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房子公摊率高达47% 业主拒绝补交差价被开发商告上法庭

房子公摊率高达47% 业主拒绝补交差价被开发商告上法庭

发布时间: 2022-10-29 21:54:58 来源: 未知 作者: -1
前段时间,青岛西海岸新区一小区因46%的高公摊上了热搜,郝女士和邻居也想知道自己家测绘后47%的公摊率是如何计算出来的,但这一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答。

信网10月29日讯(首席记者 杜杲燃)房子测绘办房产证,这对居民来说是件大好事,可是对于青岛的郝女士来说却并不那么高兴。协议上建筑面积80.02平方米的房子到了测绘时变成了107.28平方米,公摊系数达到了47%,这让郝女士无法接受。“先不说为了这么大的面积差要再补交好几十万,就这个公摊面积是怎么计算的,现在都还没说清楚。”因为拒绝补交差价,目前郝女士还被开发商告上了法庭。

公摊系数高达47%(来源:信网 首席记者 杜杲燃摄)

公摊系数高达47%(来源:信网 首席记者 杜杲燃摄)

房子重新测绘  公摊系数竟达到47%

2015年,郝女士搬到了上海路60号的住宅楼里,一直到现在房产证等手续还没有办理。

要办证就等先实测房屋面积,关于房子的矛盾也正是在测绘这一环节出现的。郝女士说,她家的户型面积是80.02平方米,但定位协议的预测绘面积却变成了94.31平方米,“我提出过这两个面积差太大,但当时开发商说这个预测绘面积就是个预估的数,最后还会有正式的测绘,到时候房屋建筑面积就以测绘为准了。”

2017年3月,青岛市青房安居中心有限公司受开发商青岛市青华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委托,对郝女士居住的这栋住宅楼进行了房屋建筑面积测算。这一测,郝女士家的房屋建筑面积变成了107.28平方米,其中套内面积为72.9平方米,分摊面积为34.38平方米,分摊系数达到了47%。

“普通的商品房不可能有这么大的公摊面积。”按照测绘面积,郝女士和邻居要再补交一笔面积差价——以郝女士为例,她需要补交的差价约为45万元。

地下二层的钢结构(来源:信网 首席记者 杜杲燃摄)

地下二层的钢结构(来源:信网 首席记者 杜杲燃摄)

居民楼里有四层不归业主使用  高公摊计算成谜

前段时间,青岛西海岸新区一小区因46%的高公摊上了热搜,郝女士和邻居也想知道自己家测绘后47%的公摊率是如何计算出来的,但这一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答。

信网看到,上海路60号这栋居民楼一共有13层,目前地下一层和地下二层都是漆黑一片,只有一些管道和设备摆放在地上,另外还有一间上了锁的房屋。居民楼的地上二层和三层也不归业主所有,电梯从一层直接到了四层,“我们也不知道中间这两层是干什么的,平时也没有人来。”

随后,信网通过青岛网上房地产进行了查询,发现这栋居民楼的总套数为20,也就是说这栋楼在设计之初就只有4层至13层是可售的成套住宅,网站上也压根没有1层至3层以及地下两层的信息。

从实际感受来看,这栋楼的电梯间和楼梯间面积并不算大,甚至比一些商品房还小,可为何公摊面积能达到47%呢?为此,信网跟随郝女士到了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查询,但未发现开发商交给登记中心的资料有异样,而且登记中心也没有公摊面积计算的原始数据,“你们最好找一下测绘公司,原始数据也都在测绘公司手中。” 成果管理利用处的工作人员建议说。

负责测绘的青岛市青房安居中心有限公司注册地距离不动产登记中心不远,信网和郝女士按照地址找了过去,不过并没有找到这家测绘公司,其公开电话也无人接听。

郝女士手中的协议(来源:信网 首席记者 杜杲燃摄)

郝女士手中的协议(来源:信网 首席记者 杜杲燃摄)

开发商起诉业主要房款  业主却发现协议被修改过

因为这笔稀里糊涂的“公摊账”没算清,郝女士一直都没有补交面积差价。2022年9月,郝女士收到了法院的信息,开发商青岛市青华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将她告上法庭,要求她支付差价款452112元以及利息,总计709354.4元。

在郝女士看来,这桩官司没有任何意义,因为开发商提供给法院的定位协议是假的。原来,这份定位协议是郝女士与开发商在2011年签订的,当时房子并没有盖好,所以协议上的应安置面积就是空着的。“可我在法院看到的协议上是有应安置面积的,很显然这是后来修改的。”

信网也看到了郝女士手中的定位协议,一份印着红色手印的是郝女士一直持有的,上面的应安置面积确实是空白;另一份黑白协议是郝女士复印获得的,上面的应安置面积与如今的测绘面积一致,都是107.28平方米。

这桩因为公摊面积而产生的官司究竟是怎么回事,信网尝试联系开发商青岛市青华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但没有任何结果。

对于此事,市北区城建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曾收到过业主的反映,“但既然已经通过了法律途径,就先等待法院的判决。”

“我们专门研究过公摊面积的算法,太过专业,非常复杂难懂。”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实际操作中并不会对公摊面积进行规划,也不会在规划图纸中体现公摊面积。该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没有规定公摊面积的上下限,但开发商应该提前进行公示,明确公摊面积等信息。

添加了“应安置面积”的协议(来源:信网 首席记者 杜杲燃摄)

添加了“应安置面积”的协议(来源:信网 首席记者 杜杲燃摄)

公摊面积尚未有明确规定  但如何计算应该是笔“明白账”

信网在采访中了解到,一般商品房的公摊面积大多在7%-25%左右,有的超高层建筑因避难层、电梯高度等因素,公摊面积会更高一些。但正如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工作人员所说,目前国家并没有明确规定公摊面积的上限和下限,也没有规定公摊面积的范围,公摊面积对于购房者而言是一笔“糊涂账”,很难自己算清楚,也很容易产生纠纷。

据此前报道,房屋的公摊面积早被广泛讨论,有全国政协委员认为公摊面积缺乏法律依据和制度约束,曾提议取消公摊。也有人认为目前取消公摊不具备可行性,如果购房者无力管理公摊部分,后续产生的安全责任均是现实问题。

“就目前现状来说,我认为计算公摊面积应该透明,让业主知道这么高的公摊面积是怎么算出来的。”山东照岳律师事务所的胡克壮律师表示,公摊面积也要有据可依,计算清楚的同时也应该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告知业主,不能给业主一笔“糊涂账”。

户型图(来源:信网 首席记者 杜杲燃摄)

户型图(来源:信网 首席记者 杜杲燃摄)

  • 关键词浏览:
  • 开发商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