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男子因K歌爱飙高音出现失声 唱出声带息肉

男子因K歌爱飙高音出现失声 唱出声带息肉

发布时间: 2016-04-17 09:55:02 来源: 作者:
1、职业用声者,比如教师、播音员、接线员等,最好每隔1小时喝口水。 2、长期吸烟、酗酒、年龄超过40岁的民众,当声嘶、喉部疼痛,经半月治疗不愈,最好做喉镜检查。 3、儿童声带结节也容易患上嗓音病。儿童不停地说话、

1、职业用声者,比如教师、播音员、接线员等,最好每隔1小时喝口水。

2、长期吸烟、酗酒、年龄超过40岁的民众,当声嘶、喉部疼痛,经半月治疗不愈,最好做喉镜检查。

3、儿童声带结节也容易患上嗓音病。儿童不停地说话、大吼大叫,声带过度疲劳就会发病。


娱乐吧4月17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除了脸蛋、身材,人的魅力还有赖于一副好嗓子,闻嗓识人,嗓音称得上是我们的第二张面孔。

昨日是“世界嗓音日”,记者从我市各大医院了解到,近年来,因为嗓音问题前往就诊的人逐年增多,除了老师等职业用声者,不少人由于不爱护嗓子,也患上了嗓音病。“从轻到重,主要有急性喉炎、慢性喉炎、声带小结、声带息肉、声带囊肿、喉癌等。” 厦门中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陈兆阅说。

案例1

K歌爱飙高音 唱出声带息肉

陈兆阅说,因为K歌导致嗓子不舒服甚至失声的现象很常见,尤其是毕业季、节假日等聚会多的时候,年轻患者尤其多。上周,二十多岁的阿梅和朋友到KTV唱歌,高音时上不去,鼓足劲儿一声吼,结果嗓子立马嘶哑了。过了两三天,还是不见好,她跑到医院,电子喉镜一检查,竟是出血性声带息肉,只能通过手术,把息肉给割掉。

第一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骆献阳介绍,上个月,20岁出头的小潘,前一个晚上和同事喝酒,赶了好几个场子后,又跑去KTV唱歌唱到第二天凌晨三点多,白天起床发现嗓子哑得说不出话了,跑到医院一看,声带充血了。“这种情况通过用药和噤声可以治疗好,但如果不听医嘱,有可能导致慢性损伤,就比较难处理了。”

案例2

声音嘶哑未在意 声带长满恶性肿瘤

年过半百的老陈平时爱抽烟。去年下半年,他声音开始变得低沉而嘶哑。老陈起初没太在意,半年过去了,嗓子还不见好转,他才跑到中医院检查。

检查结果吓了老陈一大跳,嘶哑竟是由于声带长了恶性肿瘤。因为拖太久,两侧声带都长满了肿瘤,只能做全喉切除手术。

陈兆阅有些难过——老陈再也说不出话了。据介绍,声带滥用或炎症引起的声嘶,通常2周内就能恢复正常,如果是持续反复发生,而且与声带滥用及炎症无关,则可能是更严重的疾病。因此,声嘶超过一个月没好,最好还是到医院就诊,如果失声持续超过5至7天、突然出现吞咽困难或喉咙胀满感、呼吸困难需要立马到医院就诊。

“老年人的声音嘶哑要特别注意,因为老年人的肿瘤发病率高。”一七四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黄继峰说。

案例3

夫妻俩吵架 妻子气得说不出话

两三个月前,阿花和老公吵架,吵着吵着,阿花忽然不说话了,丈夫一开始还以为老婆认输了,过了一会儿才发现,老婆是真的一点声音都说不出来了。丈夫急了,赶紧把阿花送到医院。陈兆阅管这叫癔症性失声——真的气得说不出话了。

这可不是孤例。仙岳医院也有一个女患者,跟丈夫吵架后,气得一个月都没有说话。仙岳医院体检部喉科闫桂玲医生说,此类患者多为二三十岁的年轻女性,虽然无法说话,但呼吸、吞咽等动作非常平稳,咳嗽、哭笑等非主观控制的声音也很正常。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类患者不能说话呢?闫桂玲说,这是一种心病,通常是在情绪波动较大时,产生的一种急性心理障碍,究其原因,是“主观上的”不想、不愿说话,因为心结没有解开,所以话说不出来。通过心理暗示和康复治疗,上述两个患者最后都打开心结,能说话了。

案例4

变声期不注意 小心嗓音变了“性”

有个读初中的小姑娘爱唱歌,找了个指导老师练唱。由于发音方式不正确,一段时间后,小姑娘声音嘶哑了,检查发现是声带小结,好不容易治好了,小姑娘为参加比赛又唱歌,结果又嘶哑了。

“十三四岁到十七八岁的孩子正处于变声期,如果不注意保护嗓子,容易引起声带宽度、长度、厚度发生改变,甚至导致男生女调,女生男调。不过,很多人早期不注意,只有极个别会来就诊。”黄继峰说,这种情况,在发育期是可以治疗的,过了发育期就难了。

如何判断儿童可能患有嗓音病呢?陈兆阅说,孩子有以下情况就应该引起重视:声音嘶哑或者说话有漏气声;说话声音太大或太小;出现了与孩子年龄和性别不相符的音调;孩子发不出声音来。(文中病人均为化名)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