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城乡居民参加职工养老保险 可选档并一次性缴费

城乡居民参加职工养老保险 可选档并一次性缴费

发布时间: 2016-04-25 08:18:52 来源: 作者:
近日,新文化记者从长春市社保局了解到,根据吉林省人社厅《关于促进城乡居民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吉人社办字[2015]93号)文件规定,长春市户籍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不含单位职

城乡居民参加职工养老保险 可选档并一次性缴费

近日,新文化记者从长春市社保局了解到,根据吉林省人社厅《关于促进城乡居民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吉人社办字[2015]93号)文件规定,长春市户籍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不含单位职工),男40周岁及以上、女35周岁及以上人员申请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可自主选择缴费档次并一次性缴费。目前该项业务已经全面启动经办。

据长春市社保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未参保人员可以自行选择按参保地当年使用的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00%、80%、60%三个档次作为缴费基数申请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为20%。对于男40周岁及以上、女35周岁及以上未参保人员可以在自主选择缴费基数的基础上申请一次性缴费(最长不超过20年)。一次性缴费不仅可以增加参保人员的缴费年限,也同时增加社会保险个人账户基金积累,按照多缴多得的原则,退休后领取的待遇相比之下也有所提高。

社保部门工作人员就参保者关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题一:已经超过享受待遇年龄的未参保人员可以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吗?如果可以的话,从什么时候起享受养老待遇?

答:超过享受养老保险待遇年龄人员也可以申请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由于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条件之一是缴费满15年,这部分人员可以选择通过一次性缴费来满足这个条件。至于领取待遇的时间,有以下几种情况:(1)申请参保时超过享受养老保险待遇年龄人员,选择100%缴费档次的,一次性缴费15至20年,自缴费下月起享受养老保险待遇。(2)申请参保时超过享受养老保险待遇年龄2年内人员,选择80%或60%缴费档次的,一次性缴费最低13年、最高18年,一次性缴费后再按年连续缴费满2年后享受养老保险待遇。(3)申请参保时超过享受养老保险待遇年龄2年不满5年的人员,选择80%或60%缴费档次的,一次性缴费最低14年、最高19年,一次性缴费后再按年连续缴费满1年后可享受养老保险待遇。(4)申请参保时超过享受养老保险待遇年龄5年以上人员,自愿选择100%、80%、60%缴费档次,一次性缴费15年至20年,自缴费下月起享受养老保险待遇。

问题二:城乡居民以个体身份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业务在哪里办理?应携带哪些证件?

答:长春市户籍的城乡居民可携带本人身份证,到长春市社会保险局个体分局(长春市亚泰大街3336号金业大厦一楼)申请办理参保。

问题三:一次性缴费是如何计算的?

答:例如某男40周岁,长春市农业户籍,2015年申请以城乡居民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自愿选择60%档次一次性缴费15年。按照长春市2015年个体参保缴费的标准,60%档次为年缴费6722.4元,一次性缴费15年则累计缴存额为100836元,缴费额中计入个人账户40334.4元,以后经20年的逐年缴费至领取待遇年龄(男60周岁)时总计缴费年限为35年。

问题四:一次性缴费额度较高,可以分期缴纳吗?

答:一次性缴费是增加缴费年限的一种途径。参保人员可以根据自身支付能力,一次缴纳15年~20年,也可以先一次性只缴纳2年、3年,等到什么时候经济实力允许了,再一次性缴纳几年,选择做多次的一次性缴费。但一次性缴费累计年限不得超过20年。另外同一年度内一次性缴费与该年度正常缴费的缴费基数应是一致的。

问题五:男40周岁以下,女35周岁以下可以申请一次性缴费吗?

答:按照文件规定,男年满40周岁及以上,女年满35周岁及以上、未参保的城乡居民才可以申请一次性缴费。

问题六:已经达到领取待遇年龄的未参保人员,选择一次性缴费后待遇水平大体是多少?

答:按照政策标准,对2015年达到领取待遇年龄的未参保人员当年选择一次性缴费15年、20年分别进行了待遇预测,具体见下表。

新文化记者 艾灵

注:1.本表测算以2015年当年女达到55周岁、男达到60周岁为条件(经办时未到龄);

2.2015年缴费使用的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4668元/月,按照100%档次年缴费额11203.2元,按照80%档次年缴费额8961.6元,按照60%档次年缴费额6722.4元;

3.本表测算的月养老金为估算值,与实际待遇核定可能存在微小差距。

  • 关键词浏览: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