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百年华侨茶厂展新颜(侨界关注)

百年华侨茶厂展新颜(侨界关注)

发布时间: 2023-02-15 14:49:34 来源: 未知 作者: -1
1917年,马来西亚华侨集资创办永春华兴种植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归侨们在永春北硿开荒种树、种植茶果、建立茶果厂。

图为茶厂车间。受访者供图

图为茶厂车间。受访者供图

1917年,马来西亚华侨集资创办永春华兴种植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归侨们在永春北硿开荒种树、种植茶果、建立茶果厂。公私合营后,国营福建省永春北硿华侨茶厂于1958年正式成立。

1960年,福建省将400多名归侨安置于国营福建省永春北硿华侨茶厂,归侨在茶厂里开启了新生活,也为茶厂带来了新的活力。

归侨奋斗路

来到茶厂后,归侨们动手开垦荒山,栽种茶果,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我们家两代人都在茶厂,我的父母1960年从印度尼西亚回国后就在茶厂工作,我小时候在茶厂长大,高中毕业以后也留在茶厂参加工作。”原茶厂的仓库管理员钟利军说。其父母是第一批返乡的印尼归侨,在茶厂当制茶工人,一家人为茶厂劳作了一辈子。

在永春,像钟利军这样两代甚至三代人都在茶厂奋斗的归侨家庭非常多,茶厂的成长史也是一部浓缩的归侨奋斗史。

多年来,茶厂经历了迁址、扩建、“三改一补”(即土改、肥改、树改,以及补植缺株,以解决茶叶低产的问题)等变革,走出了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生产能力大大提高,成为福建省四大乌龙茶生产基地之一,拥有全国顶尖的乌龙茶精制生产线。

茶厂由侨而建,也因侨而兴。经过几代人的奋斗,截至2012年,茶厂累计出口茶叶3万多吨,上缴税利超亿元,产品远销东南亚以及世界各地,为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茶厂老品牌“松鹤”也成为福建茶叶的名牌产品,深受华侨华人的喜爱,成为舌尖上的乡愁解药。

茶厂也是归侨的小社会,这里既是他们工作的地方,也是他们安家立业的乐土,他们在此上学、结婚、生子。

厂区生活配套设施非常完善,甚至配有幼儿园。茶人工作,他们的孩子便在厂区内玩耍,在门板上涂鸦。厂区设有流动电影队,员工每月可观看4次电影。当年的归侨把海外的生活习惯带回茶厂,在这里种香蕉、吃烤香蕉下午茶……

“我的一生都献给了茶厂,见证了它从一无所有到成为知名大厂,陪它走过了困难的时候,茶厂也见证了我的青春。”钟利军说。

历史风景线

岁月更迭,茶香不变。多年来,在制茶方面,茶厂仍遵循传统的流程和工艺,坚持严格选料、科学拼配、果木烘焙的历史传统技艺,只为保留最正宗的茶味。

拣茶梗等环节仍然由经验丰富的工人手工完成;即使在炎热的七月天,茶师也坚持在1000℃以上的炉火旁,24小时不间断地观察炉火、添加果木。

一杯温热鲜活的永春佛手茶,让人可以触摸一个时代的温度。

“茶厂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茶厂品牌运营总监潘歌说。1.8万平方米的厂区坐落着16幢不同时期4种风格的建筑,从审评室、检验室、毛茶仓库、筛选车间、拣剔车间,到烘焙车间、成品车间、小包装车间、成品仓库,茶叶生产加工所需的车间及配套空间一应俱全。

每一幢建筑都是生产线上的一道工艺流程,每一幢建筑都是一道风景线,组成了精美的乌龙茶生产区。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闽南风味,南洋风情”厂房在这里完美融合,各自成趣。

潘歌称:“茶厂包含了许多华侨文化、南洋文化特色,在色彩、建筑风格上都和传统工业厂房不同,其悠久的历史也吸引了许多国内游客及海外华侨前来参观、品茶。”

厂区大门由著名侨领梁披云先生题写的“永春北硿华侨茶厂”字样,在风吹日晒雨打之下变得斑驳;制茶车间墙上数十年前的手写规章,映射出岁月的痕迹;厂房的门板上留存着当年孩子们的涂鸦……

归侨及归侨子女们与见证了他们工作、生活的茶厂产生了深厚的情感联结。钟利军说:“我们这些老职工及归侨都对茶厂有着非常深的感情,逢年过节时常会去茶厂走走看看,追忆从前的时光。”

“松鹤”展新篇

20世纪90年代,同许多国营老厂一般,茶厂发展逐渐陷入困境。原有工人以归侨为主,文化水平较低,在新技术运用、新产品研究与开发方面难以跟上市场经济的步伐。茶厂的产量锐减到原来的10%,许多老员工离开了茶厂,偌大的厂区日渐萧条,失去了往日的活力。

2019年,在潘歌的带领下,茶厂的老品牌“松鹤”启动品牌创新工作,开启了茶厂发展的新篇章。

潘歌的第一个工作就是进行产品的梳理和提升。茶厂原先以原料供应为主,利润较低。

为此,茶厂以传统工艺为基础,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对员工进行技术培训,教授员工如何运用新设备新技术不断提高茶叶品质。潘歌说:“我们很重视自身的修炼,‘打铁必须自身硬’。”

潘歌非常注重茶厂文化的宣传和推广,“要在行业中脱颖而出并走得长远,需要利用我们的优势,打好文化的‘组合拳’。”通过《茶界中国》纪录片等平台宣传茶厂文化及茶厂背后的故事,茶厂又开始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知名度不断提升,进一步推动“松鹤”品牌走出去。

此外,潘歌还对产品的包装设计进行改造,并开发出芦柑、荔枝、老醋等永春地理标志产品,积极探索茶厂发展的多种可能性,加以不断调整完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努力就有回报。在众人的努力下,茶厂释放新的活力,生产效益、茶叶品质和口碑等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很欣慰能够看到茶厂一步步成长起来。”潘歌说。

茶厂将开拓“茶文化+旅游”融合之路,创建茶厂体验民宿,打造印尼风味美食餐厅,做强茶美学IP。

“茶厂对我来说就是一份责任,我只想把它做好,希望能够继续将茶厂及其文化传承下去。”潘歌说。

历经世纪风雨,茶厂里茶香依旧,新机焕发。(杨 宁 范晟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2月15日   第 06 版)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