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十年前付500万货款至今没发货 想提货得再付30万仓储费?

十年前付500万货款至今没发货 想提货得再付30万仓储费?

发布时间: 2023-02-02 22:04:20 来源: 未知 作者: -1
根据双方签订的工业品买卖合同,柯能生物要先支付总货款的30%作为预付款,提货前另付65%,剩下的5%货款则是要在设备验收合格后一年再支付。

信网2月2日讯(记者 李如艺)价值近500万的买卖合同再加上300多万元的安装合同,这样一桩生意对任何公司都不是一个小数目。十年前,青岛柯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柯能生物”)与上海远跃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跃制药”)就签订了这样两份合同,可十年后柯能生物购买的货物依旧还在远跃制药的仓库里。十年未发货,这或许与两家公司都发生过股东等经营信息的变更有关。可时至今日,青岛的这家公司想要提货,却被另外要求支付30万元的仓储费。“是他们公司的债券债务一直没弄清楚,一直没联系我们提货。”对于买方的不满,远跃制药则认为责任并不在自己。

2012年双方签订的工业品买卖合同 (来源:受访者)

2012年双方签订的工业品买卖合同 (来源:受访者)

十年前签了合同付了货款  十年后货物还在仓库里

2012年12月,柯能生物与远跃制药签订一份工业品买卖合同,购买了32台非标容器,总货款498万元。根据合同约定的分次付款要求,到2013年12月底,柯能生物分三次支付了473万元。除此之外,在2013年11月,双方又签订了一份安装工程合同,约定由远跃制药提供设备安装、调试和技术服务。这份安装合同总价310万,柯能生物在签订合同就就支付了总价30%,即93万元。

按照合同约定,远跃制药应该在收到预付款后的75天内将货物送至柯能生物指定的工厂,但直到十年后的现在,这批货物仍在远跃制药的仓库里。

而在这十年里,签合同的两家公司也发生了经营上的变化,柯能生物被青岛博恩高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收购,变更为现在的青岛博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而远跃制药也成了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

虽然公司发生了些许变化,但白纸黑字签下的合同仍应履行。“2020年,我们收购柯能生物的时候就对公司的债券债务进行了结算。2022年9月,我们去了一趟上海,跟远跃制药谈这批设备的问题,结果对方让我们再交30万元的仓储费。” 青岛博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肖先生认为,仓储费的产生是因为远跃制药没有及时送货,这笔费用不应该由自己公司承担,“之后我们没协商出结果来,只能考虑通过法律诉讼来解决了。”

合同双方公司经营状况发生变动  发货方主张责任不在自己

信网注意到,根据双方签订的工业品买卖合同,柯能生物要先支付总货款的30%作为预付款,提货前另付65%,剩下的5%货款则是要在设备验收合格后一年再支付。从实际付款情况看,柯能生物已经付清了95%的货款,但远跃制药却没有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送货。

“是柯能生物的股东发生变化,他们的债券债务一直没弄清楚,直到2022年才重新联系我们的。”对于十年没送货一事,远跃制药的刘经理称是以前的柯能生物,也就是现在的博恩生物没及时联系提货导致的,而对于由此产生的仓储费等一系列问题,刘经理未作任何回应,便挂断了电话。

据了解,远跃制药被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以后,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派驻了一支团队负责公司的日常管理,随后信网也就此事联系了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法务部。

“我们确实不了解情况。”法务部的工作人员表示,新华医疗对这一合同纠纷并不知情,也没听说过需要30万元的仓储费用一事。

信网通过企查查查询到,在柯能生物与远跃制药签订了买卖合同后,柯能生物的经营信息确实进行了多项变更,其中在2013年5月变更了经营范围,2015年12月变更了董事、法定代表人及股东发起人,2016年6月第一次变更了公司名称,之后又发生了一次法定代表人、股东发起人的变更,到2021年9月才变更为现在的名称和股东。相较之下,远跃制药虽然也发生过法定代表人、监事等重要人员的变更,但变更次数少,责权也较为清晰。

2022年9月,青岛博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向法院提起诉讼,同年11月城阳区人民法院立案受理,但目前尚未开庭审判。

律师认为买方有权要求解除合同  远跃制药应承担违约责任

“青岛博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可要求解除双方签订买卖合同及安装工程合同。”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单正国律师认为,虽然双方签订的合同名为买卖合同,但因为订购的设备为非标容器,不是一般是种类物,不具有通用性,所以青岛博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可主张买卖合同实为承揽合同,依据《民法典》规定,定作人在承揽人完成工作前可以随时解除合同,造成承揽人损失的,应当赔偿损失,“如果这份合同被认定为承揽合同,青岛博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即拥有任意解除权,该解除权不受行使解除权需在合理期间内提出的时间限制。”

单律师表示,根据《民法典》规定,合同解除后,尚未履行的可终止履行; 已经履行的,根据履行情况和合同性质,当事人可以请求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并有权请求赔偿损失。合同因违约解除的,解除权人可以请求违约方承担违约责任,但是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青岛博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了付款义务,但远跃制药没有履行发货义务和安装义务,其行为已构成违约,违约责任应由远跃制药承担。若双方对至今未发货的均有责任,可能法院会依据自由裁量权对双方进行过错责任划分,依据过错责任划分和造成的损失判定双方应偿还对方的金额。”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