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以案说法:社区改造工程被转包5次 工人要钱犯了难

以案说法:社区改造工程被转包5次 工人要钱犯了难

发布时间: 2023-03-11 17:29:08 来源: 未知 作者: -1
一个已经完工的社区改造项目,几年后却因为86000元的人工费闹上了法庭。而在法庭上,这一项目被层层转包的“真面目”被逐渐揭开,这也成为人工费迟迟没有结清的主要原因。

一个已经完工的社区改造项目,几年后却因为86000元的人工费闹上了法庭。而在法庭上,这一项目被层层转包的“真面目”被逐渐揭开,这也成为人工费迟迟没有结清的主要原因。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根据相关规定,建筑工程总承包单位是可以将承包工程中的部分工程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分包单位,但转手的次数越多,实际施工方的获利就越少,严重时会导致工程“偷工减料”,甚至造成安全隐患。

完工后施工人讨要人工费屡受阻

一个早已完成了施工的项目,为何会出现讨薪纠纷?这还得从项目多次被转手说起。

兴国社区改造工程最早是青岛环能沧海生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的项目。作为发包方,青岛环能沧海生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将这一项目交给了北京市市政四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分公司。新接手的公司没具体施工,紧接着又把工程给了中启胶建集团有限公司。中启胶建集团有限公司同样“没干活”,又把工程转包给了青岛龙腾跃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而龙腾跃公司又找了“下家”青岛英盟龙驰劳务有限公司,最后英盟龙驰公司将工程劳务的一部分转包给杨经理。

2018年3月,杨经理将兴国社区20号、22号楼四周的地面拆除和铺设的劳务交给了张先生。就这样,张先生带领工人如火如荼进行了施工,可是到完工后,还有86000元人工费没有结清。当时,但张先生没有拿到这笔费用,只是由工地负责人吕先生写下了一份欠条。

几年过去了,张先生看着付款的日子遥遥无期,便一纸诉状将杨经理、吕先生以及各转包单位告上了法庭。

分包单位均辩解称与自己无关

法庭上,吕先生对欠条的真实性无异议,认可拖欠人工费。但他表示,未付款的原因是市政四公司、市政四青岛分公司、中启胶建公司、龙腾跃公司、英盟龙驰公司未结清工程款,导致他没有能力支付人工费,“市政四公司、市政四青岛分公司、中启胶建公司、龙腾跃公司、英盟龙驰公司应在欠付工程款范围内承担连带责任。”

不过,接触过这一项目的市政四公司、市政四青岛分公司、龙腾跃公司、英盟龙驰公司均辩解称已经完成对杨经理、吕先生施工队相关人工费的结算和支付。中启胶建公司则表示未参与原告所主张的涉案工程,张先生要求他们承担责任无事实基础和法律依据。

另外,涉及此案的所有转包单位均称对欠条不知情,无法确认真实性。

李沧区人民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张先生在本案中主张的款项,实际是以“包工头”的身份来要求劳务费,属于劳务合同纠纷。吕先生以个人名义出具欠条,且在答辩意见中认可其和杨经理共同欠张先生86000元,应承担共同还款义务。故支持张先生要求杨经理、吕先生支付劳务费86000元。

另外,张先生与市政四公司、市政四青岛分公司、中启胶建公司、龙腾跃公司、英盟龙驰公司不存在合同关系。张先生要求这五家公司对杨经理和吕先生的欠款承担连带责任,缺乏依据,不予支持。

多家分包单位均未正面回复此事

一个不大的社区改造项目为什么会被层层转手?为进一步了解此案具体细节,信网先后尝试联系了经手过的几家公司。其中,北京市政四青岛分公司方面表示对此事不知情,之后挂断电话。而当信网再次拨通时,电话那头则转口称并不是这家公司。其余公司也均未正面回复。

企查查数据显示,青岛龙腾跃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由于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届满三年仍未履行相关义务,早在2022年7月25日就被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至于青岛英盟龙驰劳务有限公司,则由于多次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其法人被李沧区人民法院限制高消费。

青岛环能沧海生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一位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北京市市政四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分公司将工程转包的行为他们起先并不清楚。

业内人士认为层层分包后项目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业内人士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建筑工程总承包单位是可以将承包工程中的部分工程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分包单位,但是必须经建设单位认可,但禁止分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工程再分包。

“转手的环节越多,直接干活的公司越钱少,直至没有任何利润。这种利益分配失衡,一旦超出了最终分包施工单位的承受能力,必然会分崩。这个工程最后是直接把活包给个人去干了,这肯定是不符合规定的。在这件事情上,总包单位是要承担责任的。”

该人士还透露,“工程从5次发包最后到施工,相当于把责任架空,利润不断减少。最后为了能赚点钱,只能压缩工人或者在材料上偷工。这对于一个项目来说,会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李沧区住建局市政科一工作人员称,就现有证据看来无法判定这一工程是否存在违法分包情形,需要进一步落实。但确定的是,若涉事公司任何一方缺乏相应资质,这肯定是不被允许的。“我们会联合其他同事对此事进行落实,有进展后会尽快回复。”文/信网记者 赵宝辉

  • 关键词浏览:
  • 经营异常名录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