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老楼焕新率先“筑巢” 市南区更新楼宇经济发展“新打法”

老楼焕新率先“筑巢” 市南区更新楼宇经济发展“新打法”

发布时间: 2023-01-18 23:28:05 来源: 未知 作者: -1
想要引来“金凤凰”,首先要搭好“金凤巢”。作为是青岛的主城区,市南区不乏大大小小的的商务楼宇。

改造后的华通中联云芯产业园。(来源:市南区招商中心)

改造后的华通中联云芯产业园。(来源:市南区招商中心)

改造后的华通中联云芯产业园。(来源:市南区招商中心)

信网1月18日讯(记者 于晓)提起青岛的市南区,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鳞次栉比的高楼也是一道时尚的城市风景线。它们占据着寸土寸金的繁华地段,代表着富有活力、充满潜力的行业,更是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力量。市南区是青岛楼宇经济的发源地,楼宇经济率先起势,但也正是因为时间久远,目前部分商务楼宇呈现了硬件老化、产权分散等一系列问题,在周边区域大量高品质楼宇蓬勃崛起的对比下,难免步入了“后劲不足”的困境。但正如“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一般,经历“阵痛”后的厚积薄发将迸发更大的能量,让楼宇经济成为市南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老楼焕新筑好“金凤巢”

想要引来“金凤凰”,首先要搭好“金凤巢”。作为是青岛的主城区,市南区不乏大大小小的的商务楼宇。有的楼宇见证了多年的城市发展,但伴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可避免的出现了设施陈旧等“老年病”,老化的电梯、斑驳的墙壁、过时的装修设计都无法让人眼前一亮。

“筑巢”不是一蹴而就,要实现商务楼宇的焕新升级,发挥楼宇经济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就需要先打好这坚实的第一步。

改造供热系统、装修新门头、更新5G网络设备……这些基础设施的提升在新世界大厦悄然推进,后续还将继续完成墙体防水和外立面修复。中环国际大厦的电梯问题曾被诟病,但现如今电梯的改造升级已经启动,恢复正常运行的电梯解决了上班族的“出行难”。金光大厦的公共区域重新亮了起来,恢复保养的电梯也让出行有了安全感,而这座写字楼的大堂也将在今年完成全面翻新。

让老旧商务楼宇换新颜,市南区是下了大力气的——据了解,2022年市南区累计投入财政资金超过3亿元,撬动社会资本超过百亿元,完成了全区15座老旧楼宇的升级改造。

在西部,区属国有平台公司青岛海明出资2.8亿元收购中山路百盛大厦商业部分,之后全国首款万级亮度、北方最大节能低碳裸眼3D大屏炫酷亮相,让这里成为极具人气的网红打卡地。延安三路109号是原青岛海珊制衣厂的厂房,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华通中联云芯产业园,入住率已达八成。

在东部,停滞9年的原财富中心(Q1)项目焕新为涉外法务中心,这里将被打造为山东省首个涉外法务集聚区;青岛软件园、动漫游戏产业园两大园区也将通过上千万的提升投入,打造为青岛数字经济和“元宇宙”产业创新园。

盘活老旧商务楼宇资源,是市南区突破发展空间束缚、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关键举措。无论是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还是“西提东优”提质增效的发展新要求,都为市南区激发楼宇经济新活力提供了新的契机,也让越来越多的企业重新关注市南这片既传统又现代、有内涵又有活力的沃土。

元宇宙大厦效果图。 (来源:市南区招商中心)

元宇宙大厦效果图。 (来源:市南区招商中心)

“金凤凰”落户延续楼宇生命力

近期,青岛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最新发布了元宇宙产业大厦项目批前公示。根据最新规划,元宇宙产业大厦位于香港西路52号、52号甲规划为办公、住宅综合建筑,未来将建设一处“双塔楼”城市新地标。据此前官方发布的消息,大厦建成后,将促进青岛市元宇宙相关产业集聚和创新发展,构建青岛元宇宙产业生态圈。而令人欣喜的是,虽然元宇宙大厦刚刚开工建设,但是市南区新招引的元宇宙产业头部企业歌尔丹拿全球总部、提供商业卫星定制服务的九天微星、从事地理信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苍穹数码等多家企业已有意入驻。

如果说商务楼宇的硬件提升是激活楼宇经济的第一步,那么引入优质产业就是延长其生命力的另一关键步骤。政策激励驱动、产业招引带动、多方利益联动,这是市南区盘活商务楼宇的新举措,正是这种坚持楼宇功能与产业植入双向提升的“新打法”,才能实现楼宇经济全面提效。

事实证明,市南区三管齐下的“组合拳”颇有成效——2022年,市南区共为32家企业兑现楼宇经济奖励政策1100余万元,招引亿元以上项目100个,盘活闲置楼宇约26万平方米,香港西路20号的春峰里数智都市产业园实现了“开园即满园”。

楼宇经济是体现城市发展水平和发展动力的典型经济形态之一,楼宇经济之于市南,有着特殊意义,也是市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阵地。市南区区长刘存东介绍,市南区依托总面积100万平米的8大现代都市产业园区,加快推动一批重点产业支撑项目落地,全年实际到位内资152亿元,同比增长37.9%;实际利用外资5亿美元,同比增长36%,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打样板”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

有了焕新的楼宇园区,有了新招引的优质产业,市南区完成了“筑巢引凤”的步骤,接下来就是要留住“金凤凰”,在服务上下好功夫,着力打造楼宇经济的新样板。

据了解,为实现楼宇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市南区更新运行机制,不断完善组织保障,建立“1+3+11+N”的新工作推进机制。“1”就是成立楼宇经济工作领导小组,“3”是指下设政策服务、规划建设、招商运营等3个工作专班,“11”是指11个街道办分别设立工作专班,重点解决产权分散问题,“N”是指在1个总楼宇经济政策前提下,对每个楼宇具体情况进行梳理,坚持“一楼一策”分类推进。同时,市南区还广泛征求专家及社会组织的意见建议,完成《市南区楼宇经济(园区)高质量发展蓝皮书》编制。

继续修订完善《市南区促进商务楼宇经济发展奖励扶持政策实施细则》,积极引入创联工场等优秀集约办公运营商及优秀公共服务平台,参与产业链策划招商和产业运营,推动楼宇(园区)高质量运行;引导楼宇物业由提供基础性服务向提供运营招商一体化服务转变,在塑造楼宇经济品牌、提升楼宇服务质量、丰富楼宇企业文化、保障楼宇运行安全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建立政府部门与楼宇产权主体、运营主体合作关系,多方协同开展运营服务,组织社区、楼宇物业及运营商,定期举办“楼宇开放日”活动,全年评选年度优秀楼宇运营商10家并予以奖励。

以党建引领营商环境优化服务也是市南区做好楼宇经济的一大亮点。以辖区内楼宇写字楼密集的湛山街道为例,街道通过组织共建、工作共联、场所共用、资源共享、困难共帮,破解了企业服务单一、缺乏专业性和系统性等问题,推动营商服务更加专业、覆盖面更广。同时,街道还成立由组织、宣传以及税务、民政、卫健、工商联、司法等企业服务部门组成的智囊团队,定期举办“楼宇连心桥”直播活动,为入驻企业和员工提供政策支持、技能培训、专业建议,协调解决遇到问题。湛山街道先后开展营商服务活动47场,解决企业和员工诉求57件,点亮员工微心愿128个。

有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动力,有政策扶持引导的强大支持,楼宇经济的在市南区“开花结果”是一个必然结果。力争到2024年,新建商务楼宇面积45万平方米,更新提升老旧楼宇55万平方米,新增总面积达100万平方米,打造总部商务楼宇10座以上,亿元楼宇突破30座——这是市南区立下的初步目标,也是楼宇经济提升为市南经济发展拓展空间至关重要的一环。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