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网传地下水资源八成不能喝?交汇点记者带你看看江苏啥情况

网传地下水资源八成不能喝?交汇点记者带你看看江苏啥情况

发布时间: 2016-04-15 18:15:02 来源: 作者:
近日,一则关于“地下水资源:八成不能饮用”的报道引发广泛关注甚至担忧。那么,江苏地下水情况到底如何?会不会影响人们的饮用?交汇点记者进行了调查。 江苏省地下水水源地共7个,近5年从未出现过不达标 记者了解到

近日,一则关于“地下水资源:八成不能饮用”的报道引发广泛关注甚至担忧。那么,江苏地下水情况到底如何?会不会影响人们的饮用?交汇点记者进行了调查。

江苏省地下水水源地共7个,近5年从未出现过不达标

记者了解到,江苏全省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共有108个。其中,地下水水源地仅有7个,全部位于徐州和宿迁。这7个地下水水源地分别是:徐州市区两个,分别叫丁娄、张集,以及贾汪、丰县、沛县、邳州各有一个地下水水源地。

除此以外,江苏101个水源地全部来自于地表水。

江苏省环保厅流域处处长程炜告诉记者,南水北调之后,徐州也正在逐步将地下水水源地作为备用水源。

那么这些地下水水源地的水质状况如何呢?完全不用担心!记者了解到,江苏对108个饮用水源地每个月都有一次涵纳108项指标的全面监测。近5年来,所有地下水水源地从未出现过一次不达标情况。

少数地表水水源地的水质偶有波动

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全省地表水的水源地水质总体稳定,但少数水源地偶尔出现过波动。

连云港,市区取自蔷薇河下来的塔山水库,上游受山东来水影响,出现过波动。灌云,水源取自叮当河,水质很好;灌南,取自北六塘河,偶有波动。未来,想通过通榆河北延,以改善水质。

盐城,取水主要来自通榆河,由于船舶运输等因素影响,水质不是很稳定。正准备从京杭运河宝应取水,投资达80多亿,目前项目已立项。

淮安,市区取水是源自洪泽湖的二河和废黄河,水质很好。

此外,扬州、泰州、南通、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均是以长江及其支流为主要水源地,不少城市更是建立了“双源供水”,比如,苏锡常等市,均在长江之外,还在太湖建有取水口,万一哪边出现波动,可以即时切换,从而确保百姓饮用水安全。

据了解,为确保全省人民的饮水安全,江苏提出了两个“全覆盖”的要求:在“十三五”期间,所以县级以上自来水厂深度处理全覆盖,即使水源水质偶有超标,通过深度处理,也能保证入口水质安全;二是备用水源地,全省县以上全覆盖。

64个地下水国控测点去年水质优良率超过八成

那么,江苏地下水总体状况如何呢?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要求,我省在全省各地共设置了64个地下水的水质国控监测点。“去年的监测结果表示,三类以上的优良水质超过八成。”程炜说。

这个数据怎么跟网传的全国数据相差那么大呢?

记者注意到,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陈明忠在近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对上述网传数据已经进行了澄清。他说,我国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总体良好,引起广泛关注的数据主要是北方平原地区浅层地下水的监测数据,并不是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的水质数据,目前地下水饮用水水源主要取自深层地下水。

据陈明忠介绍,从2014年起,水利部针对目前地下水问题比较突出的18个省区开展了地下水水质监测。这18个省区主要分布在北方的松辽平原、黄淮海平原、西北地区盆地以及江汉平原。2015年18个省区地下水水质的总体情况是,Ⅱ至Ⅲ类占19.9%,Ⅳ至Ⅴ类占80.1%。也就是说,不包括咱们江苏啦。

小伙伴们可能又要关心了,江苏的地下水监测点位是如何确定的呢,会不会选的地方不具有代表性?

程炜也向记者作了介绍,这个国控点位全部是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要求确定的,其中既包括住宅区、文教区、风景区、也包括工业区。比如,南京的监测点中有省农科所;无锡的监测点中有晶海氨基酸公司、玉祁酒业公司;徐州有县医院等。因此,数据比较客观公允。

重点区域地下水污染调查已完成,治理修复今年正式启动

记者了解到,针对工业园区、垃圾填埋场、加油站等重点区域,江苏在“十二五”期间进行了全面的调查,不过目前报告尚未对外发布。不过记者打探到,部分重点区域,即工业园区、垃圾填埋场、加油站等高隐患地区确实存在不同程度的地下水水质超标现象,超标因子包括硫酸盐、锰、氨氮等。

在对空气进行全面整治的当下,江苏省环保厅正汇同省国土厅、省水利厅制定“江苏省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上半年可以出台。”程炜说,随后我省将启动地下水修复示范工程。不过,他也坦言,“这方面的基础比较薄弱”。

交汇点记者杭春燕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