术,将生猪与粪污分离,养殖全程免冲水,源头节水90%以上。在饲养和粪污处理环节添加益生菌,有效提高了饲料转化率,基本实现养殖无臭味。

圭地河是九洲江的主要支流之一,从前村民主要以养猪谋生,养殖密度大,部分猪场直排粪污,严重污染水环境。为抓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当地实行生猪养殖粪污处理网格化管理,外引内培养殖龙头企业,推动养殖业高质量发展。同时,积极推动养猪产业转型,引导企业开办工厂,农户种植食用菌、黄金百香果、火龙果,养殖塘角鱼等,养猪场纷纷“变身”服装加工厂、电子代工厂、菌类种植场、养鱼基地。现在,圭地河水变清了,鱼儿变多了,常常有白鹭在此翩跹觅食,水清岸绿的美景逐渐回归两岸人民的生活。

绿色转型

“2020广西最美环保人”郑红萍被同事们称为江川河流的“把脉人”,2017年以来,她和同事们每月会同相关部门赴九洲江流域开展调研督导,对九洲江全流域开展水质加密监测和污染源调查,还作为技术帮扶组常驻玉林市陆川县、博白县,为治污工作找准“病根”,开好“药方”,逐个击破流域污染“顽疾”。并督导陆川县、博白县严格控制流域内新建项目质量,提高项目准入门槛,明确流域内不再新建工业园区,原则上不再审批、核准、备案涉水工业项目。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从根子上大幅削减流域重点污染源,通过建立“淘汰关停、升级改造、易地搬迁”三种治理模式,完成九洲江流域16家重点涉水工业企业“一厂一案”污染治理。

共饮一江水,同治一江清。广东省将九洲江廉江段治理工程项目作为省重点民生工程,被列入全国中小河流治理总体规划项目。工程在九洲江干流木岭水闸至下游出海口部分河段,新建(或改建)堤防6.5公里,加固堤防28.23公里,岸坡整治20.45公里(含清障171处),新建护坡44.87公里,堤防防渗处理9.9公里,新建堤顶路面67.92公里,拆除重建涵闸24座,新建排涝涵闸4座。

为解决养殖清拆户出路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联合相关部门在政策、资金和技术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引导农民由传统养殖业向特色高效种植业模式发展。在陆川县规划建设20万亩有机中药材专属区,建成千亩基地6个、百亩基地23个;规划打造60公里九洲江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区,推动建设九洲江流域生态景观带。

陆川县良田镇文官村官海屯地处九洲江畔,距鹤地水库仅十多公里。村民们拆猪圈种橘红,弃养猪兴加工,大力发展橘红经济,曾经污水横流的养猪村摇身一变成为“橘红村”,村民们还建设旅游景点、农家乐饭店,打造旅游专业村,村庄环境越来越美,村民的钱袋子一天天鼓起来。(庞革平 昌苗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9月14日 第 08 版)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