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2005年华北水利学校绑架爆炸案还原:生死营救

2005年华北水利学校绑架爆炸案还原:生死营救

发布时间: 2016-08-14 10:38:40 来源: 都市再报道 作者: 陶蕾
这段视频,拍摄于2005年,是发生在郑州的一次人质劫持事件,地点在郑州华北水利学校。当时,这起事件令人震惊,但最终四名人质都被特警安全救出,当时是《都市报道》全程记录,做了独家采访。

2005年华北水利学校绑架爆炸案还原:生死营救

这段视频,拍摄于2005年,是发生在郑州的一次人质劫持事件,地点在郑州华北水利学校。当时,这起事件令人震惊,但最终四名人质都被特警安全救出,当时是《都市报道》全程记录,做了独家采访。让我们追随记忆,再次回到那个惊心动魄的生死营救现场。

2005年华北水利学校绑架爆炸案还原:生死营救

2005年11月8日晚上9点多,郑州华北水利学校宿舍楼里渐渐安静下来,小娟和三位室友这时候和平常一样,准备洗漱睡觉。可这个时候,突然有一名陌生男子闯入了她们的宿舍!男子把四个惊慌失措的女生手脚捆绑起来,他的身上,还捆绑着炸药包!

小娟回忆,她和其他三位室友都被成功解救,但是都受到了严重的惊吓,出于对她们的保护,当时都市报道记者并没有采访她们,十一年过去了,当年的惊险已经变成一段记忆,那么,这四位被成功解救的女孩儿,现在都生活得如何?是否还清晰地记得当时那一场生死遭遇?《都市再报道》记者,重新找到了当年的女大学生小娟以及当时参与营救的特警们,透过时光,再看这场生死营救。

大学毕业后小娟在原阳县一个机关单位工作,如今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生活幸福美满。但是11年过去了,一提起被歹徒劫持的那件事,小娟仍然心有余悸。

2005年华北水利学校绑架爆炸案还原:生死营救

小娟回忆,当时歹徒说他只是和学校有纠纷,与四名女生无冤无仇,只要四个女孩儿听话、配合,保证不会伤害她们。不过令小娟和室友感到害怕的是,这名歹徒的腰间竟然缠了一圈炸药。

为了控制人质,歹徒让小娟她们四个人围坐在四周。与此同时特警们也在紧张的制定营救计划,那到底是怎样的计划,让我们的人质得以成功得救?《都市再报道》记者,找到了当年解救人质事件中特警支队突击营救小组的三位指挥员——赵伟、赵利杰和甄鹏,他们三人都是二十多年的老特警了。

2005年华北水利学校绑架爆炸案还原:生死营救

赵利杰说,他是当晚10点接到了110指挥中心的指令,第一批到达现场的特警,经过实地勘查现场后发现,当时的情况有不少阻碍。

2005年华北水利学校绑架爆炸案还原:生死营救

最后,根据指挥部部署,突击小组兵分三路,一路由谈判专家假扮成学校老师和歹徒谈判周旋,一路特警准备正面破门强攻,还有一路爬上六楼楼顶,准备高空索降破窗强攻。

赵伟和赵利杰两人负责的是高空索降突击小组,从楼顶确认歹徒位置就在右窗户下面之后,他们迅速做出了分工。

特别说明的是,高空索降突击是郑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平时训练的科目之一,不过一直都没有实战过,11年前的这次劫持事件,成为这项技能的首次考验。平时特警们高空索降身上只绑一根绳子,而这次,为了能确保突击万无一失,赵伟和赵立杰果断给每一个队员多加了一根绳索。

2005年华北水利学校绑架爆炸案还原:生死营救

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终于,在谈判专家和歹徒交涉过程中,机会来了,歹徒要求警方在门上开个小口,把索要的100万赎金分4次通过这个口塞到房间内。门上的小口和门上加固的部分被消防队员同时锯开后,新的难题又来了。

看来想一次性从正门突破已经不可能了,甄鹏的正面突击特警原地待命,与此同时,赵伟和赵利杰的高空索降突击小组,在凌晨2点47分的时候,终于接到前方指挥部发来的指令,破窗突击开始行动!

2005年华北水利学校绑架爆炸案还原:生死营救

然而就在郭鹏和闫少朴破窗突击的瞬间,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歹徒突然引爆了身上的炸弹。

一直拉着闫少朴绳索的赵伟差点被炸弹的冲击波震下来,好在他身上多拴了根保险绳。爆炸之后,赵立杰看了看自己的脚下,不禁倒吸一口凉气。

凌晨2点47分,小娟听到寝室的窗户玻璃突然被人踹碎,紧接着就是巨大的爆炸声,当时她就坐在歹徒正对面一米的位置, 幸亏当时特警郭鹏一脚飞踹把歹徒斜着踹倒,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最终,惊心动魄的生死大营救,4个女大学生被成功解救。

2005年华北水利学校绑架爆炸案还原:生死营救

2005年华北水利学校绑架爆炸案还原:生死营救

十一年过去了,特警们得知当年被成功解救的人质小娟,如今过得很幸福时,大家都感到非常欣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郑州公安局特警支队的每一位特警训练都很刻苦,就是为了在危急时刻,能够全力保证人民的安全,而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支英勇的队伍,才使得十一年前那四个女孩获得重生,能够幸福的生活。

记者手记

这个华北学校劫持人质爆炸案,是十年前我刚当记者时,老师拿来做新闻教学用的案例!最震撼的画面,最逼近现场的拍摄,最真实的记录,前辈们把这场紧张又温暖的生死大营救做得很精彩!很幸运,我十一年后,能够再次回访当初被解救的人质,直击郑州特警最柔软的内心,满满的正能量!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