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新春走基层:大口吃肉大碗喝酒 内蒙古的特殊年俗

新春走基层:大口吃肉大碗喝酒 内蒙古的特殊年俗

发布时间: 2023-01-27 19:22:59 来源: 未知 作者: -1
在赤峰人的眼里,春节是从年三十儿这天就开始了,守岁是最重要的一项活动,一般晚饭在6点就结束,但是这并不是这一天的最后一顿饭。

信网1月27日讯(记者 王馨蕊)2023年的春节对于很多外出的游子来说意义都格外特别,防疫政策的优化让回家成为了今年春节最重要的事。信网记者的老家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元宝山区的一个小城镇。赤峰东南与辽宁省朝阳市相连,西南与河北省承德地区接壤,北与锡林郭勒盟毗邻。这里居住的人有一部分是从河北省和山东省迁徙过来的,另外还有一部分是蒙族和满族的后代,所以这里过年的习俗也是多种多样,但是还是以内蒙风情为主。

牛羊肉是新年重要食材

内蒙人钟情于牛羊肉,很多家庭都会在城郊的牛羊养殖场或是赤峰周边草原上订购牛羊,这批牛羊也会在小年后被送入屠宰场。也有人选择在小年一直到春节的每天早晨4点到5点,驱车赶往城郊的早市,在这里会有肉贩将刚刚屠宰完的牛羊肉用厚厚的被子盖住,用车拉到早市进行贩卖。

一般来说,肉贩的车在刚刚进入早市时,就会被很多买肉的人围住。盖肉的被子被拉开后,刚刚屠宰完的牛羊肉在零下20度的天气中冒着热气,牛肉还能看见轻微的抖动。内蒙人过节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习俗之下,很多人买牛羊肉都是论“扇”。这是赤峰人买牛羊肉特殊的称呼,一般情况下指的是一头牛或者羊的半个部分。满满一车的牛羊肉,大概30分钟就可以被一抢而空。

“这里的人家基本都有冰柜,即便没有,这天气就是天然的冰柜。”赤峰市民李先生说道。买回牛羊肉的市民会在自己家将牛羊肉分解成小块,冷冻在冰柜里,或者放在户外进行保存。牛腱子肉会被直接做成酱牛肉,作为过年家里招待客人的凉菜,牛柳肉会被制成牛肉干,作为过年喝酒的下酒菜,羊腿会作为内蒙特色美食手把肉的主要原材料。这些都是内蒙人过春节年夜饭上不可或缺的美食。

除夕要“剩面”

在赤峰人的眼里,春节是从年三十儿这天就开始了,守岁是最重要的一项活动,一般晚饭在6点就结束,但是这并不是这一天的最后一顿饭。大年三十这天在晚上12点过后还要吃一顿守岁饺子。

这顿饺子特别之处有两点,一方面饺子要在晚上12点准时下锅,于此同时鞭炮声也要同时响起,寓意着庆祝新的农历年的来到,新年以后的日子红红火火,热热闹闹。另一方面在于包饺子的面不能完全用完,要有一块被留下来,这块面被称作记年面。

“记年面就是赤峰人对于一种祝福的延续,就是要把上一年的幸福快乐健康延续到下一年。”赤峰市民秦女士说。一般来说记年面要在大年初一包饺子时用完。记者家里年三十的饺子馅是酸菜豆腐,这是老一辈流传下来的,因为在爷爷奶奶那辈家里比较困难,所以后来生活条件逐渐好转,祖辈也希望后代不要忘记从前的苦难,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年年占“C位”的白酒

作为以热情好客出名的内蒙人,一直都信奉“过年过节要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习俗,所以一般正月里如果有客人来家里,主人都会拿出珍藏的好酒,与客人同享。但是赤峰蒙族人不同的是,一般酒类都是以白酒为主,端起白酒表示对客人的欢迎和尊重。

吃正餐前,摆餐桌时就要将白酒放在桌子的正中央,饭菜端上后也要围着白酒,啤酒或者其他种类的酒只有在正餐开始后才可以被摆上餐桌。很多蒙族家庭都还延续着白酒喝完,才可以给客人喝其他种类酒的习惯,这也是热情好客的表现。

据当地人介绍,蒙族人喜欢喝白酒有一部分是为了抵御冬季的严寒。在古时,草原上并没有进行城市开发,温度也比较低,即便是现在,内蒙东北部在冬季最低温度都可以达到零下35度,而酒精的摄入,会加速血液的循环,可以排出体内的寒气,也能够帮助暖胃。再加上游牧民族喜欢凡是节日或者来重大客人,就聚在篝火旁跳舞,唱歌,喝酒吃肉表示喜悦的心情,这一点就蒙族《祝酒歌》就可以看出来。所以这一习惯即便是在城市文化高速发展的今天,仍然被保留了下来。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