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公路会发光?金华已投用3000多公里“发光公路”

公路会发光?金华已投用3000多公里“发光公路”

发布时间: 2021-11-05 21:33:58 来源: 未知 作者: 佚名
据统计,金华市域内已有3000多公里公路设置了自发光交通标识,覆盖9个县(市、区),惠及900多个乡村,受益人数200余万。

会自发光的道路,你见过吗?其实它们就在我们身边。据统计,金华市域内已有3000多公里公路设置了自发光交通标识,覆盖9个县(市、区),惠及900多个乡村,受益人数200余万。

公路会发光?金华已投用3000多公里“发光公路”

“发光公路”让千里迢迢的夜路有了“守护神”。“发光公路”的自发光设施,有一个专业名词:公路蓄能自发光交通标识。一路绵绵不绝的标识,让公路看起来很梦幻很酷炫,比如金华的一些网红隧道,头顶掠过的一轮轮光圈,宛如“时光隧道”,“发光公路”又能给人以安全感。

“公路蓄能自发光交通标识,在无照明的夜间道路上,应作为最低诱导照明亮度设施,在有照明的道路上宜作为改善和加强安全应急诱导照明应用。”

由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组织编制的浙江省级地方标准《蓄能自发光交通标识设置技术规范》,自今年5月发布以来,大大提升了全省公路夜间出行安全水平,并在减少公路电灯的使用、非重点时段关闭路灯等节电措施和环保生态出行等方面创造了条件,更是全省交通行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生态文明目标的一项举措。

绿色交通生命防护

公路为什么会自发光?办法有很多。

这些发光公路不需要消耗电能,没有电怎么发光?办法有很多!比如使用太阳能,白天,通过太阳能蓄能,晚上发光,这便是光电转换。还比如交警、搜救队员身上的反光服,把夜光涂料应用到道路上,也能形成发光效果。

据介绍,我市研发的蓄能自发光交通标识,采用了蓄能自发光、逆反射、太阳能、LED改进、智能控制、光电转换六大技术,具有成本低廉、绿色节能、安全提升和美丽公路的综合效果,节省电灯安装费用至少在90%以上,且不需要后续维护也不消耗能源,只要定期擦洗即可,有效节约了大量的电能和建设、维护等费用。

“我们的自发光公路生命防护技术,采用碱土铝酸盐材料,通过吸光——储光——自发光的形式工作。”金华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副主任马永刚告诉记者,自发光技术“强悍”到了,只需通过5~15分钟吸收储存自然光、机动车辆及各类照明灯光光能,便可作为夜间和无光线环境下的发光源,无需其他任何能源,可维持12小时自发光。

在不断实践中,我市还创新研发了电光蓄能自发光应急诱导系统,耗能极低,采用蓄能自发光材料取代传统的电池,能储存LED等各种灯光发出的光能,在光电灯具不发光的情况下由自发光部件主动发光,在应急情况下起到12小时照明诱导作用,且寿命可达8年以上。

一般公路行走在美丽的山间田野,一些地方因过度安设公路路灯引起的光污染既破坏了当地的自然生态平衡,还造成动物迁徙、生物退化,所以在公路两边安装路灯是一把双刃剑。而自发光技术运用在公路上,则是一种生态环保且性价比优的设计选择。

如今,该技术已被广泛应用设置在一些公园道路、台阶、码头、登山步道、占路障碍物上,为行人和骑车者夜间锻炼健身提供绿色发光照明,并警示夜行人员平安出行。

被运用在隧道中的自发光诱导照明技术成果,则全面提升了公路隧道的辨识度,缓解了隧道口的黑洞效应,轮廓、方向和边缘线的安全诱导效果比电灯更远更清晰。在隧道发生事故或停电的状况下,自发光诱导照明系统能发挥12小时应急诱导照明的逃生引导效果。

公路会发光,让出行更安全

“公路与隧道蓄能自发光交通标识,在降低交通出行风险、减少交通安全隐患和交通事故、节能减排方面具有很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是一项科技创新改善民生出行安全和节能节电的新技术。”马永刚说,这项我市研发、经省交通厅和国家交通运输部科研立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道路夜间绿色节能发光的科技成果,目前已获得浙江省政府科学技术奖3项、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3项,被国家交通运输部授予“全国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循环示范项目”“全国交通行业重点节能低碳技术”,同时还被列入全国交通重点科技推广目录和浙江省绿色交通省创建和公路生命防护特色项目。

公路会发光?金华已投用3000多公里“发光公路”

近年来,公路行车量快速增长,且公路上骑车、步行人也越来越多,夜间人车混行引发交通事故的问题越来越突显。有关资料表明,全国每年发生交通事故约50万起,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超过10万人,其中夜间17时至21时是交通事故高发时段,缺少有效发光诱导设施是夜间交通事故高发的重要原因。

“提升夜间出行安全的传统办法,是安装路灯;而与城市道路相比,乡间公路数量多、夜间行人少,安装电灯存在投资大、能耗高、破坏自然环境等问题,除此之外,公路两边的路灯灯杆还是行车的潜在杀手。”马永刚说,如何提升交通出行大众的安全,又顾及自然生态保护、节能环保和美丽景观,这成了我市交通部门探求解决的要务之一。“减少公路电灯安装、在非重点时段关闭路灯,既是实行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生态文明目标的一项落实举措,又能减缓气候变暖、保护生态环境,因而急需绿色低碳的道路发光技术来进行补充。”

而且,公路安全,节能、景观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绿色交通、平安交通,节能减排、生态环保、保护地球、保护生命,是公路自发光生命防护技术应用推广的愿望。”马永刚告诉记者,他们组织浙江路光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创新编制了5项公路蓄能自发光技术的国家行业标准和省地方标准,为推广交通蓄能自发光生命防护技术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这10年来,该技术不断创新,不断被广泛推广使用。

公路会发光?金华已投用3000多公里“发光公路”

11月3日,记者在新发布的《公路蓄能自发光交通标识设置技术规范》规定中看到,在夜间有出行者的无照明或不持续照明的交通量较少公路或绿道边线,应设置自然光蓄能自发光交通标识;在道路周边附近可见电灯少或夜间出行者较多的公路或绿道边线,应设置电光蓄能自发光交通标识;在有照明设施的公路或绿道边线宜设置电光蓄能自发光交通标识,保证路边缘线应急安全诱导。

公路蓄能自发光交通标识大大提升了夜间公路安全诱导水平,而且,公路道口、桥梁、护栏自发光警示标识,大大加强了事故易发路段主动警示,全面提升行人行车安全水平,被誉为“自动发光的安全路”。

公路会发光?金华已投用3000多公里“发光公路”

“公路自发光生命防护技术好处多多,在减少电灯使用、让人们出行安全的同时,还能让大家一览美丽的星空。”马永刚说,公路自发光在方向诱导和公路边缘线安全诱导效果比路灯更远更清晰;传统的标志标线夜间和雨雾天视认性差,反光自发光交通标识在雨雾中的高可视性,弥补了传统的标线在雨雾天看不清标线的弊端;夜间行车交汇受对向来车灯光影响,容易看不清前方道路,在道路边线设置自发光交通标识能大大提升行车道路的可视性;自发光交通标识在更好地诱导安全行车地同时,还能诱导步行、骑车人员自觉自然靠边行走,有效减少行人占车行道现象,降低人车碰撞的机率;在公路交叉口横道线安设自发光警示标识,能提醒机动车驾驶员减速缓行。

公路会发光?金华已投用3000多公里“发光公路”

公路会发光?金华已投用3000多公里“发光公路”

  • 关键词浏览:
  • 光伏发电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