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跨省治水让卅二都重现“梦里水乡”

跨省治水让卅二都重现“梦里水乡”

发布时间: 2021-11-05 21:32:13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横跨浙赣两省的卅二都溪,是钱塘江的源头之一,该支流全长25.89公里,发源于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东阳乡,流经龙溪村后,进入桃源村。

一条美丽堰坝的左岸是村庄,平缓如镜子的水面把老樟树的虬枝倒映成一幅写意的水墨画;堰坝的右岸是农场,紧邻稻田的是一块曲径通幽的休闲地,农场里稻鱼共养的生态水稻金黄一片,呈现一派丰收的景象。记者来到江山市凤林镇桃源村的浙赣两省交界处的荷花堰,看到了一幅典型的江南水乡画面。

“经过多年的跨省合作治水,这条卅二都溪已经成为一条美丽河湖。”江山市水利局水政水资源科科长封兴中介绍,以前卅二都溪的水质曾有过劣V类水,现在河面洁净,水体清澈、无异味,2021年河长制管理河道水质监测结果显示,水质常年达到地表水Ⅱ类水。

横跨浙赣两省的卅二都溪,是钱塘江的源头之一,该支流全长25.89公里,发源于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东阳乡,流经龙溪村后,进入桃源村。经桃源、大悲山、卅二都、白沙、茅坂等村,注入江山港。2013年,江山全面推进“五水共治”,全市河流水质提升明显。而处在下游的卅二都溪受上游化工厂、生猪养殖场、生活垃圾等影响,治理效果并不理想。如何实现将一江清水送钱塘?桃源村与龙溪村经过沟通后,选择并肩携手,打破地域界线,建立起跨省治水联盟。

从2014年浙赣跨省合作治水以来,通过协调沟通、联合执法,整治了江西境内的养殖场,还关停了一家化工厂。并建立了联动治水机制,联合巡河、携手保洁、同步投放鱼苗成为常态。2020年,卅二都溪跨省合作治水成了全国治水典型:《浙赣两地河长联手卅二都溪重现“梦里水乡”》,入选水利部《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典型案例汇编》。如今,曾经环境脏乱、生态退化的卅二都溪,面貌焕然一新,迈开了美丽河湖创建步伐。

封兴中告诉记者,为了把卅二都溪打造成一条美丽河湖,浙赣两地先后实施了河道治理工程。2014年,上饶市广丰区实施了龙溪改造工程,投资1600万元,修堤岸、造水景、建广场、融古迹,建成了龙溪村“水乡旅游小品”。2018年,江山市又开始实施江山港流域综合治理卅二都段工程,投资4254万元,新建堤防、新建护岸,并且加固改造堰坝3座,新建绿道1.13公里、景观节点2处、人行桥2座。2021年5月25日,该工程通过验收。

通过治水,卅二都溪华丽蜕变,如今是岸美、水清,河流里有深潭、浅滩,滩地得到有效修复,两岸的原始枫杨林保护良好。此外,新修堰坝均设有鱼道,改善鱼类洄游条件,堤脚增加绿植,改善生物生存空间。卅二都溪沿线还设置了游步道、公厕、亲水平台、洗衣埠头、石凳、垃圾桶、停车场等便民设施,方便群众休闲游玩。

治水美村,扮靓沿岸村庄风貌,推进乡村振兴。今年,凤林镇还开展实施卅二都溪桃源村段整体风貌提升项目,对桃源村的3个自然村实施广场改造提升、对村主干道沿线实施整体风貌提升、沿线约200户农户庭院进行微改造和农房外立面提升,并在下瓦窑节点建设生态停车场、垂钓台等景观及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

随着项目的推进,今年桃源村投资200多万元,对下瓦窑节点进行道路改造、庭院美化、沿线绿化亮化、杆线迁移等景观提升。如今,该治水点成了村民休闲的好去处。江山市治水办将接续发力,进一步展示浙赣跨省合作治水文化,提升该治水点品位。

一旁的凤林镇副镇长郑积花相告,卅二都溪重现“江南梦里水乡”美景后,还带动了桃源村与龙溪村的现代农业发展。以卅二都溪为主轴,双方建立跨区域、山水型休闲农业集聚区。先后建成百亩桃源清水稻蟹种养基地、花山茶叶千亩观光园,龙溪马家柚休闲农业园、龙溪蓝莓采摘体验园等休闲农业项目。两地的中华绒螯蟹、稻米等6项农产品获有机产品认证。

休闲乡村游也“火”了。以挖掘古建筑文化为切入点,挖掘南坞杨氏宗祠、龙溪祝氏宗祠,以及文昌阁、江浙社、水仙阁等旅游资源,正在创建龙溪4A景区、南坞3A景区,新增民宿28家。自从融入江山江郎山5A级风景区,推出江郎山—龙溪旅游线路后,一年要接待游客达5万多人。

  • 关键词浏览:
  • 钱塘江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