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湖南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前期完成研发投入9.7亿

湖南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前期完成研发投入9.7亿

发布时间: 2021-10-09 22:30:22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硅是最重要的半导体材料之一。但由于硅块体具有间接带隙,导致它作为发射器效率极低,无法在光发射源中得到广泛应用。

“三高”“两涂”“一机”,这些都是第三代半导体关键材料及装备的技术难题。湖南顶立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已经顺利完成了10吨/年高纯碳粉中试线建设,也攻克了4英寸碳化硅单晶生长设备用、碳化钽涂层石墨件的CVD涂层工艺。

这是湖南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第三代半导体技术”中的一个研究方向。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重点抓好十大技术攻关项目。记者日前从省科技厅获悉,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前期已完成研发投入9.7亿元,所有项目总体进展顺利。

3个大类、18个研究方向有力推进

“项目完成以后,能够达到什么水平?目标是可以考核的。要么国际领跑甚至超越现有顶尖选手,进入‘无人区’;要么是并跑;最基本的也要进入国际先进水平,也就是跟跑。”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处长卿涧波告诉记者,湖南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分为前沿技术攻关、产业技术攻关、应用基础技术攻关三大类,共有18个研究方向。“责任到人,时间到点。目前十大技术攻关总体进展顺利。”

硅是最重要的半导体材料之一。但由于硅块体具有间接带隙,导致它作为发射器效率极低,无法在光发射源中得到广泛应用。湖南十大技术攻关项目之一的“硅基量子点激光器”针对的正是这一世界前沿课题。今年,该项研究已经获得发明专利5件,首次实现了砷化镓基通讯波段量子点激光器国产商业化制备。

同硅类似,液压元器件是工程机械的“控制中枢”,其加工、装配的精度决定了主机控制的精确性和可靠性。此前,湖南省工程机械高端液压元器件长期依赖进口,研究智能液压阀和高压柱塞泵关键技术成为突破口。

此次产业技术攻关项目“高端液压元器件”的两个研究方向传来好消息:由中联重科牵头研究,已开发出智能型电液一体多路阀先导控制模块样机;由三一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牵头,已完成190排量高压柱塞泵配流副关键技术研究。

工程机械体量大,零部件复杂,对实验、操控、维护均提出了很高要求。用数字仿真技术及孪生技术赋能虚拟装配、虚拟实验、维护保养,成为国际上先进工程机械企业的选择。

由铁建重工牵头的“大型掘进机主轴承及数字仿真技术”,已完成2条主轴承生产线的工艺布局和设备选型,研制出直径4.8m主轴承和大型工况模拟试验台。

“工程机械数字样机及孪生技术”的一个研究方向由山河智能牵头。攻关中,已完成基于5G+工业互联网技术的数据采集传输云平台建设,旋挖关键数据可实时查看。融合大数据算法模型和数字孪生技术,施工人员透过屏幕便能看到动态生成的施工画面,实时查看地质构造,并可获得系统推荐的施工参数。

预计通过3年时间,突破关键核心技术72项

在取得一批原创性、引领性成果的同时,湖南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的创新组织方式正呈现出新的面貌——

组建创新联合体,实现“大兵团作战”,攻关能力更强大。

湘潭大学、北京大学彭练矛院士研究团队组成联合体,拟建立服务于人体健康、生物医疗、环境动态实时监测的全球首家碳基传感器芯片小试线。目前,小试线设备已完成样品送检和论证。“第三代半导体技术”攻关有4个研究方向,集聚了中车时代半导体有限公司、湖南大合新材料有限公司、湖南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八研究所等近10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多主体、多要素、全链条科研模式。

项目由“任意申报”向“顶层设计”转变。

“对标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相关要求,湖南省依托相关企业、机构的基础和优势,加强顶层设计,真正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志坚介绍,在最开始的研发阶段,就瞄准产业需求,瞄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瞄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锚定研发目标,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进行科研攻关,“这样科技成果的转化就一定会更快更实,科技支撑的作用也会更强大。”

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下一步,省、市财政将联合对项目进行补助和引导,为项目提供资金要素保障,以财政资金小投入撬动社会资本大投入。预计通过3年时间,突破关键核心技术72项,形成自主创新产品61款,申请专利286项、软件著作权98项,实现技术和产品应用示范46项。

  • 关键词浏览:
  • 半导体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