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西海岸新区出席COP27主题边会 现场分享减污降碳经验

西海岸新区出席COP27主题边会 现场分享减污降碳经验

发布时间: 2022-11-12 21:08:47 来源: 未知 作者: -1
青岛西海岸新区牢牢抓住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机遇,组建科技创新委员会,建设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中心,推动绿色低碳科技规模应用和迭代创新。

信网11月12日讯(通讯员 李涛 记者 赵宝辉)日前,《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中国角“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现环境、气候、经济效益多赢”主题边会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这次中国角主题边会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中外区域和城市、企业、社会组织、研究机构、高校代表,围绕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课题展开交流与探讨。青岛西海岸新区应邀出席,现场分享“青岛西海岸新区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如何共赢”的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工作经验。

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关系,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2021年GDP达到4368.5亿元,增长10.3%,位列国家级新区第3位,辖区内灵山岛自然保护区获全国首个自主负碳区域权威认证,灵山湾获评全国美丽海湾优秀案例,成为全国首批通过气候投融资试点评审的国家级新区,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共赢之路。

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工业转型发展

青岛西海岸新区坚持腾笼换鸟,持续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智变融合赋能产业升级,打造循环发展、节能环保的产业新城,出台“绿色发展”系列政策和举措,制定《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等文件,对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进行升级或替代;发展壮大绿色低碳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企业开展绿色低碳技术改造,推动传统产业结构调整、节能降耗。

这些政策的出台,既确保了产业发展的绿色导向,也激发了企业创新转型的积极性。新区工业经济绿色转型取得积极成效,能源资源利用率大幅提升,涌现出一批绿色低碳发展的“明星企业”。

今年上半年,新区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大幅增长,第三产业对全区GDP贡献率近三分之二。世界最大海水能源站投入使用,全区清洁能源供热占比达到35%;设立制造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加大绿色低碳技改项目支持力度,近三年新增国家级绿色制造产品40个。

在新区,还有很多企业走上绿色转型之路。山东港口青岛港建成了全球领先、亚洲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是绿色智慧物流建设的探路者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典范。2019年,全球首创“氢+5G”全自动化轨道吊,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万吨。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6.49千克标准油/吨的单位产品能耗排在原油加工行业能效第一位。青岛海湾化学有限公司以288.71千克标准油/吨的单位产品能耗排在烧碱行业能效第一位。益凯新材料有限公司“液体黄金”轮胎,使用无机“非石化”的白炭黑,全面替代石油烃类物质生产的炭黑作为轮胎填料,大大减少轮胎行业的碳排放。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改善生产生活方式

青岛西海岸新区牢牢抓住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机遇,组建科技创新委员会,建设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中心,推动绿色低碳科技规模应用和迭代创新,一批绿色低碳示范园区加速崛起。

青岛自贸片区发布全球首个自贸区绿色发展指标体系,涵盖绿色贸易、绿色产业、绿色创新等12类40项指标,为绿色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董家口经济区开展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改革,获批国家级区域循环经济示范区。灵山岛保护区获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全国首个负碳区域认证。唐岛湾金融科创区全面启动中欧环境与气候合作示范区建设,承办中欧可持续发展青岛论坛暨2022国际健康与环境产业发展论坛,并确定于2023年举办中欧环境与气候青岛论坛。中德生态园作为中德两国政府间唯一的国际合作生态园区,坚持“田园环境,绿色发展,美好生活”的发展理念,受到中德两国政府和社会的高度评价。2021年9月10日,C40城市联盟零碳社区建设导则发布,中德生态园作为全球绿色建筑和绿色能源板块七个典型案例之一入选,是全国唯一入选案例。

新区还积极构建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优化大宗货物运输,大力发展公转铁、公转水、公转管等多式联运模式。今年1-8月,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港区、董家口港区大宗干散货“铁路+水路”清洁运输占比分别达到93.5%、72.5%,全港油品“铁路+水路+管道”清洁运输占比达到89.6%。全域推广绿色公交,开通青岛首条氢能公交示范运行线,绿色公交车占比达94%,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青岛西海岸新区是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气候投融资试点地区,正在探索如何全面发挥绿色金融体系对于碳达峰碳中和的支撑作用。目前,新区已将43个项目纳入了《新区气候投融资项目库(初步)》,并将其中10个项目上报至生态环境部;与山东发展投资集团达成了战略协议,计划利用绿色基金支持新区项目建设;金融机构已为9个气候投融资项目授信33.47亿元,放款9.42亿元。

同时,新区不断加强与金融、银行业机构合作,依托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青岛)积极筹建自然碳汇交易中心(山东),引进35支总规模达435亿元的基金,可投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污染防治、绿化和风沙治理、资源利用效率和循环利用、低碳交通等绿色产业。截至2022年9月,全区绿色贷款余额277.54亿元,同比增长92.52%。自然碳汇贷等一系列创新金融产品陆续落地,越来越多的企业、银行加入到“双碳”战略践行者的队伍中,为新区全面绿色转型发挥了极大推动作用。

青岛西海岸新区将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倡导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全面开展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试点工作,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工作经验,为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贡献力量和智慧。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