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癌症发病率持续上升 20岁小伙不抽烟却患上肺癌

癌症发病率持续上升 20岁小伙不抽烟却患上肺癌

发布时间: 2016-04-16 20:12:03 来源: 作者:
生活日报4月15日讯 今年4月15日至21日是第22个全国 肿瘤防治宣传周 , 15日上午, 在英雄山广场, 山东省肿瘤医院、 济南市疾控中心等部门联合组织大型义诊, 为患者现场 把脉 。 据了解, 近年来癌症持续高发, 恶性肿瘤已成

生活日报4月15日讯 今年4月15日至21日是第22个全国 “肿瘤防治宣传周” , 15日上午, 在英雄山广场, 山东省肿瘤医院、 济南市疾控中心等部门联合组织大型义诊, 为患者现场 “把脉” 。 据了解, 近年来癌症持续高发, 恶性肿瘤已成为我省居民第二死因, 2013年, 全省有14万人死于恶性肿瘤。 而据今年年初中国 医 学 科 学 院 肿 瘤 医 院 发 布 的2 0 1 5 年中国癌症统计数据, 2 0 1 5年 我 国 新 发 浸 润 性 癌 病 例 数4 2 9 . 2 万 ,相 当 于 平 均 每 天 新 发12000 例癌症, 其中有281 . 4 万癌症病例死亡, 相当于全国平均每天有7500人死于癌症。

小伙才20岁 体检竟查出肺癌

“前几天体检说我有肺癌, 我觉得不可能啊, 我从不抽烟、 不喝酒,麻烦你帮我再做个检查吧。 ” 在现场咨询者中, 一位背双肩包、 声音嘶哑的小伙引起记者注意, 这名小伙今年刚20岁, 高中毕业后在济南打工,曾在一家饭店做过顺菜工, 后来又在一家KTV做过服务员, 直到几天前在一次入职体检时, 被告知患上肺癌, 他一下慌了神。

“有数据证实, 在世界不同地区, 每10名肺癌患者中有一两人从不吸烟或极少吸烟。 ” 负责接待他的专家解释说, 不吸烟的人确实有可能患上肺癌, 具体原因很多, 可能是长期被动吸二手烟, 也可能是遗传、基因突变、 精神压力过大等原因, 也可能与大气污染有一定关系, 建议小伙尽快到医院检查以确诊。

据了解, 近十年来, 我国癌症患病率逐年上升。 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 (省肿瘤医院东院区) 内七科主任范开席表示, 恶性肿瘤由多种因素引发, 如生活环境、 饮食习惯、 生活习惯、 工作压力、 遗传因素等。 生活环境不健康, 污染比较严重, 饮食习惯不科学, 经常抽烟、 过度劳累、 工作压力大、 心情抑郁、 自身携带易感基因等都可能导致身体细胞病变, 进而患上恶性肿瘤。

癌症发病率增多 每天40多人抢28张病床

“我们科室现在有28张床位, 但几乎每天都有40多位病人住院, 床位 不 够 用 , 只 能 临 时 在 走 廊 里 加床。 ” 15日, 范开席表示, 癌症发病率近年来确实不断上升, 从医院床位上, 也能看得出变化。 1997年, 范开席刚进入山东省肿瘤医院工作时,该院38个科室共有1000张床位, 如今已有1900余张床位。

“有一个肿瘤科室, 十年前有30张病床, 还比较充裕, 偶尔还会住不满, 现在发展成一个大型科室, 病床数也增加到了120张, 但还是经常不够用。 ” 范开席介绍。

事实上, 济南不少公立医院肿瘤科室都面临着住院床位紧俏的现实。 山东省立医院肿瘤中心副主任、化疗科主任王潍博曾对记者表示,“现在得癌症的病人有越来越多的趋势, 上世纪90年代我刚到医院时,内科病房有25张病床, 还住不满人,现在200多张病床都不够用。 癌症已经超过心脑血管疾病, 成为死亡最多的疾病。 ”

一天三顿喝白酒 结果查出胃癌晚期

“我以前特别喜欢喝白酒, 一天喝三顿、 度数越高越好, 结果刚一退休就查出来得了胃癌晚期, 差点把我吓死。 后来治了四五年才控制住,现在基本上算正常了吧。 ” 15日的义诊现场, 67岁的孙先生找到医生咨询, 同时还主动劝慰周围市民, “真得病了也别害怕, 不少癌症患者都是被自己吓死的” 。 作为癌症晚期患者, 孙先生早已戒了酒, 现在从外表上看不出他有任何异样。

由于是周五工作日, 现场咨询市民中, 绝大多数是老年人,“听说天天喝小米粥能治癌症,是真的吗?”“邻居家老头得了肝癌, 听说还能活半年, 癌症现在还是绝症吗? ”“有人说把癌细胞饿死能治癌症, 该怎么做? ” 围绕癌症, 大家提出各种问题, 现场专家一一进行了解答。

“老年人对健康话题最关注, 所以60岁以上老年人占咨询总人数的90%。 ”现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如果没赶上当天的义诊也不用担心, 4月15日至21日宣传周期间, 市民随时可通过手机登录微医平台, 与专家进行一对一在线问诊。

对自己可得上点心六七成患者一发现就是中晚期

据了解, 癌症发病原因很复杂, 现在国际上公认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早发现、 早治疗, 但实际上, 能做到早发现的癌症目前只有20%-30%。

省立医院西院放疗科主任钱明告诉记者, 我国肿 瘤 发 病 率 每 年 都 在 升高, 并且出现不少年轻病例, 在治疗效果方面, 我国癌 症 五 年 生 存 率 约 为30 . 9%, 而在美国等发达国家, 五年生存率能达到68%, “发现不及时是生存率低的重要原因之一。 ”

在国内, 有超过一半的癌症患者发现时就已是中 晚 期 , “ 平 时 身 体 不 舒服, 很多人都不在意, 当作普通的感冒发烧, 更不会想到去医院检查。 主动到医院就诊的癌症患者中,有六七成已经是中晚期,这时已失去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 范开席说, 为此, 市民 需 要 提 高 对 癌 症 的 认识, 注意及时发现。

据介绍, 世界卫生组织曾指出, 1/3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 1/3的癌症早发现、 早治疗是可以治愈的,另外1/3的癌症经过良好治疗, 可以延长患者生命。

“癌症并不意味着死亡 , 1 / 3 的 癌 症 通 过 早 发现 、 早 诊 断 、 早 治 疗 完 全有 可 能 治 愈 。 ” 范 开 席 表示 ,通 过 药 物 或 手 术 控制 、 稳 定 病 情 后 , 可 以 使肿瘤缩小乃至消失, 如果患 者 五 年 内 不 复 发 就 可以算是治愈, 但无法保证永不复发。

夜猫子注意啦该睡不睡当心熬出癌症

作为典型的 “吃出来的 病 ” , 胃 癌 的 患 病 与 饮食有着密切联系。 在生活中 应 如 何 防 范 ? 对 此 , 范开席给出了建议和提醒。

“譬 如 , 蔬 菜 多 洗 几遍 , 避 免 农 药 残 留 ; 少 吃辛 辣 , 辣 椒 辣 命 蒜 辣 心 。曾经有报道说, 美国一个地方举办吃辣椒比赛, 前三名最后都 ‘辣’ 死了。 此外 还 要 注 意 营 养 均 衡等 , 这 些 都 属 于 常 识 。吃 饭 要 细 嚼 慢 咽 , 狼 吞虎 咽 也 会 致 癌 。 因 为 人如 果 长 期 狼 吞 虎 咽 , 胃部 负 担 加 重 , 久 而 久 之 ,破坏了胃部正常功能, 诱发 细 胞 恶 变 。 ” 范 开 席 表示 , 日 常 生 活 中 , 也 要 注意 防 止 过 度 疲 劳 、 熬 夜 。为 此 , 他 提 出 了 “ 基 因 装配” 的概念, “每晚10点到凌 晨 4 点 是 人 体 的 ‘ 基 因装 配 ’ 的 时 间 , 人 体 就 好比 一 条 流 水 线 ,长 期 熬夜, 破坏了正常的基因装配, 流水线上就会出现小瑕 疵 , 时 间 久 了 , 就 能 引发基因突变, 最终演变成癌细胞。 ”

省 医 学 科 学 院 药 物所 副 研 究 员 杜 成 林 也 表示, 熬夜晚睡确实会降低人体免疫机能, 破坏内分泌 系 统 ,当 内 分 泌 紊 乱时, 可使某些激素作用敏感的组织器官, 导致细胞增殖和癌变; 其他不良生活习惯如吸烟等, 会增加恶性肿瘤, 尤其是肺癌的发病率。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