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积极推动海洋文化发展 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琅琊祭海节

积极推动海洋文化发展 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琅琊祭海节

发布时间: 2023-02-07 11:06:35 来源: 未知 作者: -1
琅琊祭海作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2023青岛西海岸福兔迎春消费季重点活动之一。

信网2月6日讯(通讯员 王伟 王怡 记者 赵宝辉)近日,第59届琅琊祭海节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镇台西头村祭海广场举办。本届琅琊祭海节以恢宏的气势、原汁原味的民俗表演、与招聘集市和企业跨界互动,在生动重现古代胶东地区祭海盛况、表达渔民们对丰收的喜悦和对未来生活美好期盼的同时,为培育新型消费场景、释放消费活力提供了有力探索,强势带动文旅经济回暖复苏,树立文旅融合新标杆。

胶东民俗中,农历正月十三是龙王生日,也是千年传统祭海节,这一天,渔民们会自发组织举行祭海仪式,祈求鱼肥粮丰、平平安安。“琅琊祭海”民俗文化活动作为琅琊沿海渔民千年的耕海牧渔生活的生动反映,在千年传承中仍然保留了祭海的粗犷、纯朴的原生态文化风貌,展示着琅琊沿海渔民独特的信仰文化与深厚的民俗内涵。

本届祭海节在传统的热场演出、祭海仪式环节之外,新增非遗茂腔戏曲展演、黄河大集系列集市、“春风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春季专场招聘会等部分,在弘扬传承祭海非遗习俗的同时,提振经济、促进消费、增进就业,通过这种沉浸式跨界体验,传统的祭海仪式变的更接地气,更赋活力,更有时代价值。

戏曲演出现场,演员们为现场群众送上精心编排的歌舞、古装戏、小品等节目,精彩的演出吸引众多群众驻足观看,尤其是西桥子茂腔剧团带来大型茂腔古装戏《借年》,在保留传统茂腔戏曲调质朴自然,唱腔委婉幽怨的特点基础上融入新的时代特色,精彩的表演博得了台下观众的热烈掌声,台上台下的频频互动更是引来阵阵喝彩,让传统民俗文化“扬”起时代新风。

集市上,琳琅满目的商品摆满摊位,具有滨海特色的海货产品、带有美好寓意的鲜花绿植、本地非遗明星产品龙湾花馍、琅琊玉筋鱼集中亮相,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购买、品尝,时不时拿起手机拍照并分享朋友圈,伴随着商家的一声声吆喝,现场充满了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

春节过后是企业用工高峰期,也是求职者集中找工作的黄金期,“春风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春季招聘会也开在了祭海节现场,青岛英豪海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贝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青岛鲁海丰冷链物流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为求职者提供300余个工作岗位,涵盖渔业生产、海洋科技、工业制造、广告传媒等方面,满足不同类型各个层次人才的就业需求,有效助力农村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为保证祭海仪式的顺利开展,琅琊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祭海仪式服务保障工作。现场,志愿者们在集市展位区设置了专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展示区,印制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海报,为前来参加活动的群众讲述老湾哭坟、始皇赶山等琅琊台传说。此外,志愿者们还协助公安维持现场人员秩序,劝导群众有序观看表演,活动结束后在摊位上积极做好服务引导工作。

琅琊祭海作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2023青岛西海岸福兔迎春消费季重点活动之一,经过千年传承发展,“琅琊祭海”从纯粹的渔民祈福的个体愿望,逐渐演变为传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文化理念。

近年来,琅琊镇在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中坚持守正创新,整合“海岛文化”“民俗文化”和“渔家文化”资源,积极推动海洋文化做优做强,举办“琅琊祭海”“嗨海季”等大型文化旅游节会10余次,累计吸引游客65余万人次,在弘扬非遗文化的同时,做强文旅融合文章、深耕海洋经济发展,成功入选山东省精品文旅名镇,为本地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海洋的博大与宽广,造就了琅琊人“海纳百川、敢为人先、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下一步,琅琊镇将以“创新突破年”为抓手,聚力发起项目提速攻坚行动,全力保障国家级刺参良种场、现代渔业种业提升等6个现代海洋产业项目建设,加快建设中国北方最大的海洋种业繁育中心,海洋优势产业产值争取突破20亿元,全力开创渔港安全、渔民增收、渔业高效的发展新局面。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