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瞄准新兴产业赛道 李沧区加快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

瞄准新兴产业赛道 李沧区加快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

发布时间: 2023-03-15 08:31:45 来源: 未知 作者: -1
再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以实干实绩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2023年预期区内生产总值增长6%,实现与主城区区位优势相匹配的双向奔赴。

李沧区城区呈现出新气象 (来源:信网)

李沧区城区呈现出新气象 (来源:信网)

信网3月14日讯(记者 赵彦阅)提到青岛李沧,很多人会想到连片的大厂房,高耸的烟囱,轰鸣的机器声,进出厂房的大货车……这是昔日的李沧。如今的李沧,正在加快布局建设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示范片区等一批新兴产业园区,构建“3+2+4”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延链、补链、强链。将低效片区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瞄准氢能储能的新型产业赛道,为企业发展培植一流的营商环境……面对新时代、新机遇、新课题,李沧正上下求索,加速“奔跑”,奋力赶超。再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以实干实绩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2023年预期区内生产总值增长6%,实现与主城区区位优势相匹配的双向奔赴。

青钢遗址公园保护利用工业遗产,延续城市文化脉络。(来源:信网)

青钢遗址公园保护利用工业遗产,延续城市文化脉络。(来源:信网)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重塑产业新生态

近几年,李沧区一直以奔跑的姿态在成长,在加快“主城”建设,弥合城乡差距,补城市功能、都市文化等短板方面不断发力,“主城”之姿日渐丰盈,城区品质蝶变升级。但李沧区同样也面临着不少挑战,作为曾经的工商业强区,青钢、青岛碱业等一批骨干企业外迁后,没有标志性的大项目大企业进驻,新兴产业也未发展起来,李沧面临产业空心化、产业方向不明晰、发展动能减弱、增长后劲乏力等问题。

李沧区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这一定位精准契合了李沧的实际。将低效片区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紧紧扭住“创新”这个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加速淘汰落后动能,提档升级传统动能,不断壮大新动能,实现新老动能“相得益彰”。新旧动能转换、振兴产业无疑是今后李沧工作的重中之重。

产业是发展之基、城市之本、富民之源。借着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的东风,李沧区对低效用地相对集中的楼山片区进行了重点开发建设。未来,这片区域,不但将起高楼、建学校,还将打造千亩产业园区发展产业,实现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脱胎换骨。除此之外,对青岛北客站及周边区域、世博园及周边区域等重点片区相继开发建设,将以点带面带动全区低效用地再开发建设,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

“市委要求我们发挥好‘白菜心’的区位优势,扛起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的职责使命。我们将锚定这一目标,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营商环境、城区品质上作示范,让‘动能强劲、活力迸发、高效便捷、美丽宜居’成为李沧的鲜明特征,让‘开放、包容、公平、幸福’成为李沧的新名片,为青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李沧贡献。”李沧区委书记张友玉说。

李沧区重点打造的数字经济平台。(来源:信网)

李沧区重点打造的数字经济平台。 (来源:信网)

瞄准新兴产业赛道 推动产业跃升

氢能是我国能源体系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明确了氢能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方向。为抢抓这一风口,青岛发布《青岛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明确提出青岛将围绕建设国家氢能与燃料电池示范区逐步实现“东方氢岛”的总体发展目标。

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产业园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今年,李沧区积极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瞄准氢能储能新兴产业赛道,实施氢能储能产业链“建链、补链、强链”行动,聚力打造氢能与储能产业园。以发展氢能关键产业和氢能配套产业为重点,完善氢能关键技术产业链条及配套产业链条,加快形成集聚效应,着力构筑集研发、制造、应用为一体的氢能全产业链发展新高地,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资源共享的良好生态。截至目前,氢能与储能产业园区入驻企业共18家,其中规上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专精特新企业2家,引进了海卓动力、德先汽车、氢雄燃料电池、山东能源研究院、德亚制造、凤麟核、氢能科技、乐圆等优秀企业。

据了解,2023年李沧区将坚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导入,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3+2+4”现代产业集群,建强氢能关键技术及配套产业链,成立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培育新锐互联网企业15家,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0%以上。

自助办税服务区将办理流程化繁为简(来源:信网)

自助办税服务区将办理流程化繁为简(来源:信网)

培植一流营商环境 高效便捷服务企业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李沧区新旧动能转换攻坚克难,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从工厂车间,到园区楼宇,先进制造业不断向产业链高端迈进。一批“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在这里落地生根,李沧区获评山东省技术转移先进区。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李沧以创新为引领,持续发展数字经济、智慧经济,数字技术与各产业加速融合,打造了省级示范数字经济园区。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于孕育更多新动能,激发更多新活力具有重要的催化作用。近年来,李沧区持续打造高效便捷有温度的政务服务环境,以干在实处确保“走在前、开新局”。组建“政务服务+”帮办代办服务队伍,实现11个街道和11个重点园区服务全覆盖,服务窗口进一步前移,服务阵地、力量、对象不断拓展,通过自助机领取营业执照累计1万余份。对重点项目难题实行“请来办”“领着办”,为175个重点项目解决了审批及招投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3380家企业提供免费帮办代办服务。

探索市场主体“极简办”“智能办”。实施“地址库备案制度”,只要企业注册地址在地址库条目内,仅凭1份租赁协议或入驻证明即可快速完成企业登记。承担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数字化场景运用试点工作,办事企业通过数据共享一键填报,申请材料70%以上实现“免提交”,申请表单80%以上实现“免填写”。

李沧区作为青岛的中心城区,承载着“老青岛”的记忆和提速换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期望。如今的李沧,正在展望未来,提振作风能力,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更务实、专业的作风加快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在新发展格局中阔步向前。[信网·信号新闻]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