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挂牌成立一周年 青岛城运控股集团发布首份社会责任报告

挂牌成立一周年 青岛城运控股集团发布首份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 2021-11-02 09:00:13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当天的会议展示了成立后的一年内,城运控股集团集中力量深耕主业、多元开拓的步伐。

信网11月1日讯(记者 谷正原 通讯员 邢路)2021年11月1日,青岛城运控股集团迎来挂牌成立一周年,于当天举行了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暨首席工匠表彰会议,对集团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和城运、华为智慧交通联创课题阶段性成果进行了发布,展示了企业成立一年来的发展变化和履行社会责任的行动。

公交一年运送6.9亿人次,交通“巨无霸”画像逐渐清晰

2020年11月1日,由交运集团和公交集团两家市属交通骨干企业整合重组而成的企业——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正式挂牌成立,这是一家集城市交通运输服务、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交通产业资本投资于一体的城市交通综合运营服务企业集团。青岛城运控股集团的成立,是青岛市委、市政府推进国企改革攻势、打造“大交通”格局重要决策部署的落地之举。

一年来,这个被外界称为交通行业的“巨无霸”企业——城运控股集团的“画像”在人们的眼中逐渐清晰:拥有公交车、班线客运车、专业校车、通勤班车、旅游观光车、物流装载车、出租车等各类车辆1.5万余辆;运营公交线路720条,公交站点19370个,公交网络覆盖青岛全域,一年来完成公共交通客运总量6.9亿人次,运营里程3.51亿公里;运营二级以上客运站12座,客运班线201条;运营专业校车线路350余条,服务学校450余所,惠及学生12.5万余人;一年来完成年货运周转量17752万吨公里,年行驶总里程710万公里;拥有场站302处,充(换)电站108处,新能源充电桩1596个;运营农贸市场、配件市场、物流交易市场等有形化市场7处;职工总数达3.1万人……

自挂牌成立以来,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整合存量资源,推进产业重组,组建成立现代物流集团、传媒科技公司、汽车服务集团、文化旅游集团、能源科技集团,资源优化的动能不断生成,板块整合的优势逐步积聚,实现了1+1>2的整合效果。

(来源:青岛城运控股集团)

新增调整公交线路130条,聚力深耕主业多元发展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当天的会议展示了成立后的一年内,城运控股集团集中力量深耕主业、多元开拓的步伐。

结合市民需求与客流变化态势,重构公交线网,新增、调整公交线路130条,与地铁对接线路达到181条,新增、迁移公交站点146处;完成青岛市两会、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第十四届全运会、第二届跨国企业领导人峰会等大型会议的综合交通保障;从公共交通、机场快线、定制客运三个方面保障胶东国际机场的交通接驳;打造“红色巴士”“红色校车”,开通30余条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线路;在汽车后市场服务中推出“交钥匙”工程,28个汽车维修服务中心面向社会开放;青岛汽车东站充电站等20座公交充电站向社会开放“共享充电”服务,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对农贸市场进行智慧化、标准化升级,打造数字化“智慧菜场”、虚拟云超;补位农村地区物流基础设施短板,打通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运行5G智慧公交示范线路,推出“公交拥挤度查询”服务;广告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实现了资源集约化经营……

每年减排2万吨,履行社会责任展现“城运担当”

当天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还发布了城运控股集团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节能减排、志愿服务以及为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提供服务等方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系列行动。

在疫情防控中实现“员工零感染、乘客零传播”,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率100%,组织“抗击疫情、你我同行”捐款活动,筹集捐款175万余元,被评为“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投入796万元资金,优先采购对口帮扶区域的产品物资;选派部分优秀中层干部参加乡村振兴工作队,组织开通“红色教育线路”,打造“红色教育巴士”。

通过节能降耗、新能源车辆引进使用、逐步开放充电站等措施,每年减少碳排放约2万吨,助力绿色发展、低碳出行。

完成6700余辆公交车、7500余个站点的公交导盲系统终端安装,为数以万计视障群体的公交出行提供便利。

打造“物联网+智慧分类平台”,开拓垃圾分类和环卫一体市场化运营服务,服务区域覆盖市北区10个街道,作业面积达540余万平方米,服务25.46万户居民。

统一客服热线96650,打造了集咨询答复、投诉受理、客户沟通、业务预约、市场推介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开放化的专业客服中心。

开展“展示城运新形象,温馨服务大提升”百日竞赛活动,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态度、精细服务流程、规范服务操作、完善服务评价,涌现出守护患阿尔茨海默症老人35站的207路公交驾驶员倪邵峰、坚持背“渐冻症”男孩上学的校车驾驶员宋学信、狂风暴雨中守护国旗的767路公交驾驶员阎巨胜等典型服务案例。

所属青岛市交运老年病医院向“大专科、小综合”转型发展,结合“老龄化”社会的市场需求,定期开展健康义诊活动,更好地为老年人提供养老、就医、保健等专业化服务。

78个志愿服务团队、上万名志愿者活跃在场站、在街头、在社区,组织开展爱心陪伴、爱心义剪、爱心义运、爱心候车室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等一系列公益活动。

从2.1万名参赛职工中脱颖而出,“城运首席工匠”受表彰

日前,城运控股集团举办了第一届“城运杯”劳动技能竞赛的多场赛事,2.1万名职工同台竞技、展现本领,其中涌现出10个来自不同岗位的先进个人和优秀团体,在当天的活动中,他们被授予“城运首席工匠”称号。

他们中,有提出“51N工匠标杆工作法”的“首席公交车驾驶员”梁泽涛;有堪称孩子求学路上的守护卫士的“首席校车驾驶员”张林林;有赴甘肃陇南运送抗疫医疗物资的“首席货运车驾驶员”潘锋;有安全行车16万公里,零事故、零服务投诉的“首席班线通勤车驾驶员”姜增来;有在青岛市职业技能大赛中勇夺专项第一的“首席公交车维修工”王学琪;有参与完成6000余台车载信息化设备安装调试项目的“首席车载设备维修工”刘晓栋;有被称为线路运营的幕后指挥官、公交线网的智能导航员的“首席公交调度员”谈振阳;有十年坚守,被孩子唤作“校车妈妈”的“首席校车照管员”徐丽;有“情满旅途”品牌精神的传承者、提供温馨服务的“首席站务员”陈荣;为企业创收减亏发挥了积极作用的“财智之星团队”城运能源科技集团计划财务处代表队。他们都是来自交通服务岗位的佼佼者,以他们为代表的城运职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深厚内涵。

当天,还对“今天我们做什么,才能赢得未来”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中的“金点子”员工、“二次创业 城运有我”演讲比赛的获奖选手进行了表彰。

(来源:青岛城运控股集团)

打造智慧交通行业范本,“十四五”整装再出发

2020年底,城运控股集团与华为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打造城运·华为智慧交通联合创新实验室。当天的会议从数据治理、智慧排班、数据标准体系等角度,对智慧交通联创课题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发布。依托数据混合云中心建设,通过前期的数据梳理和分析,设计数据标准和指标体系,为公交车的计划排班、实时调度、充电策略等提供指导,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支撑。着手将数字化转型实践及联创成果编制成《城市公交行业数字化转型指南》,为行业发展提供参考。

青岛城运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学亮表示:“挂牌重组一年来,虽然我们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的成绩单,但是这仅仅是我们发展中迈出的一小步,距离我们的发展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要求集团在高质量发展轨道跑出加速度;严峻的行业发展环境,要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新机遇,要求集团打造数字化转型的新高地。”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城运控股集团将聚焦主业生态圈发展,围绕“两个驱动,三个升级,四化发展”,力争到“十四五”末,“二次创业”取得阶段性成就。将聚焦现代物流及城乡公交运输服务、汽车后市场服务、交通场站资源开发运营与服务民生配套设施建设有关业务三大主业,布局道路出行、物流供应链、汽车后市场、能源、资源开发及民生产业六大产业板块。

刘学亮表示,“二次创业再出发”的号角仍在激荡,站在新的起点上,城运控股集团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以狠抓落实推动项目落地,迈步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为青岛市打造“大交通”格局做出积极贡献。

附:

城运战略释义

“两个驱动”:以创新为内生驱动,以业绩为外在驱动,双管齐下激发集团发展活力,助力集团实现转型升级。

“三个升级”:从暖心交通向美好交通升级,为客户提供便捷、高效、安全、绿色、智慧的交通运输服务;从规模增长向价值增长升级,打造集团成长新方式;从精细运营向数智运营升级,凭借数字化转型实现集团智慧管理。

“四化发展”:以“数字化、绿色化、市场化、协同化”为关键点,以数字化带动新旧动能转换,以绿色化带动低碳集约发展,以市场化带动产业、管理变革,以协同化带动资源高效配置。

城运企业文化

企业宗旨:让客户满意、让政府放心、让社会认可、让员工幸福;

企业使命:为人民群众美好出行赋彩,为社会资源高效互通赋能;

企业愿景:打造国内领先并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交通运输综合服务商;

企业价值观:团结为根、真诚为本、创新为魂、拼搏为荣、精益为基、担当为责;

企业定位:品质卓越的交通产业平台、温情暖心的交通服务平台、价值汇聚的交通资源平台。

  • 关键词浏览:
  • 公交车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