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挖地铁为何先要盖大棚?走进青岛地铁5号线揭开其中奥秘

挖地铁为何先要盖大棚?走进青岛地铁5号线揭开其中奥秘

发布时间: 2023-03-18 09:30:20 来源: 未知 作者: -1
据介绍,全封闭大棚面板采用封边隔音板材,外立面采用镀铝锌彩涂复合板,内面采用普通彩涂彩板,中间部位采用玻璃丝棉填充。

挖地铁为何先要盖大棚?走进青岛地铁5号线揭开其中奥秘

地铁大棚 (来源:青岛地铁)

信网3月18日讯(记者 顾青青)在青岛的街头,你一定见过带有青岛地铁标识的全封闭施工大棚。地铁建设多是“地下工作”,为何会建起两三层楼高的施工大棚?这些大棚有什么作用?今天就一探究竟。

大棚里面工人施工忙

目前,青岛有10条地铁线路正在同时建设,大规模的施工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城市环境和周边居民的影响,成为摆在建设单位面前的一道难题。青岛地铁坚持以人为本,想新招,出实招,采取了全封闭大棚、隐形钢板、钢管桩抑尘降噪等一系列工艺和技术,进一步改善了地铁施工现场的面貌。

3月16日下午,在5号线麦岛站,浅灰色的施工大棚非常显眼,卷帘门起落间,车辆和人员进进出出。大棚里,光线充足,施工人员各司其职,大型机械发挥“神力”,一派忙碌的景象。

目前,麦岛车站正在做主体开挖支护工作。机械工作时,在大棚内测得的噪音在80-90分贝,而站在大棚外,噪音值直接降到了50-55分贝。

青岛地铁集团第三建设分公司业主代表王建介绍说,青岛地铁在施工现场全面推行全封闭施工大棚,将传统的工地建设转变为“工厂化”建设。“在地铁开工建设前,我们会结合施工现场周边环境,按照实际情况进行大棚的设计,确保大棚内的各种管线、设施满足施工需求。设计完成后,大棚通过工厂化加工,配件运到现场后进行拼装,所以大棚搭建的过程也是绿色环保的。”

据介绍,全封闭大棚面板采用封边隔音板材,外立面采用镀铝锌彩涂复合板,内面采用普通彩涂彩板,中间部位采用玻璃丝棉填充。顶棚采用透光阳光板,必要时安装照射灯光。

全封闭大棚作用大

5号线是地铁三期线路中的一条,麦岛站是5号线第1个车站,施工场区位于香港东路与麦岛路交口东南部,周边环境复杂。中铁十八局麦岛站项目党支部书记兼总工程师曹林闯介绍,麦岛站场区设置了两座竖井,承担着麦岛站全部施工任务,施工时间紧、任务重。

为最大程度减少噪音、扬尘对周边居民和商户的影响,分隔施工现场与城市空间,在青岛市住建局统筹、青岛地铁集团组织下,中铁十八局集团在施工场区设置全封闭大棚,将整座车站的施工作业全部封闭在大棚内。

据介绍,全封闭大棚内设置雾化喷淋系统和自动通风系统,外部设置空气及噪声监测系统,实时监测大棚外空气质量及噪音情况,及时在大棚内采取控制扬尘、噪音的措施。全封闭的结构能有效降低施工现场的噪音、扬尘及夜间施工光污染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为市民提供一个绿色、和谐的生活环境。

同时,全封闭大棚可以较大程度地改善竖井作业环境,大幅降低天气对施工的影响,避免了降雨、降雪恶劣天气对施工现场的干扰,有效提高工作效率,改善作业人员的工作环境,在冬季施工时还能提高施工环境温度,有效保障施工质量。

住在附近的居民戴先生深有感触地说,“这里的施工现场跟我心目中的完全不一样,现在盖了封闭大棚之后,环境更好了。”在施工建设中,地铁集团、中铁十八局集团为减少施工对居民和周边环境的影响,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居民们有目共睹。“施工单位还主动采纳周边居民的反馈意见,做出不少的优化改进,现在施工噪音少,环境也很美观。”他说,地铁5号线麦岛站建成后,会更加方便周边居民的交通出行,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便利,大家都盼着这个车站早日建成。

三期线路全面推广封闭大棚

王建介绍说,之前,青岛地铁在二期工程中首次使用了全封闭施工大棚。2022年4月,青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联合市地铁办发布了《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图集》,全面总结地铁一、二期工程建设经验,将全封闭大棚、装配式围挡等文明施工创新举措进行标准化、制度化推广,在地铁三期工程中全面落地应用,推动青岛地铁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水平再上新台阶。据了解,目前青岛地铁在建工程共计投用了57个全封闭施工大棚,今后预计还要新增10个。“青岛地铁将持续总结全封闭施工大棚在应用过程中的做法和良好经验,共创绿色、和谐的世界一流地铁目标。”

  • 关键词浏览:
  • 青岛地铁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