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绿腰带”变身“金腰带” 青岛李村河张村河将再次大变样

“绿腰带”变身“金腰带” 青岛李村河张村河将再次大变样

发布时间: 2023-03-08 08:26:06 来源: 未知 作者: -1
近日,青岛擘划了李村河(张村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开发建设攻坚行动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

 (环境优美,生机盎然的李村河上游。来源:信网)

 (环境优美,生机盎然的李村河上游。来源:信网)

信网3月7日讯(记者 赵彦阅)一条河的重生,不仅能改变一座城市的人居环境,更能激活城市发展新动力。近日,青岛擘划了李村河(张村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开发建设攻坚行动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李村河和张村河是青岛市中心城区重要的生态景观带,是市民慢行休憩娱乐的重要滨水空间,也是带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主动脉”。作为今年新“入列”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第十大攻坚行动,此次李村河和张村河攻坚行动不同于以往单纯侧重河道治理,而是着眼于全流域综合布局,将河流治理融于生态保护和产业布局中,以城市改造带动河流治理,带动提升城市“腰部”发展品质,以良好的生态环境擦亮高品质湾区建设的发展蓝图,开启“人水和谐”新篇章。

昔日的黑臭水沟蝶变碧带绕城

李村河发源于崂山山脉李沧区内的石门山麓,长约17公里,跨越市北、李沧、崂山三区,不仅是一条典型的城市内河水系,更是一条丘陵地带独流入海河流。上世纪八十年代,伴随城市化快速发展等因素影响,李村河地表水涵养功能不断弱化,河流自然径流减少,河流里流淌着雨污混排的超标水甚至黑臭水,这条“黑臭河”也严重影响了市民生活和城市发展。

为扭转李村河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的不利局面,青岛市自2018年起,连续3年高强度大投入,把李村河治理作为重点治水任务来抓,坚持依法治水、科学治水、长效治水,有效破解了李村河“无稳定源水”“有水就黑臭”的难题。昔日的“黑臭水沟”如今已经蝶变为“碧带”绕城。

张村河发源于崂山西麓,是崂山区的母亲河,早些年也是因为种种因素导致张村河成为日渐脏乱的枯水河。近年来,崂山区持续开展张村河流域治理工作,张村河流域的生态环境有了全面改善。今年以来,崂山区又启动了张村河清淤项目,西起青银高速路东至松岭路的4000米河道一派繁忙景象。通过清淤治理、护岸建设、桥梁工程及河道生态修复,还原张村河生态调蓄功能,改善水环境质量,提高河道泄洪能力,打造南岸城市生态景观。

 (张村河整治工程已经开始。来源:信网)

 (张村河整治工程已经开始。来源:信网)

这条“绿腰带”已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城市生态化成为城市建设的主流,在生态建设过程中,城市河流显示出不可替代的意义。水清、岸绿是河流治理的首要目标,更是关乎民生福祉的“绿腰带”。今年,青岛将李村河(张村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开发建设列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第十大攻坚行动,治理和开发重点是李村河下游(君峰路至胶州湾入海口约5.5公里)、张村河中游(松岭路至青银高速约4公里)以及李村河中上游(世园大道至君峰路约11.2公里),同时对9条支流进行提升改造。

攻坚行动将分步实施,今年计划启动李村河(张村河)下游和张村河中游一期综合治理,重点将李村河君峰路至重庆路段打造成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示范样板段,同步开展李村河中上游景观提升,实施张村河水质净化厂一期提标改造工程。2024年计划完成李村河(张村河)下游综合治理,适时启动张村河中游二期等工作,实施张村河水质净化厂二期建设工程。

李沧区已启动李村河上游环境整治提升(东川路-青银高速)、金水河环境整治提升、侯家庄河河道综合整治等5个项目。张村河(崂山段一期)综合治理工程已经开工,崂山区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河道景观设计,打造“三区三轴一园多节点”的景观空间布局。

城市河道不仅具有防洪排涝功能,还具有提供水源、调节气候、降低环境污染等作用,是城市景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系统治理,穿城而过的河流如同城市的一条“绿腰带”,将成为市民休闲、旅游、观光好去处。

 (张村河与李村河交汇处。来源:信网)

 (张村河与李村河交汇处。来源:信网)

优化城市功能打造“金腰带”

城市河流滨水地区不仅是居民活动公共空间的“绿腰带”,更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金腰带”。李村河(张村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开发建设攻坚行动,不单是一项孤立的治理工程,是一个涉及多目标、多群体、多产业的复合工程。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李村河(张村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开发建设的工作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迅速行动,高效梳理了流域两侧现状用地及规划情况,根据两侧用地规划情况,结合重点低效片区改造等,划定河道蓝线、绿线范围2.44平方公里、景观整治范围2.9平方公里。同时,确定了城市设计范围,摸排可开发地块基本情况,为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开发建设提供基础。

目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综合评选出5家高水平设计单位进行城市设计方案竞赛,计划4月份完成设计。据悉,设计方案将统筹考虑李村河(张村河)两侧腹地功能定位、景观需求,提出产业策划方案,对两侧14.43平方公里地块进行一体化城市设计,以此助推沿河综合开发建设,加快核心产业和要素集聚,带动沿线地块产业升级,将李村河(张村河)流域打造成为城市核心功能的承载地。

打造河畅水清的功能廊道,营造弹性自然的生态中轴,塑造公园城市的活力水岸,创造城市发展的幸福纽带。治理和开发城市河流,既是对资源的优化利用,也是对城市功能和空间结构的优化调整。如今,李村河(张村河)流域的治理和开发不断向纵深推进,城市未来发展充满无限空间。[信网·信号新闻]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