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西海岸新区打造“耦合汇”政务品牌 全方位赋能企业发展

西海岸新区打造“耦合汇”政务品牌 全方位赋能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1-18 17:34:19 来源: 未知 作者: -1
据了解,为将服务企业各项措施进一步常态化,不断激发民营企业的创新发展活力,西海岸新区在政策扶持、金融赋能、人才招引、优化延伸产业链等方面不断探索。

信网11月18日讯(通讯员 苗立坤 记者 赵宝辉)“各位企业家,今天咱们不说空话套话,直接讲诉求、讲困难,提建议,越具体越好。”近日,在由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商联(民营经济发展局)主办的第6期“耦合汇”现场,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毕雷鸣这样开场。听听企业家的心里话,面对面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痛点,为企业之间搭建沟通交流的桥梁……自今年9月起,新区工商联根据区委主要领导关于深度服务民营企业的要求,创新提出打造“耦合汇”政务品牌,“零距离”赋能民营企业发展。通过企业家恳谈会、火花分享会、执委论坛等方式,搭建交流平台,优化营商环境,为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开了新窗口。

作为“耦合汇”政务品牌的重磅活动,企业家恳谈会每周三邀请多位不同领域的民营企业家参会,同时邀请区人社局、银行保险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现场解答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人才招引、融资等问题。目前已成功举办6期,参会企业家70余位,收集交办问题建议58个,解决问题13个。

“作为政府与民营企业的沟通桥梁,工商联有义务倾听企业呼声,了解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我们打造‘耦合汇’政务品牌,旨在通过联结企业、园区、服务机构等,搭建多元交流平台,汇聚多方力量互联互通,在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的同时,实现信息共享、合作共赢。”耦合汇本周轮值组长、工商联副主席单广立表示。

据了解,为将服务企业各项措施进一步常态化,不断激发民营企业的创新发展活力,西海岸新区在政策扶持、金融赋能、人才招引、优化延伸产业链等方面不断探索,形成了全方位服务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借政策“东风” 舒企业之“翼”

如何破解企业对惠企政策不知晓、不理解、不会办等难题?新区工商联依托“耦合汇”,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和精准推送,充分利用“青岛政策通”“希企通”等平台指导帮助企业有效对接政策,下好“及时雨”,送好“雪中炭”,把政策“组合大餐”用好用足,让惠企纾困政策落地有声。

“为政府部门服务企业的速度和力度点赞!”近日,青岛开拓数控设备有限公司收获满满,先是顺利融资2000万元,确保新上项目的按时投产,随后又第一时间获得205万元的技术改造综合奖补资金。

据了解,“希企通”企业服务云平台自上线以来,已收集解决企业诉求事项1300余个;青岛政策通集成在线申报、在线审批、结果公示、资金兑现、流程监管等功能,实现了惠企政策的“一口发布、一口解读、一口兑现、一口服务、一口评价”。

近年来,全国上下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国家、省、市、区都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引导制造业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新区工商联印发《青岛西海岸新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方案(2022-2025)》,创新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专员制度,选派服务专员202人,从政策扶持、创新引领、协同发展、金融赋能、精准服务等多维度发力,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

引金融“活水” 解企业之“渴”

“在光伏抵押贷款方面,我们银行早就研发推出了与企业相匹配的金融产品。”“耦合汇”企业家恳谈会上,青岛农商行西海岸分行向企业抛出橄榄枝。新区工商联结合企业需求“下单点菜”,打通银企信贷“堵点”,连通银企资金“断点”,为企业发展“输血供氧”,精准“滴灌”,缓解融资难题。

据悉,自“耦合汇”开启以来,已邀请6家银行与企业面对面解疑答惑,听取有关诉求和意见建议,并对银行惠企扶企政策产品进行现场解读,努力为新区企业创新创业、成长发展“铺路搭桥”。

企业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灌溉,为促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区推出50亿元“专精特新”企业专属信贷,纯信用,利率低,审批快。新区工商联出实招,送干货,联合各部门邀请百余家企业举办10场信贷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对接会,进一步深化政金企常态化、精准化对接,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据了解,青岛农商行已放贷或授信274笔,贷款金额22.93亿元,授信额度40.99亿元。

搭人才“云梯” 助企业“攀峰”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如何引进适合企业发展的各类人才、打造人才梯队,是诸多民营企业面临的难题。基于此,“人才”二字成为“耦合汇”企业家恳谈会上被频频提及的“热词”。新区工商联先后联合区招才中心、国际招商促进中心、区人社局等部门召开人才专题“耦合汇”,就与会用工企业提出半导体专业人才稀缺、招聘渠道窄、猎头服务成功率低等问题,现场给予回应,提出解决方案。

此外,新区工商联将联合新区企业和驻区高校建立实习基地,共同进行专业建设、共同开展人才需求预测、共同设计人才培养方案,把校企合作渗透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从“教学”单一维度向“教学、科研、服务”多维度转变,加快产学研融合,打造人才高地,实现创新成果落地转化。

畅通产业链“动脉” 共享发展新机遇

青岛历史上曾是纺织工业重镇,素有“上青天”的美誉。目前,新区纺织机械制造相关企业共有8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家。“纺织装备由单机发展到系统集成,逐渐完成智能化升级,需要产业链共同发力。”赛特环球机械(青岛)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旭在“耦合汇”上提出,希望政府搭建平台,进一步完善纺织产业链,集合力协同发展。

新区工商联随即了解纺机产业发展情况,并联合青岛东昌纺机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了青岛东昌智能纺纱装备研究院,以此搭建开放共享的智能制造服务平台,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以及纺织行业整体的智能制造发展贡献力量。据悉,在西海岸新区举行的全国首场“百场万企”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对接大会,吸引了全国线上线下千余家企业参与交流,现场达成合作意向的企业6家,后续持续对接合作需求26家。该项案例被列为全国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对接交流活动典型案例。

同时,新区工商联积极组织“卡位入链”系列活动,牵头举办“科大讯飞AI智能工业大赛”“极视角全球人工智能视觉产业与技术大会”“海洋装备”产业链等3场人工智能产业链卡位入链活动,吸引了产业链上下游150余家企业参与。

作为民营企业的“娘家人”、政府与企业的“连心桥”,新区工商联将继续聚焦优势产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打通上下游企业合作壁垒,做强做大优势产业链,不断拓展为企服务的深度、广度,构建多层次、全方位企业服务体系,为优化全区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