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 武汉地区最专业的新闻资讯网站!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广州百年德国教堂因施工“让路”挪走又挪回

广州百年德国教堂因施工“让路”挪走又挪回

发布时间: 2014-12-04 10:13:29 来源: 作者:
12月3日上午,位于芳村码头附近的洲头咀隧道工地旁,包裹严实的百年德国老教堂已顺利回迁到原位。6年前,教堂因位于洲头咀隧道建设范围内而不得不“让路”,移走26 .3米。如今,施工单位采取“整体打包”手法,又将它回迁至原位。

广州百年德国教堂因施工“让路”挪走又挪回

12月3日上午,位于芳村码头附近的洲头咀隧道工地旁,包裹严实的百年德国老教堂已顺利回迁到原位。6年前,教堂因位于洲头咀隧道建设范围内而不得不“让路”,移走26 .3米。如今,施工单位采取“整体打包”手法,又将它回迁至原位。南都记者 马强 摄

上周日开始搬迁的百年德国老教堂,前日顺利回迁完毕,平移后教堂将得到修葺加固,未来将成为广州一景。

坐落在芳村联合围码头旁的德国信义会教堂,是广州唯一的一座德国教堂。6年前,教堂因位于洲头咀隧道建设范围内而不得不“让路”,移走26 .3米。施工方介绍,整个回迁从上周日开始,按照7-8米/天的速度进行,共持续了三天,截至前日(2日)终于完成。这也是国内首次将古建筑斜向平移的工程。

究竟古建筑平移有什么步骤?为了保护建筑而出现的平移技术,对建筑而言是否安全?哪类建筑适合平移?

A

为何选择平移?

对古建筑而言,既能保护文物又不影响城市建设

建筑物整体平移是近百年内才出现的新技术。由于过去规划失误产生的新建筑,还有一些原来就具有较大保留价值的建筑物阻碍了城市建设,建筑物平移技术可以在不破坏楼房结构的基础上,将建筑物基本完好地从原址移到新址。与拆除后异地重建相比,平移具有工期短、造价低、周边影响小等特点,特别对于古文物建筑而言,平移技术让城市建设和文物保护在博弈中得到双赢。因此,建筑物平移一般用于旧城区改造、道路拓宽、历史性建筑保护等。

自从20世纪80年代建筑物平移技术在我国出现以来,已有上百个建筑物成功平移的事例,遍及十多个省市。和国外相比,这些建筑物一般体积庞大,重量超重,但平移距离一般较短。

继锦纶会馆之后,位于芳村联合围码头旁的德国信义会教堂也成了平移过的建筑。该教堂已有126年历史,是广州唯一的一座德国教堂,也是广州最早建成的一座教堂。但在平移前,该教堂由于年久失修,已被有关部门鉴定为“危房”,其中钟楼的哥特式尖顶也遭到破坏。

由于被纳入了洲头咀隧道项目的施工范围,要保留这座有重要文物研究价值的老教堂,就必须将其平移,为隧道工程“让路”。待洲头咀隧道项目完工后再将其移回。

B

所有建筑都适合平移?

南方常见的红砖建筑,材质较脆,易破损,平移难度相当大

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博士生导师韩小雷则认为,平移适用于所有建筑。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汤国华则认为,现代建筑平移的话简单很多,但如果是文物平移,难度则较大。

信义会教堂平移项目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许金标介绍,框架结构、混凝土、青砖等材质建成的建筑物相对稳固,木材建造的建筑物比较轻便,因此都比较适合平移。但南方常见的红砖建筑,由于材质较脆,在整体平移中很容易破损,平移的难度相当大。此次回迁的德国信义会教堂便是红砖建筑。“平移前都要对建筑进行加固,如果建筑已经太残旧,不能安装支架等加固设施,那就不适合平移。”

C

怎么平移?

分为打包建筑、与地基分离、架轨道、用滚轴平移几个步骤

对教堂“打包”加固

6年前信义会教堂初次平移时,首先是进行加固,内外用木板和钢管将整座教堂“包裹”起来。为了防止屋顶的瓦片落下来,外围还要再拉上一层安全网。

由于该教堂回迁的工期比预计晚了3年多,而且又是一座上百年的砖木结构建筑物,损坏严重、结构整体性差。因此在回迁前,首次平移时用于加固的钢筋和木板中,很多都已经遭到腐蚀,钢筋混凝土轨道的钢轨也有大半出现锈蚀。为了保证建筑的稳固度,施工单位将大概一半的钢管等材料进行更换,对教堂重新加固后才开始回迁。

开挖基坑,切割墙体,用千斤顶托起

完成加固后,教堂的四周需要挖出近1米深的基坑,留出坑槽。这时可以将地面以上的建筑跟地基切割开来。

与其他同类工程有所不同,德国教堂的基础为三合土材料,在现存的文物建筑中较为罕见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需要保留部分原基础一起平移至新址。

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蒋先生介绍,三合土质地比混凝土软,但比一般的泥土要稳固。将提前做好的钢筋混凝土横梁,横穿过三合土层,放置在教堂的墙体下,并且要保证每一堵墙体下都有一条横梁,最后与9条轨道组成合共将近20条横梁的巨型托盘,三合土基础部分的四周也都以混凝土包裹着。托盘的厚度大概1米,除了用来保护三合土做成的基础,也是为了之后的平移做准备。

德国教堂还进行了整体顶升。由于建筑物需要移走部分基础,按建筑物原标高平移,新址基础开挖深度较大,该建筑物又毗邻珠江,地下水位较高,按工期安排平移过程正好为雨季,不利于施工,因此在建筑下方用120多个千斤顶,把整座教堂托起75厘米高,托盘的下方再放置一条大梁,大梁下放置滚轴,平移前的准备完成。

铺设轨道,搁放滚轴

用于平移的轨道分为上轨道和下轨道。所谓的上轨道,指的是承托教堂的底座。行走底盘不仅要承受上部结构的重力及滚轴引起的局压作用,而且还要承受移位过程中由于行走轨道表面起伏不平或局部变形引起的动力冲击作用,因此必须具有足够大的强度。

下轨道则用钢筋混凝土,在底座下浇灌制成。德国教堂平移工程,共浇灌9条轨道,宽约半米,高达1米左右。在底座和下轨道间,每半米左右搁一根手腕粗的实心铁棍作为滚轴,上面涂满润滑油,教堂就在这些滚轴上平移。

据悉,初次平移教堂花费约300多万元,这次回迁因为沿用了部分原有设施,费用节省了一半。

施加动力平移建筑,调整方向

在教堂南面,9条轨道上有九个千斤顶作为动力,推力共约有450吨,将教堂以每次前进15厘米的速度,每2米算一个阶段,缓慢向西偏北方约24度,平移约26米回到原址。

斜向平移的优点在于,既可以减少平移路线的距离,也可节省两方向轨道的制作成本和轨道的转换工序。

每个千斤顶旁、每条轨道上方都有工作人员监控,在总指挥指示下,电工要步调一致按下压力泵,一起停下,让建筑每个部位都能同步一致受力,相互间误差不能超几毫米。

这一环节的难点在于,移位过程中轨道的差异沉降和各种原因引起的震动,将在上部结构中引起附加应力,可能引起结构开裂和破坏。因此,必须对移动过程中建筑物的受力状态进行研究,包括结构震动分析及轨道的沉降分析。

千斤顶发力时,需要用全站仪实时监测每次的平移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介绍,全站仪可以控制平移角度,误差甚至可以精确到毫米以内,每移动15厘米检测一次,再反馈给总指挥,如果有细小的误差,可以通过千斤顶来调整,但如果角度偏离较多,则需要移动轨道来调整角度。

据悉,平移过程中会有极少数零碎材料跌落,但可以保证主体结构安全性。

就位连接,修缮加固

目前德国信义会教堂绑扎的钢筋和木板只是临时性的,教堂如果要对外开放还需进行永久性的加固。原来教堂的基础是简单的三合土浅层,地基主要是木桩,回迁后,地基要用钢筋混凝土重新建造,并将教堂跟地基焊接加固。平移前增加的托盘,将全部埋在地下。

施工单位表示,加固后,教堂的稳固性大大超过原来的基础,车流的震动应该不会影响到教堂。回到原址的百年德国教堂还将会在拆除钢架和木板绑扎的同时,进行维护、修缮、加固等相关工作。

D

平移有无距离限制?

地形好跨山过河都可以,济南一建筑平移近700米

建筑整体平移有没有距离限制?汤国华在2001年对锦纶会馆进行了80 .4米的平移,他说:“如果地形好的话,可以平移很远。”跨山过河也不是不可能。当然,如果地形不好,就寸步难行。

施工单位的现场负责人许金标表示,该单位此前曾负责的项目,平移距离达到一两百米。

当然,还有走得更远的。1996年,济南市某建筑组团整体平移工程,共涉及七幢建筑,累计平移距离689米。

E

平移后是否牢固?

重建地基,会更稳固,但建筑难免有损坏

将建筑从原来的地基切割,“打包搬家”之后,还能否与以往一样安全吗?

以德国信义会教堂为例,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许金标认为,以红砖建成的教堂,经过上百年的损耗,结构整体性已经较差,但在平移前,已经在建筑内部设置支架,并对墙体进行加固,回迁后又用钢筋混凝土重建地基,取代了原有的木桩、三合土浅层,因此会比原来更为稳固。

不过,韩小雷和汤国华一致认为:“能不动最好不要动!”汤国华称,平移的过程不论怎样小心,还是会有损坏的。而且,古建筑不仅仅是建筑本身,很多时候古建筑也要放在一定的环境中,强调原址保护。如果平移了,改变了它的环境,可能会伤害文物的价值,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平移。韩小雷也称,对于其他许多古建筑来说,原址保护被破坏,仍然有风险。“一个本来静止的物体,有了加速度,在重新静止的时候,就有惯性影响,如果建筑物本身结构有问题,那就有风险了。”

“平移肯定要比解体迁移好,解体迁移是全部改变了以后重组,平移只是改变了地下部分,保持了地上部分。对文物最佳的平移是连土一起打包带走。”韩小雷称。

链接

那些平移过的建筑走了多远?

1993年

上海外滩天文台平移24.5米。

1996年

济南某建筑组团平移,共涉及七幢建筑,累计平移距离689米。

1998年

七层阳春大酒店平移6米,为广东省首例平移工程。

2003年

上海音乐厅整体平移66米。

2001年

有两百多年历史的广州锦纶会馆纵移80 .4米、顶升1 .085米,最后再横移22米。

2008年

福州神父楼平移75 .6米,转身90度,再向南平移30.7米。

2009年

深圳观澜百年“红楼”平移43米。

2013年

上海原英商正广和大楼整体平移38米。

2013年

百余岁的哈尔滨安达火车站平移240米,转身90度
  • “走出”无声世界 他们带来最美的声音
  • 莫扎特的旋律在流淌——近日在五缘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管乐团音乐会,表面上看,就是常见的音乐会,其实不然。...

  • 古都夜未央 洛阳正青春
  • 夏夜的洛邑古城,流光溢彩,游人如织。身穿汉服的俊男靓女罗衣飘飘、团扇遮面,怡然漫步于悠悠琴声之中,空气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 福建宁德多举措推动文旅市场回升 旅游业绩创新高
  • 第三季度,宁德市接待国内游客人数1417.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91亿元,分别同比增幅33.6%和46.2%,旅游人数、旅游收入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 未来三年 泉州更新重置37条供水管道 总长约127公里
  • 1日傍晚,泉州中心市区宝洲街和刺桐路交界处供水主管破裂,造成周边路段积水、堵车及多区域停水。...

  • 疑因搭讪起冲突,唐山多名男子在烧烤店围殴多名女子
  • 6月10日,网友发布网帖称河北唐山机场路一家烧烤店多人起冲突,疑因男子酒后搭讪女子,后多人对女子进行殴打。机场路派出所回应,有出警。...

  • 福州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 近年来,福州大力推动一系列社区改造更新工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去年,军门社区成为福州市首批11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之一。...

  • 《济南市绿化条例》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 为更好提升泉城生态环境,推动济南市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济南制定出台了《济南市绿化条例》。...

  • “人才”来济南能领几张卡?看新政背后人才密码
  • 两天前,在济南一家企业就职刚满一年的小宁领到了一张特别的卡片,这张由济南市发出的“泉城安居卡”将为来济人才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 济南市市中区开展“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
  • 11月30日,济南市市中区“强师固本·强课提质”现场会在济南市东河小学举行。在学生作品展示区,郑煊可同学分享了学校“走泉城爱家乡”主题教育活动,并介绍了同学们制作的作品。...

  • 共谋大发展 山东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
  • 10月下旬,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长清区、平阴县分别与泰安市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先后签订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贯彻落实上下游协同治污原则;...

    特别推荐